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部新片7月扎堆上映 好莱坞大片仅一部(图)

2018-07-05 09:3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7月暑期档历来都是国产片的天下,众多实力强大的国产新片齐聚于此,《邪不压正》《狄仁杰之四大天王》《西虹市首富》《我不是药神》等,从喜剧、魔幻到热卖续集大片一应俱全,共有25部新片在本月上映,可以说全年的优质华语电影都扎堆在这个月了。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好莱坞大片削尖脑袋也挤不进来的月份,唯一一部进口动作大片就是巨石强森的《摩天营救》。这个暑假,又要看巨石强森变着花样拯救世界了!

  一片独大:

  强森半年上三部影片


  7月是国产电影保护月,很多出品方不管大片小片都踌躇满志地进场厮杀,或赚个盆满钵满或混个脸熟。尽管有所准备,但猛一看7月片单还是会吓一跳,整个7月25部上映电影中,只有一部进口大片《摩天营救》,也是6月22日《超人总动员2》之后,第一部暑期分账大片。

  主演道恩·强森上一部进军暑期档的影片还是《速度与激情6》,而后两部则都避开了暑期档,提前至4月上映,《速度与激情8》以4.87亿元票房刷新中国影史单日票房纪录。不过,仅凭巨石强森一部《摩天营救》能撑起进口片票房吗?毕竟之前呼声极高的好莱坞强片《碟中谍6》和《蚁人2:黄蜂女现身》都默默地推到8月了。

  巨石强森可以说是好莱坞最会赚钱的男星之一,“速度与激情”系列让他红到发紫,在全球的票房号召力都很强。强森今年的出镜率也有点高,可以说是整个好莱坞最忙的男人。先是1月份上映的《勇敢者的游戏》,之后是4月份上映的《狂暴巨兽》,这部影片虽然有点无聊,但凭他一己之力硬把票房冲破10亿元(仅中国内地),成为今年内地为数不多票房破10亿元的进口片。时隔三个月,他又携新片来袭,在这个清一色国产大片的月份,硬生生插进来这么一部有噱头、有明星的好莱坞大片,也让众多国产片的片方“内心一震”。

  视觉卖点:

  徒手攀爬摩天大楼


  从《摩天营救》曝光的预告片来看,亮点很多,具备标准的好莱坞大片气势。这是一部动作冒险片,讲述的是世界上最高的摩天大楼遭到破坏,强森饰演的安保人员威尔冒着生命危险拯救整个大厦的故事。威尔曾是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精英,在一次人质救援任务中失去左腿,因此,他在片中的动作戏挑战非常大。

  单纯从故事情节讲,这部电影新意不多,可能是对影片太自信,片方最新放出的中文版预告片已经对剧情有所剧透,甚至宣传中连威尔被友人出卖而被怀疑为纵火嫌疑犯、必须证明自己清白的关键情节也进行了曝光,可以说是特别耿直实在的片方了。

  从预告片来看,视觉效果是《摩天营救》的卖点之一,威尔身陷火海,徒手攀爬1000多米高的摩天大楼解救被困家人的镜头让人过目难忘;海报中威尔奋不顾身救妻儿千米高空纵身一跳的画面令人窒息,非常惊险刺激,特效直逼VR体验,也致敬了两部经典影片《虎胆龙威》和《火烧摩天楼》。在高楼入云和身下就是熊熊巨焰的场景里,观众看到的视觉效果应该十分过瘾,这也是目前国产电影难以达到的效果。

  铁汉柔情:

  家庭元素提升情感温度


  和其他好莱坞英雄主义的电影不同,《摩天营救》除了紧张刺激的元素外,也有人性关怀温情走心的一面,家庭元素也是一大看点,“家人一定要在一起”是这部影片多次表达的主题。巨石强森以硬汉形象为观众熟知,但他在《摩天营救》中饰演的威尔却是一位平凡而伟大的父亲,即使因公负伤失去左腿,依旧努力工作,照顾家庭,铁汉有柔情,也有脆弱的一面。在面对险境时,支撑他的是一个男人拯救家人的决心。正如强森在接受采访时所说:“当你一家人被困在火线上面的时候,你会做什么?唯一能让你冒死冲回去的是你深爱的人。”世界上任何国家的人如果被问到这个问题的时候都会去思考,值得讨论。

  强森此次还担任《摩天营救》的制片人,因此在影片中他投放了自己生活中的感受,现实中强森也是一位有担当的好父亲,他非常喜欢在社交网络分享与女儿的合照及趣事,谈到自己的孩子时,总是流露出别样温柔。男女主角展现出来的对家庭的重视,为影片提升了情感方面的温度。在强森看来,《摩天营救》与众不同的地方是“少有的真实感”,有穷途末路的矛盾挣扎,也有平易动人的生活点滴。

  中国元素:

  取景香港“天王嫂”演反派


  除此之外,这部电影对中国观众来说非常有亲近感,有不少“中国元素”。比如影片设定中的“珍珠塔”位于中国香港,是“世界上最高的摩天大楼”,共240层,比现实中“世界最高建筑”迪拜塔高近百层,“珍珠塔”的设计灵感源自中国关于龙和珍珠的传说。

  值得关注的是,《摩天营救》还邀请了中国台湾演员昆凌出演反派,大家更熟悉她的另外一个身份——周杰伦的太太,她也因此被称为“天王嫂”。在影片中她饰演冷酷女杀手夏,以飒爽短发造型亮相,形象相当霸气,推门而入和吹口哨的两个画面都很有特点。她在影片中有不少动作戏,有一场跟坎贝尔在汽车中的打戏表现惊艳,也算是“好莱坞电影俱乐部”的成员了吧。

  《摩天营救》的出品方是万达旗下的传奇影业,从《金蝉脱壳2》《巨齿鲨》《摩天营救》等影片来看,可能有国内投资方参与的好莱坞大片在保护月中比较容易有排期。这部由好莱坞“制作”的非动画大片能在7月上映,也可能会让更多进口大片效仿这一模式,这也给众多的国产影片提了个醒,“保护月”也不再是稳定的“舒适区”。

  一直以来,好莱坞电影都对暑期档跃跃欲试,偶有成功者,比如《变形金刚》基本上都在暑期上映。近几年国产优质电影频出,7月上映的电影中,《我不是药神》点映口碑火爆,姜文的《邪不压正》也让众多影迷等待已久,此外徐克的《狄仁杰之四大天王》、沈腾的《西虹市首富》等都具有很高的期待值和可看度,观众对国产片的接受度提高,在一定程度上也在逐渐挤压好莱坞大片的空间。

  所谓独木不成林,各类型影片也都有各自的受众,票房高低和影片的综合指数有关。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国产片和进口片的市场格局会有新的变化。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好莱坞 新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