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歌声的翅膀》阎维文感慨"惊喜不断"

2017-05-11 08:31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歌声的翅膀》这档江苏卫视每周日晚20:30播出的少儿音乐节目里,阎维文作为辅导员之一,每周都会和孙楠、伊能静、蔡国庆、兰海一起聆听孩子们带来的各具特色的歌声。人们在节目里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阎维文——一个戴红领巾、举棒棒糖、为孩子们的童言童语而拍掌大笑的“阎姥爷”。在与孩子们玩在一起的同时,阎维文也时刻不忘传承民歌文化的责任,成为了节目里的民歌“科普帝”。

  这次来到《歌声的翅膀》,阎维文是“冲着孩子们来的。”对于阎维文自己来说,《歌声的翅膀》是一个新世界。在这里,作为军旅歌唱家的阎维文走下了殿堂,成为了跟9岁孩子学京歌高音却唱不上去、跟少数民族小姑娘学跳舞动作却略显笨拙的“阎姥爷”。

  “参加这个节目真的很开心,很多时候让自己一下忘掉了自己的年龄。”阎维文解释自己在《歌声的翅膀》里的变化。因为自己的军人身份,多年来,阎维文“很少能真正地把自己放下来”。但在《歌声的翅膀》,这种状况有所变化:“有时候跟孩子们在一起,我是情不自禁地想跟他们在一起做一种交流,有的时候真的像在跟自己的外孙女、外孙在做一种这样的交流。”

  而阎维文本人 ,则是辅导员中的“科普帝”,每每在节目里说出民歌背后的故事。这背后,是阎维文所做的大量功课。“我们不可能是百科全书,所以当你知道孩子们要唱什么歌的时候,要力图从自己的记忆里挖掘,另外也要做一些准备”。每首歌曲的由来、典故,都承载着阎维文对传承传统文化的期望:“我们知道的太少太少,但是你也要通过这样的东西,把知道的这一点点告诉大家。”

  一直致力于传统文化的传承,阎维文并不认同一些人把“传统”和“现代”割裂开来的想法。“年轻人就是不会喜欢传统文化”的说法在他看来是一种偏见和借口:“我们不要老是一讲就是孩子们现在如何如何了、他们对于民族的不喜欢了,我觉得我们要先问问我们自己,我们把这些传统的东西做好了没有,有没有做到让孩子们喜欢?”

  《歌声的翅膀》中,杨雅坤的故事给了阎维文很大的启发。这个小女孩喜欢二次元和cosplay,是网络K歌软件忠实用户,她身上的每一个标签似乎都显示她应该是一个流行音乐爱好者,然而事实上,她在网上唱的是民歌,她的偶像是女高音歌唱家、晋剧表演艺术家郭兰英。“她认为郭兰英老师的声音非常时尚 、好听 ,我觉得这个是我们要考虑的东西”,阎维文开始思考,如何“把这些经典的传统的民歌,加上现在时代的和时尚的伴奏方式来做到最好、最精。”

  《歌声的翅膀》节目组和阎维文的想法一致,在节目中的每一首民歌、戏曲,编曲中也糅合了大量时尚 、现代的音乐元素,阎维文感叹:“你看我们现在播出的三期,所有的这些歌曲大家听一下,跟当今时代大家听的东西有区别吗?没有区别,有些东西还往前走了。”

  为了“科普”民歌,阎维文建立了一个微信公众号“阎歌好听”,一个年轻人的团队在运营这个平台,虽然时间不长,但阎维文能通过这个平台得到大家反馈回来的消息:“别人经常会问我,你希望有多少人去关注你?我说多少没有关系,多一个是一个。”在微博上,阎维文也会主动用一些表情包和“辣耳朵”这样的网络流行语,他笑言“好像自己很懂,但实际上有些东西都是现学现卖”,这些努力都是为了拉近和年轻人的距离,虽然“已经是姥爷辈的人了”,但阎维文还是希望能跟年轻人多交流,“把我们传统的、把我们中国的民歌,跟他们做一个很好的互动”。

  城市信报记者 吴鲲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