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童携手麦家阿来马家辉联袂推出《好好读书》

2018-08-15 09: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黄靖斐

  临近开学季,4位斩获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大奖的著名作家麦家、苏童、阿来、马家辉联袂推出全新作品《好好读书:名家给年轻人的读书课》,用50多年的写作技巧,解读20部经典名著。接受采访时,苏童透露,他在《好好读书》中推荐了福楼拜、福克纳、马尔克斯等名家的作品,之所以选择这些作品,是因为“天性里的喜欢,直接渗入我的心灵和精神”。

  解读经典

  选择影响自己的作品


  《好好读书》这一构想最初由麦家发起,并与苏童、阿来、马家辉一拍即合,关于阅读,他们有着一致的态度。经历过没书读的日子,苏童对阅读非常看重,“读书可以处理孤单,在书中能够与很多人相处,与很多新的世界相依,会有更多的发现。可以说读书是我最大的积累,没有第二种选择。”

  新书收录了20部经典名著解读,既有对脍炙人口的作品《小王子》《老人与海》《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的解读,又有对《朗读者》《寂静的春天》《我弥留之际》等不为常人所熟识的作品的解读。谈到自己推荐的福克纳、马尔克斯等人的作品,苏童承认,这些大师的作品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自己,“好好读书,首先要确保自己在读好的内容,即使是碎片化阅读,也可以选择读好的内容。”

  擅写女性

  这让自己幸运又迷茫


  擅长刻画女性形象,是苏童作品的一大特色,大众较为熟悉的《妻妾成群》《红粉》《妇女生活》和《另一种妇女生活》等作品,对每一个女性角色情感的把握都非常细腻。对于这一评价,苏童表示,其实并不知道为何会有这样的评价,因为女性作品在他整个作品中只能占十分之一,“我也并不认为我特别了解女性,我太太经常说我不懂得她。只不过可能对女性的观察更认真、细致、深入一点而已”。

  “会写女人”成为苏童写作的标签,这让他感觉“又幸运又有点迷惘”,“一方面我自己从来没觉得我在这件事情上值得被大家这么关切,因为就是写了四个中篇小说。另一方面,那么多中长篇作品只有四部专写女性,我写很多关于男性的作品别人怎么就不爱看。”

  苏童承认,影视剧的传播让读者加深了这种“符号化”,“整个文学史上,所有的女性形象其实95%以上由男性创造的。我不相信,一个男性作家写不好女性是天经地义的。”但是,近六十年来文学史中的女性写作却相当缺乏,“说实在的,我也没觉得天降大任于斯人也,我觉得我瘦弱的肩膀难以承担这么一个我所设想的文学大缺憾,我仅是小试牛刀而已”。

  爱情主题

  因为是佳作才推荐


  《好好读书》这本新书中,收录了苏童解读的5部作品,其中有两部是爱情主题,分别是《包法利夫人》《霍乱时期的爱情》,之所以做这样的选择和解读,也是出于他对女性形象和命运的关注。苏童透露,“每一本书里都有对女性的刻画,但这并不是我选择这两本书的主要目的。就我个人而言,最根本的原因是,我认为这两本书是佳作。”

  在苏童看来,《包法利夫人》是一部学习写作的宝典,而且久经时间考验和沉淀。“很多小说说来说去就是写人。但是在一部书里头,能把人这个问题基本上包罗万象地写出来的,也不多。”苏童认为,这部作品吸引他最重要的地方是,作家福楼拜用了一个精准的文字体量,去讲完了这么一个故事。“它是好读的,很好看的一本书,有一个精心的故事脉络。只是,恰好是写一个女人”。

  《霍乱时期的爱情》则出自天才作家马尔克斯之手,这部作品背后依然是作家自身“很有规律的想象力”,包括人物的刻画、对话的细节,有点欧洲范的精雕细刻的写实笔法,都深深地吸引着苏童,“这部作品和马尔克斯的那部《百年孤独》大开大合的快节奏是完全不同的”。在苏童看来,《霍乱时期的爱情》最成功的人物形象则是男主人公阿里萨,“我估计很多读者朋友也会同意,其实不在于女主人公写得多好,但大家一定会记住阿里萨。浪荡子只不过是他的表象,他对女主人公长达五十多年的那种爱,已经不是一种简单的浪漫了,是某一种心酸的力量,也可以说是美的力量,这完全不是靠鸡汤炖出来的”。

  创作建议

  目光所及感受温度和情感


  在苏童看来,所谓的好书会给读者带来阅读的惊喜,而所有的惊喜终将回到不知名的阅读者身体内部或者心灵深处。这样的惊喜,会给一个人的生活、心灵带来一些小小的震撼,会让人变得更好。好书,必须是有意义的,苏童说,“好书是能够带来一些东西的”。

  好书和身边的生活有着潜在的关系,苏童认为,貌似平静的世界潜藏着太多不平常的细节,而平常与不平常都不可忽略,很多作家都在记录这样那样的细节,它们来自于所谓的日常生活。“记录因记录者的姿态和性格各异,会让读者闻到各种各样生活的气味,各种各样人的气味”。

  对于年轻人的创作,苏童提出了建议,他认为作家首先必须要非常清楚自己是一个普通人,“我天天跟大家在一起,目光所及,能够感受到事物的温度、情感。所谓世界给一个作家的礼物,其实远远没有想象的那么大,一个博大的世界你是拿不到的,你所能拿到的就是一条街、一个村庄、几座房子,甚至一片屋顶。”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苏童 好好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