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崂山行"在青启动 八位名家崂山采风

2016-10-26 09: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李晓哲 报道

  本报10月25日讯 10月25日,“中国作家崂山行”在崂山启动,来自国内当代文坛颇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作家、评论家一行八人将以文学视角关注崂山,以独特的人文情怀抒写崂山的民风民俗和渔家风情。这八位名家中,有《那山那人那狗》的作者彭建明、语文课文《绝版的周庄》作者王剑冰,《喊山》作者葛水平等。

  经中国作家协会推荐,此次“中国作家崂山行”的八名中国当代著名作家、评论家分别是:阎晶明,代表作为《鲁迅的文化视野》;梅洁,代表作为《大江北去》;彭建明,代表作为《那山那人那狗》;王剑冰,代表作为《绝版的周庄》;王素英,代表作为《原乡记忆》;葛建平,代表作为《喊山》;苏莉,代表作为《旧屋》;杨志军,代表作为《藏獒》。

  这些名家当中有曾经获得过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和冯牧文学青年批评奖的知名作家,也有其作品入选全国大中小学课本的文坛精英;既有青岛本土作家,也有来自其他省市的作家。通过近一周的崂山采风活动,作家们将亲笔撰写关于崂山题材的散文、游记、小说等文学作品。待整个活动结束后,崂山区文联负责结集出版《中国作家崂山行》作品集。

  10月25日,作家们先后参观了金家岭财富金融区、蓝色硅谷产业创业带和崂山风景区。无论是自然风光还是科技进步、经济发展都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家们还为位于崂山区王哥庄街道峰山西社区的崂山文学艺术创作基地揭牌。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中国著名文艺评论家阎晶明说:“青岛的‘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十分吸引人,而这次看下来,青岛、崂山今天也有了新的变化、新的风貌,这就需要我们今天的作家来书写、展现这种新的变化,给人们以新的认识。”

  本次活动期间,崂山区文联还就文学话题和崂山主题举办当代中国文学论坛,前来崂山采风的中国著名作家与岛城知名文化学者将进行广泛深入的文学交流。

  崂山区文联主席韦志芳介绍说,为吸引更多的艺术家走进崂山、体验崂山文化,为作家提供丰富的生活创作素材,自2016年~2018年,崂山区将开展为期三年的“中国作家崂山行”活动。此次邀请八位名家来崂山采风意味着该项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