《卫礼贤与近代青岛新式学校教育研究》出版

2016-02-03 09:35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文娱专讯 日前,青岛市学者翟广顺推出《卫礼贤与近代青岛新式学校教育研究》一书。此书是翟广顺主持的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课题“历史文化名人与青岛教育人文生态研究”的后续成果。

  卫礼贤是德国殖民青岛时期来青的传教士,他在中国被儒家文化所吸引,以致放弃了自己的宗教使命。他在青岛生活了近20年,创办了礼贤书院,开设“尊孔文社”,兴建“藏书楼”,不仅开启了近代青岛新式学校教育的先河,也为青岛现代图书馆事业奠定了基础,并且其教育影响力还辐射到高密、胶潍地区。他的中西合璧的办学特点适应了晚清 “废科举、兴新学”的需要,因其办学有功被清政府赏予四品顶戴。在办学的同时,卫礼贤先后翻译出版了《论语》《道德经》《列子》《庄子》《孟子》《大学》《易经》等中国经典文献,一定程度地使中国传统思想和文化进入了欧洲德语区思想界的主流之中,卫礼贤最终成为20世纪最著名的翻译家、汉学家、侨易学家。

  本书是一部学术著作,作者以实证为基础,突破了以往卫礼贤研究剪影化、单向度的窠臼,在深入挖掘运用大量的原始德语文献、校史档案和资料抄件的基础上,基于清末民初中国政治文化背景,从地方教育史的研究视角,真实地还原了卫礼贤在青岛德租时期的教育活动,揭示了近代青岛新式学校教育发轫、变迁的路径选择和独特品质。同时,本书又结合卫礼贤在青岛办学时期肇始的汉籍译注的成就,反映了卫礼贤从基督教传教士到殖民地办学者、从汉籍译手到中国文化著述家嬗变的心路历程。作者通过当事人的日记、笔记、年谱、书信、书摘、口述史、照片等文献,再现了卫礼贤与历任山东巡抚袁世凯、周馥、杨士骧、孙宝琦,以及学政萧应椿、张士珩的兴教行为,与劳乃宣、辜鸿铭、康有为、周馥一家以及溥伟、升允、刘廷琛等寓青逊清遗臣的生活接触,还描述了卫礼贤同蔡元培、梁启超、胡适、张君劢、罗振玉、王国维、徐志摩等中国知识精英的思想关联,并叙述了卫氏后人对青岛的精神寻绎。书中相当数量的插图为国内中文版图书首次使用。(记者 单蓓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