谍战剧《和平饭店》明日开播 主创分享幕后故事

2018-01-24 08: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特派记者 刘礼智

  由“金牌导演”李骏执导,张莱编剧,陈数、雷佳音、李光洁领衔主演的悬疑谍战大戏《和平饭店》将于1月25日登陆浙江卫视。1月23日,《和平饭店》的主创人员亮相在杭州召开的发布会。陈数在剧中饰演了一个高智商特工,她坦言这部戏拍得比较辛苦,甚至因为把头放进洗衣粉水中造成呼吸不畅。有意思的是,现场,“前夫哥”雷佳音再次凭借自己的拿手绝技——送礼物,给陈数送了《莎士比亚全集增订版》全八册再度抢镜成功。

  挑选演员:

  导演说演技和人品并重


  电视剧《和平饭店》讲述了1935年东北沦陷时,在“和平饭店”内,一群神秘客人合纵连横,展开长达9天的生死博弈的故事。

  之所以选择陈数和雷佳音、李光洁等演员出演《和平饭店》,导演李骏坦言,首先得感谢制片方给了导演挑选演员的权力,“因为现在很多时候选演员都是制片方的事情,制片人会根据市场需求去选择演员。我不反对这个方向,因为所有存在都是合理的,但是有时候从尊重剧本出发,能够更信任导演的眼光,无论是职业眼光还是纯粹的商业考量,这样做都是一件让我非常感激的事情”。

  而李骏挑选演员的原则是演技和人品并重,“这是我从业以来第一次和十几位具备极高演技的艺人合作,当你作为一个导演坐在监视器后面看见每一位演员的演技都在一个水平线上,这个时刻会觉得非常幸福”。

  理想建筑:

  斥资千万搭建和平饭店


  编剧张莱说,写这个剧本的初衷,是想把中国人的骄傲贯穿在剧中,“虽然我们经历了所有苦难,但我国终究是战胜国。这部剧有点像‘螺蛳壳里做道场’,越是把一群人捆绑在一个空间里,戏就会越极致”。

  “和平饭店无和平”,作为《和平饭店》最重要的背景和道具,李骏说,和平饭店是一栋建筑,整部剧都围绕着它展开,“它已经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裹挟着剧中所有人往一个不可知的方向不停地推进,甚至影响1935年整个世界的格局”。

  为展现理想中的和平饭店,剧组斥资千万搭建了一座真正的和平饭店,“它的建筑结构都影响到剧情,所以你没有办法去寻找一个实际的场景来凑合,于是我们花几千万去还原一个想象中的1935年的和平饭店,它基本融合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流行建筑思潮,有纽约配色的大厦电梯,也有帝国大厦的一些符号,也有流行于巴黎的色彩元素,我们还定做了500多个灯具,所有地毯甚至咖啡杯、抹布都做了相对应的设计”。

  拍摄不易:

  陈数把头泡进洗衣粉水中


  雷佳音在剧中饰演的王大顶是一名学习莎士比亚戏剧的土匪,不仅学识丰富,更有兼济天下的梦想,看上去特别没谱,却是才华横溢的人,能打、能说、能喷,一口东北腔,还爱好朗读莎士比亚的诗词,是剧中最大的“笑点”。

  “白玉兰奖、华鼎奖双料视后”陈数在剧中饰演高智商特工陈佳影,她不仅是医学博士,还是高级侦缉专家、全球仅有的十多位行为痕迹分析专家之一,暗藏多重身份。

  陈数印象最深的一场戏是陈佳影要泡在浴缸里,浴缸里需要有泡泡,剧组临时买不到泡沫,在浴缸里倒满了沐浴乳都没有用,最后只能用洗衣粉搅拌出泡泡。陈数就泡在洗衣粉水里,最后整个头都浸进去了,“当时特别难受,有点呼吸不畅”。李骏赞叹:“我知道这很难受,但这就是一个演员的职业精神。”

  记者手记:

  笑星雷佳音的诞生


  《和平饭店》虽然大咖云集,但是最受关注的无疑还是雷佳音。近期是不是感觉雷佳音“流量”大增,哪里都能见到他?打开微博,三天两头看见“前夫哥”占领热搜,微信聊天都被他的表情包攻占。其实,雷佳音之火,始于《我的前半生》,现在大家都喊他“前夫哥”,就是因为他饰演的陈俊生虽是出轨“渣男”却有让人讨厌不起来的魅力。等到《绣春刀·修罗战场》上映后,“吃货”裴伦火速圈粉,靠着作品给自己提高“流量”,让观众见识到了什么叫“演员的诞生”。

  但是雷佳音的走红,不仅仅是因为演技过硬,还有一个原因是他自带的呆萌属性。值得一提的是,在雷佳音火箭般走红的过程中,还有一个重要的梗不能忘记,那就是“TF老boys”空降热搜第一名——在成员郭京飞发布的视频里,他控诉了另两位成员李光洁与雷佳音“排挤”他的阴谋。网友纷纷被逗乐,也意外发现,这三位演技在线的男艺人竟然是好兄弟。而在近期,雷佳音更是因为送岳云鹏女儿拼图一事再度受关注,因为雷佳音送的图超长,岳云鹏搞笑表示“心疼我闺女了”。网友调侃两人干脆一起说相声去得了。

  在《和平饭店》发布会现场,雷佳音虽然并没有出席,却再次成功抢镜,因为他通过VCR秀了几段东北话逗乐众人,最后又使出了自己的拿手绝技——送礼物,送给陈数《莎士比亚全集增订版》全八册,也再次让人见证了笑星雷佳音的诞生。    (本报杭州1月23日电)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谍战剧 和平饭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