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外楼》央视热播 获赞剧版"舌尖上的中国"

2018-05-22 09:05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由苏舟执导,张铎、秦海璐、叶璇主演,奚美娟、王靖云、于洋、丁勇岱、冯恩鹤、郝平、那威、蒋毅、徐申东等实力派演员倾情加盟的大型史诗传奇剧《楼外楼》于5月14日在央视一套每晚8时热播,一直占据实时收视排行第一。该剧以上世纪二十年代初至新中国成立这段时间为背景,以杭州著名餐馆楼外楼为原型,讲述中国人不屈不挠的艰苦奋斗精神。剧中展现的美食,被网友称为剧版“舌尖上的中国”。

  秦海璐被剧本吸引

  楼外楼创建于清道光二十八年(公元1848年),坐落于秀丽的西子湖畔,以经营杭州传统名菜而享誉中外。 170年来,它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店走过了初创、发展、复苏、再发展与繁荣的艰难历程。综合了抗日、商战、成长、爱情等元素。秦海璐在剧中饰演的李春贤本是杭州大商户之女,她是一个略带悲情色彩的传统中国女性,从她出嫁到楼外楼就没有见过自己的丈夫,连拜堂都是小叔子帮忙完成的,这样一位女性却没有被命运压垮,在战火纷飞的岁月中支撑起家族的繁荣兴衰。秦海璐感触很深。“当时我看了剧本,就被角色吸引了。在剧中,我饰演的角色是个性格很两面的人,通过她与洪家人的坚守,将楼外楼传承了下来,这种精神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

  美食传承匠人精神

  编剧周振天为了写好电视剧的故事,带领团队多次来到楼外楼,听退休老师傅们讲他们师傅的故事,还有做菜的秘诀和规矩。这其中,让周振天感受最深的是老一辈楼外楼厨师们的“匠人精神”:无论是一条鱼还是一块肉,保留初心,把美味带给大家。

  此外,楼外楼还以文兴楼,并因之成为闻名遐迩的文化沙龙。西泠印社吴昌硕先生在此举办画展,章太炎、马寅初、李叔同、鲁迅、郁达夫、徐志摩、梅兰芳、盖叫天等一干文化名人纷纷到此品尝名菜佳肴、题诗作画、相聚甚欢。

  该剧还集结了超强班底,编剧周振天是业界知名的金牌编剧,由他创作的《神医喜来乐》至今被奉为经典;导演苏舟是目前国内较有影响力的一级导演,曾执导过《省委书记》《白银谷》《红日》等作品;演员方面,男主角由青年演员张铎担当,演技颜值都有保证,老戏骨奚美娟搭档丁勇岱再飙演技,秦海璐、叶璇双挑大梁并演女一号。 王衍芬

  ■相关链接

  大厨上阵拍出香味


  除了剧情和演员阵容吸引人,剧中美食也同样吸睛。据了解,楼外楼大厨此次亲自上阵参与拍摄,展现了西湖醋鱼、宋嫂鱼羹、龙井虾仁、东坡焖肉等楼外楼杭州传统名菜绝对正宗的制作过程。剧中所表现的美食,令许多网友称其为史诗剧版“舌尖上的中国”。

  秦海璐爆料说,这绝对是自己接拍的最有口福的一部剧。自己不仅在片场学到了几手好菜,甚至剧中一些做菜的戏份都是亲手操刀。张铎称海璐姐最拿手最好吃的菜是东坡肉。

  该剧审美独特,摄入镜头的是清丽淡雅的西湖,雨雾中的孤山,江南的委婉,杭州的民风民俗,楼外楼赏心悦目的菜肴。西泠印社的字画组成了一幅雍容素雅的水墨画。片中大量用特写拍摄的配菜、炒菜、出菜,各种烹、炸、煎、煮、炖、焖,拍出味觉,拍出了香味。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楼外楼 秦海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