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刘知侠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举行(图)

2018-09-10 08: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记者 黄靖斐 图/半岛记者 吴璟

  “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听到这耳熟能详的歌曲,就会让人想起根据刘知侠的长篇小说改编的电影《铁道游击队》。9月9日,青岛市作协举办纪念刘知侠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刘知侠的夫人刘真骅在会上深情追忆了与刘知侠相识、相知、相守的人生历程。刘真骅透露,过去这些年她一直在整理收集刘知侠的相关作品、资料,汇集成一部《痴侠·著名作家刘知侠百年诞辰集》,即将在本月底推出。全书共25万字,且收录了众多珍贵历史照片。

  汇集成书

  收录许多珍贵历史照片


  今年是刘知侠诞辰100周年、逝世27年。刘知侠生前留下作品400余万字,其中小说《铁道游击队》、《红嫂》等作品脍炙人口。座谈会上,夫人刘真骅深情追忆了与刘知侠相识、相知、相守二十多年的人生历程。“刘知侠在各种场合下都愿意说自己是老兵,他一手握笔一手持枪,很少有这样的作家,又懂军事,又写文学,他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

  很多人都知道,刘真骅是中国老年形象大使、青岛市十大华龄之星、首届中国十佳魅力旗袍人……但是没有人知道看起来活力十足的她已经82岁,还曾是一位癌症患者。刘真骅近30年来不遗余力地做着刘知侠未竟的事业。谈到写作、出版新书《痴侠·著名作家刘知侠百年诞辰集》的初衷,刘真骅认为,“一个作家最重要的就是作品,书的寿命比人长,作家去世了书还在,书在,作家的思想就还在。刘知侠虽然走了,但他仍然活着,作家因为作品活着。”

  收集、创作、出版的过程也经历很多波折,刘真骅透露,“十几年前,我给刘知侠出了5卷《知侠文集》,250万字,很不容易,主要收集材料太难了,后来也总是很遗憾,有很多刘知侠逝世后许多老战友的回忆、悼念文章没有收录进去”。她一直整理刘知侠的作品、资料,“今年是他诞辰100周年,正好赶上我还活着,就把之前文集没收集到的作品,汇集在一起。我们这一代人做得也很多了,我算是幸存者,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能把一些东西留下来”。刘真骅透露,《痴侠·著名作家刘知侠百年诞辰集》共25万字,还收录了众多珍贵历史照片,将在月底推出。

  “侠痴”27年

  成为刘知侠精神传播者


  刘知侠曾任山东省作协主席、《山东文学》主编、中国作协理事、山东省政协委员等职务,他从1940年开始发表作品,长篇小说《铁道游击队》长盛不衰,多次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舞台剧、连环画等多种艺术形式,并入选多部语文教材和教育读本。据统计,《铁道游击队》的原本加上各种节编本、缩写本等,共出版了300多万册,并被译成英、俄、法、德、朝、越等多国文字。他还创作了短篇小说《红嫂》和中篇小说《沂蒙山的故事》等,后又将这些作品汇集成了《沂蒙山故事集》。1979年刘知侠任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期间,写了中篇小说《芳林嫂》。

  刘真骅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刘知侠则是河南卫辉人,上世纪60年代刘知侠曾在青岛居住,他生命中的最后六年也是在青岛度过的。刘知侠于1991年9月3日去世,对刘真骅来说,就像是一座大山在自己面前轰然坍塌,“我当时的血压40、60,不得不住院,在医院一个通宵写了一篇文章。”

  27年来,刘真骅女士成了一名“侠痴”,除了《知侠文集》,她还完成了刘知侠未完成的作品《战地日记》,又从他泣泪泣血书写的160万字书信中选编出45万字的作品《黄昏雨》,参与电视剧《刘知侠与芳林嫂》的创作、电视连续剧《铁道游击队》的多版重拍、《小小飞虎队》的播出等,成为红色作家刘知侠精神的传播者。正如她所说,“作为社会的人,他(刘知侠)已经远去了,作为精神上永远的伴侣,他却仍与我朝夕相处,昼夜同行……”

  时代符号

  沂蒙情调作品有温度


  刘知侠和他的《铁道游击队》已经成为一个时代的符号,成为一代人心目中的文学符号。省作协党组书记姬德君9月3日在枣庄开展的“纪念刘知侠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评价,“刘知侠同志始终以一颗赤子之心,潜心文学创作……他总是能够紧扣时代脉搏,扎根人民群众,深入火热生活,从时代的高度、大局的要求和人民的期盼来构思创作,使得他的作品有一种大气而高远的气象,不仅符合人们的审美情趣,而且反映了生活的本质,富有深刻的思想含义”。 

  青岛市文艺家评论协会名誉主席周海波接受采访时说,刘知侠是一个“大写的人”,“纪念刘知侠同志诞辰100周年”是一次向刘知侠及那一代作家的致敬,是对《铁道游击队》以及红色经典的一次致敬。“刘知侠在铁道游击队员身上提炼、铸造中国文化中勇敢、机智的精神”,而“芳林嫂”们身上,则把山东人的忠厚、内敛、热情的品格充分表达出来,以她们为代表的具有齐鲁文化特征的“红嫂”形象,在某些方面成为一种代表和象征。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