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影市报告》发布:"80后"最舍得花钱

2016-02-03 09: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5年全年电影票房达到了440亿元,观影人次达12.6亿。阿里影业旗下淘宝电影联合华谊兄弟研究院联合发布《2015中国影市报告》,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对于2015年上映的电影、观影人群以及整个电影市场进行了梳理分析。全年观影次数大于等于6次的重度观影用户中,有43.9%是“90后”,而“80后”最舍得为电影埋单,人均消费的客单价为245元;大学生的消费能力惊人,东北农业大学的同学购买2张电影票的人数比例达63%,而浙江大学的单身最多,有36%的人只购买了1张电影票。从电影类型上来说,男生偏爱科幻,女生偏向爱情片,若是约会,喜剧片成为最佳选择。

  票房生命线:首周表现决定上映周期

  2015年是中国电影市场爆发的一年,不仅在票房上突破了440亿元,达到了近五年来的最快增长速度48.7%,《报告》还显示出,国产电影也首次将进口片份额压制在了40%以下,全年总收入达到271.36亿元,市场份额达到了61.58%。

  去年,国产电影在几个重要档期都获得了飞速的增长,其中,7、8月暑期档单月票房分别为55亿元和50亿元,较上一年 同期分 别增长了53.78% 和92.30%,其中《捉妖记》更超过《速度与激情7》,成为全年票房冠军;此外,12月贺岁档,因为《寻龙诀》《老炮儿》等多部重量级影片的加入,让当月票房相比2014年增速达到了61.54%。

  从单片电影市场来看,首周末票房表现是电影在影院发行的生命线,能否在首周末获得大规模排映并取得过亿以上的票房成绩,几乎会决定影片究竟是一周还是两周或是三周甚至更久的放映期限。《速度与激情7》《捉妖记》《港囧》《寻龙诀》等票房过10亿的影片都在上映首周取得了超过3亿元的票房成绩。

  习惯在改变:70%消费者通过网络购票

  对于普通电影观众来说,2015年是消费习惯深刻被改变的一年,在线票务网站正在重塑电影生态。去年国庆档期间,有超过70%的消费者通过在线票务平台购买电影票。通过预售、售票等手段,电影行业首次在历史上可以通过在线票务平台获得精准的消费者群体画像,从而能够及时调整自己在制作、宣传、发行阶段的策略。

  由于中国幅员辽阔,地区间的经济发展程度与文化差异都对不同影片在不同区域市场的表现有很大影响。这其实也给了一些中小发行公司针对一些中小成本影片提供了市场定位更为精准的分区发行空间。

  从消费习惯上来说,一线城市用户比较喜欢进口大片,比如《复仇者联盟2》《侏罗纪世界》等,《速度与激情7》虽然总票房不及《捉妖记》高,但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这四个一线城市的年度票房排名上,它均是第一位。开心麻花的《夏洛特烦恼》则比较受北方市场的欢迎,并且越往北其票房越高,在沈阳、大连两个东北票仓城市均为年度第一,但它在全国另一个票仓城市广州遇冷,《寻龙诀》同样在广州表现不佳。

  观众低龄化:“小镇青年”贡献36%的票房

  “互联网+”电影的风起云涌,不仅给电影业带来了更为丰沛的资本,也引入了许多全新的营销工具,譬如说基于大数据的用户“画像”。针对观影人群,报告指出,低龄化、向三四五线城市下沉、区域喜好差异大等特征越来越显著,三四五线城市的“小镇青年”在去年一年内贡献了36%的票房。这也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电影片方的路演活动向二三线城市深入的原因所在。

  报告显示出,2015年,“90后”观众已经成为目前主力人群,全年观影次数大于等于6次的重度观影用户中,有43.9%是“90后”。相比2014年,25岁以下人群增长了32.43%,在贺岁档中,这一年龄段人群购票比例已经超过了70%,这群年轻观众的一大特点是,比起25岁以上观众更爱发表对影片的看法,淘宝电影平台数据显示,在所有参与影片评论的观众中,“90后”占到了总体评价用户的70%,而在所有类型影片中,喜剧片往往能得到最多的评论,也与目前最受欢迎电影类型相统一。而“80后”最舍得为电影埋单,人均消费的客单价为245元。

  2015年,大学生爆发了比往年更强的电影消费力,京沪杭高校已经成为大学校园里的票仓城市,其中华北、华中和华东的大学生观影热度高,这一现象也使得许多影片的宣传路演活动更青睐于跑校园。这其中,东北农业大学的同学最为土豪,购买2张电影票的人数比例达63%,而浙江大学的单身最多,有36%的人只购买了1张电影票,也有人调侃:“你们这么爱AA ,会得到女生喜欢吗?”

  女性更热情:青睐观看爱情片和喜剧片

  报告还显示,女性观众展示了比男性更浓厚的观影热情,她们也更喜欢在社交平台上谈论电影,发表影片短评的观众中,女性占到了55%。与男性比较偏爱科幻电影不同,女性观众更喜欢爱情片,而喜剧片是男女通吃的类型。

  所以,在女性主导的当下观影环境中,喜剧片与爱情片成为最大行其道的两大类型片。从贺岁档的市场表现就可以看出,融合了喜剧、爱情、奇幻等多重元素的《寻龙诀》可以通吃“90后”至“70后”三个年龄段的男女观众,所以最终成为最大赢家,冯小刚主演的《老炮儿》虽然口碑超群,但“90后”观众对其并不感冒,在“70后”、“80后”观众群的支持下最后取得了超过8亿元的票房。同天上映的《恶棍天使》则遭遇差评,豆瓣评分3.9分,与《老炮儿》的8.5分相差悬殊,但是邓超和孙俪良好的夫妻形象深得女性观众的青睐,该片在一片恶评中最后仍取得了超过6亿元的票房成绩。

  实际上,女性观众主导电影市场正在成为一种潮流,好莱坞各大片商也都在积极地寻求转变,开始更多地关注女性题材电影,保罗·费格的喜剧片《女间谍》、云集众多的女性角色的《疯狂的麦克斯2:狂暴之路》都是2015年在口碑和票房上均大获成功的影片。

  记者 王法艳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