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舞"首播:四队长有看头 后期平淡细节有bug

2018-02-26 08:58   来源: 半岛网综合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导语:四位明星队长个性鲜明、迥异,各有故事效果;选手生动,藏龙卧虎。但从制作角度分析,剪辑手法略显平淡。

  



  2月24日,大型街舞真人秀节目《这!就是街舞》于优酷首播。

  既是灿星团队2018开年首档巨制节目,又和爱奇艺车澈团队(去年刚成功打造出现象级综艺《中国有嘻哈》)即将推出的同类型街舞节目《热血街舞团》存在竞争之势,还拥有易烊千玺、罗志祥、韩庚、黄子韬这样奇妙的“明星队长”阵容……《这!就是街舞》自录制之初就已备受关注。如今节目正式开播,从首期观感来看,总体画风色调、街头气质是对味儿的;四位明星队长个性鲜明、迥异,各有故事效果;选手生动,藏龙卧虎。因各类人物本身趣味性、矛盾性强,可讨论空间大,所以整期节目看下来倒也不会有无聊之感。但从制作角度分析,剪辑手法略显平淡,“流水账”似地把整期故事算是通畅地顺下来了而已,并未在一些亮点内容上做更细致的突出;此外,就一些涉及舞蹈专业性的部分,节目组后期或是疏于梳理介绍,或是呈现的并不十分准确,各种细节待进一步打磨。

  队长效果足

  千玺成长空间大黄子韬承包笑点 韩庚严谨罗志祥狠


  《这!就是街舞》拥有易烊千玺、罗志祥、韩庚、黄子韬四位常驻嘉宾任“明星队长”。简单来说,四队长要分别挑选心仪选手组队进行对抗比赛。而第一期节目就呈现了四位队长初步“海选”队员的过程。

  先讲易烊千玺。正如他自己所言,“年轻”是他在这节目里最大的优势,也是最大的劣势。正因为年轻,所以在面对各色海选状况时,千玺并不能像其他三位哥哥那般处理的游刃有余,常流露出身为小辈的紧张感。也是因为经验少,所以在发放“过关毛巾”时,还出现了一开始“标准”没有控制好,毛巾发多了,到后面发现有更多更好选手时,却陷入了毛巾不够了的困境中。加之千玺本就不善表达也“不忍伤害”人的个性,导致镜头每每切到他这组时,不时就会出现他和选手面面相觑的尴尬画面,即便心里已经确定该选手要淘汰,但果断的话到了嘴边却又变成了另一番模棱模样。综上表现,导致不少选手对千玺的评判能力有质疑,“危险”气息弥漫。

  但年轻也意味着成长空间大。细看千玺表现,虽然他的心软导致首期节目现场出现了他被选手带着走、不够笃定的问题,但从其赛后备采的一些表达来看,他心里对舞功的高低之分是有明确认知和了解的。有多年舞蹈功底和知识储备在,再多几场比赛的磨练,相信千玺小队能掏出更多专业见解,展露出愈发成熟的面向。而队长的蜕变无疑也会是节目之后的一大看点。

  罗志祥这几年连续担任了几档选秀类节目的评委工作,所以初知他又要任《街舞》队长时,小浪一开始是觉得不惊喜,也没啥更多期待的。而看了首期节目后,虽然小猪在这期镜头不算多,但毕竟担着“亚洲舞王”名号多年,舞蹈是他擅长所在,所以在和舞者进行专业交流时其自在自信的样子,以及刷人时稳、准、狠劲儿还是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韩庚和罗志祥同属经验丰富、能明确给出专业意见的“老江湖”。但又不同于罗志祥快刀斩乱麻的机智面貌,韩庚走的是严谨细致的务实路线。为了避免遗珠之憾,在每个选手表演完毕后,他并不着急马上做出判断,而是认真记录下各选手特点,看完全场表演再按持有的晋级毛巾条数划分去留人选。选人客观有据,故韩庚这组似乎也是当场招惹争议最少的。

  黄子韬破规矩而行的个性承包了整期节目最大笑点。无论是唱歌破音后大方强辩“跳舞都要热身,唱歌也得热嗓子啊!”还是在选手投其所好表演他的歌曲时不留情面地来了一句:“但……这歌我已经不喜欢了哈哈!”或是在选手劲舞时“破坏意境”地忍笑打断,帮人家捡起掉了一地的身份证、零钱……种种自然展露的言行都让观众感受到了他的耿直可爱。贡献最强娱乐感之余,在面对不服评判的较真儿选手时,其一番走心剖白也让人看到了他的真挚诚意。

  平心而论,就街舞专业而言,这四位明星队长或不是最厉害权威的,但他们迥异的个性却为节目带来了不少天然看点,之后四队相聚后,队长之间的相爱相杀想必也是有趣的。至于选手方面,毕竟于大多观众而言对他们并不熟悉,且故事线还未正式拉开,但就首期简单亮相来看,选手中不乏个性之人,也有多位街舞届“大神”现身,是否有特别值得pick的小哥哥小姐姐?大家再观望一下咯。

  总体看,《这!就是街舞》首期算是“对味儿”的——场景设计、画面色调处理和各种特效图案都很贴合街头气质,队长、选手的个性也发酵自然。但推敲细节,仍有不足。

  首先,街舞毕竟是小众文化且专业性强。在推广给观众,尤其是作为第一期节目呈现时,应在适当之处多一些科普类介绍。譬如小浪粗略在节目中看到的,有的选手跳的是“breaking”,有的跳的是“locking”有的则是“popping”……在街舞中如何区别这些舞种?精髓各是什么?看的着实有些迷糊。而节目组在对一些街舞相关英文词汇进行翻译时,也没有那么准确,如将B-BOY翻译成“男地板舞者“,hiphop直接翻译成”传统街舞“……这些已引来一些专业舞者的吐槽。

  另外,虽然成片整体流畅,可讨论话题多,但正如前面所说,是队长和选手本身个性就很鲜明,节目组做了一个很好的还原。但在现场记录基础上,于后期剪辑制作层面上看,未见更多“包装“升华。如,节目里零散段子不少,但未见各种花字特效再助力一把;节目中有质疑、有冲突,颇有戏剧性,但后期也并没有多花心思将它们笼成几段跌宕起伏的小故事做呈现……节目节奏感略散,有待把握。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街舞 黄子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