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者》朗读青春 信报征集你的"青春"故事

2017-04-28 08:18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朗读者就是朗读的人,朗读是传播文字,而人是展示生命,将值得尊重的生命,和值得关注的文字完美结合,就是我们的《朗读者》。”

  央视大型文化情感节目《朗读者》开播至今,受到全媒体的热荐,成为当仁不让的一季度“自来水”综艺。通过11期的播出,《朗读者》逐渐树立了清晰的个性标签:它不是纯粹文学的阅读,也不是追求技巧的朗诵,而重要的部分在于穿透文字之美触摸生命之美,落脚点在于“情感”和“精神”。——就像剥洋葱一样,总有一幕画面,让你泪流满面。

  多位嘉宾上朗读者“意外”走红,首播后许渊冲先生的作品上了当当热搜。“张梓琳”、“许渊冲”、“董卿 倪萍”、“麦家写给儿子的信”、“徐静蕾奶奶的星星”、“倪萍为你朗读姥姥语录”等纷纷登上微博热搜榜,其中关键词“麦家写给儿子的信”最高冲至第8位。

  但其实,来到《朗读者》的嘉宾,不管是明星还是素人,在朗读背后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在这里,读成什么样不是最关键的,最重要的是谁来读?读什么?将美好的情感融合进美好的文字,朗读的张力被呈现到最大化。

  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朗读者。因为每个人都有独特的经历,每个人都有独特的故事,都有自己想表达的情感,所以对文字的解读也是独一无二的。制作人兼主持人董卿表示:“其实朗读真的应该像唱歌说话一样,我想你了、我很喜欢你或者我忘不了这个人,我们都可以用这种方式借文传情,我真的是希望通过《朗读者》能够让普通的人找到一种途径。”

  记者了解到,《朗读者》每期围绕一个主题词展开,嘉宾围绕这一主题词朗读对自己印象深刻的一段文字。针对当期主题,董卿都有一段类似于导读的“札记”,在提纲挈领浓缩节目精华内容的同时,又勾起了观众想要观看的欲望。

  十二组关键词,串联起十二个有共鸣、有故事的人生主题。在这样的设定下 ,文字不再只是别人笔下的世界,更融入了朗读者的精神世界 。星素嘉宾的娓娓讲述,仿佛为观众打开了一个瑰丽纷呈的人生万花筒,笑泪相加,滋润心田,激荡回响声声。

  第一期主题——遇见:“遇见仿佛是一种神奇的安排,它是一切的开始。”

  第二期主题——陪伴:“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俩站着,不说话……”

  第三期主题——选择:“最后我们成为什么样的人,可能不在于我们的能力,而在于我们的选择。”

  第四期主题——礼物:“有多少种爱的表达,就有多少种礼物。”……目前,节目已播出了11期。

  而在5月6日,《朗读者》将迎来最后一期的播出,将以“青春”为主题词。

  席慕容说: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汪国真说:没有一个季节能把青春阻挡。青春的味道是沁人心脾,青春的颜色是色彩斑斓,呐喊着、奋勇着、憧憬着,让青春无悔,让芳华永驻!

  即日起到5月10日,《城市信报》作为青岛唯一合作媒体,将与《朗读者》共同面向读者们,在青岛独家征集你的“青春”故事,任何你想说的故事、所有你所铭记的回忆,或喜或忧或近或远,都可以整理成完整的一段故事发给信报。没有任何要求,只要你的故事跟“朗读”和“青春”有关,就可以通过城市信报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告诉我们,优秀的作品经筛选后将有机会得到董卿一对一的语音回复。扫描二维码,关注城市信报,或者在微博上参与话题#如果青春能重来#,并@城市信报,都可以参与到此次青春故事的征集中。

  城市信报记者 吴鲲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朗读者 青春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