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思美人"遭吐槽 历史剧变成古装偶像剧

2017-05-11 07:4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礼智

  号称要“还原伟大诗人屈原的一生”的电视剧《思美人》,播出之后却引发了争议。不同于观众印象中的厚重历史剧,《思美人》最终呈现出来的是“色调辣眼睛”“服装没质感”“恶搞屈原”的古装偶像剧。日前,编剧梁振华在接受采访时称这部剧“五年磨一剑”,搜集阅读了两千余万字的历史资料和研究专著,但是面对颇具争议的结果,他表示观众如今看到的是青年屈原,跟晚年悲愤的形象当然有很大区别。在他看来,年轻屈原就是个浪漫青年,到了晚年风格才会变得很苦很虐心。

  服饰浮夸谈情说爱

  电视剧《思美人》以屈原为主线,讲述了其传奇跌宕的人生以及瑰丽唯美的爱情故事。编剧梁振华透露,这部剧的名字来自于屈原《楚辞·九章》中的《思美人》“思美人兮,揽涕而伫眙”,作品本身是为了感慨世事,劝谏君王,“美人”是指楚怀王,而不是我们通常意义上所理解的美人。

  作为一部立意要完整呈现爱国诗人屈原从少年时代到投汨罗江自尽的历史剧,《思美人》曾获得了优秀电视剧剧本扶持引导项目奖,“思美人”这三个字更是得到了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的亲笔题名。但是播出之后,这部剧并没有获得多少观众的认可,反而是一片质疑之声。因为这部剧与观众想象中的历史剧,与观众想象中的屈原差别太大了,屈原变成了滤镜下的美少年,原本折射战国时期政治经济社会全貌的作品也变成了男女主人公相识相恋的玛丽苏言情戏,而且屈原完全变成了一个傻白甜,这种恶搞和戏说让很多观众接受不了。此外,剧中艳丽的服饰也散发着于正式的浮夸风,“太没有质感了,如此艳丽的服饰是否符合先秦时期的真实面貌?”“色泽饱和度也不至于到美图秀秀的高度吧?浓浓的廉价浮夸画风充斥着电视屏幕,太辣眼睛了。”

  被指恶搞编剧“委屈”

  对于“恶搞”屈原的说法,梁振华坦言很无奈也很委屈,“但凡认真看过这部作品,绝不可能得出这样的结论”。梁振华认为,这部作品从头到尾都渗透着他们对屈原精神的敬畏和热爱,“希望在我们笔下尽可能还原那个恃才傲物的青年,那个咏尽了楚国香草美人的诗人,那个九死未悔的政治家。五年创作历程,屈原的精神符号烙在了每一个主创人员的心里。作品自然有不尽如人意之处,观众的意见和质疑我们一概诚恳接受,但若论我们在作品中渗透的对屈原的情怀和热爱,四个字:问心无愧”。

  电视剧关注屈原的成长

  梁振华坦承,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屈原,《思美人》里的青春版屈原引来争议,也是正常的。但他也解释说,历史教科书大多描述屈原悲怆的老年时代,大家熟知的是屈原投汨罗江自尽,但很少有作品去描述他人生的起点,“他是如何一步步成长为大众熟知的经典屈原形象的?恰恰是这部作品的创作动力”。梁振华说,屈原应该是在很年轻的时候写下了《橘颂》,青春昂扬,意气风发。关于青年屈原,史料记载几乎是空白,但从其诗歌和民间流传的故事传说来看,屈原不仅是一个悲怆的爱国英雄,也是一个具有旷世奇才的浪漫青年,“如何写好一个大家都知道结局的故事?如何塑造一个跨度四五十年的血肉丰满的历史人物?《思美人》的创作就从这里起步,讲述的是屈原的成长,而不是重复教科书里固化的结局”。

  梁振华解释说,其实这个故事的前后两部分有较大的风格差异,“剧中大多数人物会随着剧情的推进,随着楚国命运的跌宕,一个个走向苍凉的生命结局。剧本的后半部,很苦很虐心,每个离去的人物都把泪水留在了创作者的心底,而且难以释怀”。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思美人 历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