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天记"鹿晗造型20多套 饰品还用上了3D打印

2017-05-11 08:30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日前,由鹿晗、娜扎、吴倩等主演的古装奇幻电视剧《择天记》正在热播,剧中极具风格特色的服装造型引发了许多热议。人气偶像鹿晗在该剧中首度涉水古装,被称赞“盛世美颜”比女主还要吸睛;但争议也纷至沓来,“造型不够MAN”则成为黑粉们的吐槽对象。

  听闻观众反馈,《择天记》的服装造型师吴宝玲忍不住笑出声,“我不把他们设计得美美的,应该会被粉丝‘打死’吧?”来自中国香港的设计师吴宝玲是当下影视服装届大咖,江湖人称“Bobo姐”。从早期的《新白娘子传奇》、《武林外史》,到近期《寂寞空庭春欲晚》、《青丘狐传说》等众多脍炙人口的经典古装戏造型皆出自她手。

  鹿晗造型反复打磨两个月

  吴宝玲的服装工厂位于北京北五环某工业园区内,按照部门职能,厂房被分为上下三层,四月正值繁忙时期,工人们都在辛勤地埋头生产。

  吴宝玲说,她十多年前从香港到北京打拼,场地最早从一个十人的小作坊,如今已经成长为180人的成熟工厂。与普通服装制造业不同的是,影视服装的生产的定制化程度及技术程度更高,对设计创意的需求也远远超过普通服饰。据吴宝玲介绍,从拿到剧本开始设计到生产,《择天记》的服装造型前后筹备了两月有余。

  为了能够更好地还原原著中对人物造型细节的刻画,并更好地表现人物个性,《择天记》剧组在造型设计、服装用料上可谓不计成本,制作服装总数量超2000套,仅仅买布料就花费将近400万。而男主角鹿晗的造型,则更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吴宝玲向记者展示了一份由她亲手绘制的“陈长生”、“徐有容”等主角造型的设计手稿,“点点滴滴都是我们的心血。”

  吴宝玲介绍,因为陈长生的人物性格本身内敛文静,所以鹿晗的造型不能着力太多,“就是轻轻的就可以了,包括他的发型,他也没有戴发套,我把他的头发很自然地梳上去,梳成一个小道士髻,看上去清新自然。”而到了后期,鹿晗的造型才会因为剧情发生一些变化,“等他练成了逆天术之后,造型和妆容都会更成熟一些。”

  “由于鹿晗从来没拍过古装,所以一开始他特别紧张,我们前后沟通了两个月,画了图之后给他看了好几遍,改过好几次图。”吴宝玲说,为了让对方满意,她一共为鹿晗设计了超过20套造型。就设计难度而言,吴宝玲认为像陈长生那样越简约的设计才越考验设计师的水平。

  《择天记》部分饰品3D打印

  《择天记》的拍摄周期长达近五个月 ,曾辗转横店及周边、甘肃敦煌、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等多地取景,对服装的损耗和需求都很大。而且,在拍摄过程中,由于剧本临时调整,对演员服装数量上的需求也出现了大量的临时增量,对吴宝玲和她的团队提出了挑战。

  吴宝玲介绍,在一般情况下,制作团队会先绘草图来决定服饰的外观和感觉,然后他们会生产一系列定制面料,这些定制面料将形成服装的基础。但对于盔甲等重量级的服装,很多部件无法用常规的方法生产出来,都需要人工进行打磨,费时费力,因此他们将眼光转向了3D打印。

  在吴宝玲的工厂,记者见到了由德国进口的六台3D打印机。理论上来说,3D打印技术可以胜任生产分层而复杂的外观,在《星球大战》、《X战警》等好莱坞电影里都有过出色的应用。“由于一些盔甲必须要有金属的外观,如果采用常规制造方法,它将非常沉重。但3D打印机采取的新材料可以完美地解决这个问题。”

  虽然国外的3D打印技术日趋成熟,但对于中国的尝试者而言,现在仍然存在许多应用上的难题。一方面是成本很高,吴宝玲介绍,目前生产30cm×30cm×32cm的机器,进口价格就高达200万一台;另一方面,使用流程上也存在一些难点,“你看似很简单,把设计的东西用电脑的原材把它画成一个图,输进机器,然后使用它们进行打印,但实际上技术要求非常高。”

  在《择天记》里,囿于技术限制,3D打印的应用还只是小范围地停留在一些头饰部件上,而且生产周期很长,“小的部件打印要六七个小时 ,大的可能就得二十个小时左右。”虽然目前距离批量化生产还很遥远,但吴宝玲坚持认为,他们应该要与时俱进,主动提升技术水平,不要老站在原来的位置。

  吴宝玲坦言,一开始自己的工厂合伙人也并不太理解她的想法,但如今经过《择天记》、《武动乾坤》等几部戏的应用,他们也开始认为这将成为影视服装行业的未来趋势。“一旦成功,这就会彻底解决工厂高技术人工短缺的问题,可以批量进行精细化生产。”吴宝玲透露,接下来她还会从捷克、俄罗斯等地进口,“我想每个国家买一台回来试试看,就看哪一台最有用。”腾讯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择天记 鹿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