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一千零一夜》热播 编剧解读创作幕后

2018-07-05 09: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礼智

  由迪丽热巴、邓伦领衔主演的偶像剧《一千零一夜》正在湖南卫视热播。编剧钱晶晶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偶像剧就是要给观众造梦,“满足观众治愈、解压的诉求”。虽然偶像剧都是套路,但钱晶晶认为套路也要与时俱进,“观众的自主意识越来越强,在倒逼偶像剧与他们一起‘成长’”。

  文学到影视要收紧脑洞

  电视剧《一千零一夜》中,迪丽热巴扮演的花艺公司职员凌凌七是一个真诚善良、乐于助人的好姑娘,但性格自卑懦弱,这个缺点严重地影响了她的生活,使她在工作上难以展开拳脚、实现理想,同时也不敢向自己爱慕的同事——邓伦扮演的柏海表达情感。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和柏海参加了好梦科技公司推出的改善睡眠的高科技手环测试,手环发生故障,误将凌凌七的脑电波数据传输到了柏海的梦境模型中,这一失误让凌凌七获得了进入柏海梦境的能力。在梦境和现实的交错中,相互治愈的两个年轻人收获了美好的事业和爱情。

  该剧改编自小说《今夜也要努力去你梦里》,编剧钱晶晶坦言,年轻作者极尽脑洞、放飞自我,但是和所有的小说作品影视化有着相同的问题,在从文学到影视的转化过程中,需要抹平太多“不宜改编”,“脑洞放飞当然是非常有趣,但是脑洞太大,特效量也会随之变得巨大,成本就变得没法儿控制,这是所有做剧的人面临的最现实的问题”。

  比起预算问题,钱晶晶坦言将原著段落化、碎片化的内容整合为适合影视表达的完整故事线,工作量更大,“最早那稿剧本里,我们将整个故事的职场背景设置在了酒店服务行业里,写到一半发现,好像这个行业还是太过‘实在’,和‘一千零一夜’这么一个非常梦幻的故事有点不搭。所以后来就把职业背景修改为花艺制作,按照偶像化的浪漫感讲一个梦幻的行业”。

  偶像剧让观众自动“入梦”

  最终,钱晶晶把这部剧定位为一部带有科幻元素的青春励志热血偶像剧,“青春偶像剧打底,励志热血是必要,科幻元素是轻微加成。我觉得偶像剧妙就妙在它能够和现实拉开一定的距离,但又不会完全失真,是一个可以让观众自动‘入梦’的故事”。这就是钱晶晶认为的“偶像剧所承担的职能”,“让梦想照进现实,就是我们需要传递给年轻观众的信息,为了偶像为了梦想,努力之后一定能成为更好的人”。

  又梦幻又现实的故事,如何不失真?钱晶晶说:“我认为还是在梦幻感上不能用力过猛,要把握质感,用力过猛就会变成大家所说的‘悬浮感’了。”这个“质感”在钱晶晶眼中是一切细枝末节。和古装剧“大女主”必须背负国仇家恨需要她去化解的宏愿不同,时装剧的格局本没有那么宏大,除了谈恋爱,职场与校园是最大的发挥空间,写实质感就成了重点,所以现代偶像剧的女主角通常是邻家小妹,观众更易代入。

  观众自主意识越来越强

  写了多年偶像剧,钱晶晶深刻感受到,观众的自主意识越来越强,在倒逼偶像剧与他们一起“成长”。钱晶晶说,前几年的偶像剧或言情剧,有些套路化的痛点。男女主角的爸爸妈妈是彼此的初恋,因为误会分开;或者男女主角的爸爸有仇,一方杀了另一方。父母长辈的家族恩怨和爱恨情仇延续到儿女一辈人的身上,成为男女主角最大的恋情障碍,“现在的观众已经不能接受了,他们不再认为两个人相爱是父母可以阻止的事情,如果再用这种套路去拆散男女主角,他们就会觉得‘哇,也太不真实了吧,好狗血啊’”。

  钱晶晶认为,现在的年轻人更相信“我命由我不由天”,自己的人生就要掌握在自己手里,就算是分手,也只能是因为男女双方的职场理念不合、性格不合、三观不合,而不希望是被外力因素所破坏,“我们从来不会抛弃‘狗血’,‘狗血’是情感变化中必要的起伏,只是说我们要选择一个当下年轻人能够接受的原因成为他们恋爱的考验和障碍”。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