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差萌?李荣浩:我对我的脸有误会 剪辑毁了我

2018-03-13 10:03   来源: 半岛网综合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导语:节目里的反差萌表现,李荣浩表示我对我的脸有误会,剪辑的也挺好的,完全毁了我呵呵呵……

  



  自男团养成节目《偶像练习生》开播以来,除各色练习生成了追星女孩热烈pick的对象外,音乐导师李荣浩也凭借“神医”般妙手回春的指导功力,及种种和严肃形象反差颇大的冷幽默表现为网友关注。聊到节目中好笑行为受欢迎一事,李荣浩先是语捧节目组:“我觉得可能是他们剪的原因,他们剪辑的挺好,”突然又话锋一转,“笑里藏刀”地挤兑起了人家,“这剪辑的,完全毁了我,呵呵呵……”

  虽然不像“张PD(张艺兴)”那般本身有多年练习生经历,能更感同身受地了解《偶练》男孩们的日常点滴,但李荣浩认为自己作为导师也有不少优点。除了十几岁就带过百十来人的吉他班,授课经验丰富外,教练习生们怎么去做个坦荡的、没有偶像包袱的偶像也是他注重的——至于成效如何嘛,虽然无法在节目中精确对应男孩们哪些改变是受了荣浩导师影响,但恰在做这篇稿子时,看到一则其女友杨丞琳聊及恋爱心得的热闻。文中重点便是她讲到和李荣浩交往后,最大感触之一就是受男友影响,让自己在这几年丢掉了不少明星包袱,成为了生活中更放松自在,工作上更能享受舞台的人。联系过来看,女友的正向变化,亦算从另面验证了李荣浩的确“授业”有方。

  节目播出后,李荣浩很多“朋友的老婆”,不少“孩子的妈”都通过各种途径管他要票,想来现场看看选手。这也让他意识到,男孩们确实是渐渐红起来了。至于这节目于他自己而言有啥收获?李荣浩眼珠一转,笑言:“就,认识了很多未来的巨星啊。以后等我老了,可以……帮帮我哈哈,我混不下去的时候!”

  被赞“李神医”?李荣浩笑称:我这是“速成速忘“班

  首期《偶像练习生》录制当天,李荣浩才第一次见到那100位练习生。男孩们一个接一个上台表演,对应手中那摞详细资料看着,十六个小时录制结束后,李荣浩倒也记住了其中60%左右的人。喜欢的选手,是有那么几个。表演流畅完整的蔡徐坤,展露出小小天赋的陈立农,还有朱星杰、小鬼……都让他印象深刻。但要真就着音乐部分细扣,李荣浩不留情面:“说实话,很多人基本上都乱七八糟。”

  来一档选秀节目当音乐导师,李荣浩是憋着点儿劲的。在他认知里,目前内地并没什么以非常正规的练习生模式出道的团,起码,备受欢迎的偶像团体仍多是海外团。如果有这么档节目,可以发掘出一个好的偶像团体,“将来能成为某某某某一样超级厉害的团”,这会让李荣浩觉得是件很有成就感的事,他希望可以一同见证这样团体的诞生。

  做导师授课,对李荣浩来说并非难事。毕竟在他17、8岁还在老家期间,他就已经办过吉他班,教百十来号比他大了近二十岁的学生学音乐。早前做幕后的十来年间,他亦给不少资深歌手上过课。但进了节目组后,他也发现了些问题。因节目性质所限,他并没有太多时间去慢慢调教选手。李荣浩记得很清楚,早期一次分班上课,他已连续坐在教室超过了12个小时,整个感觉已是“昏天暗地”,但看不少练习生的眼神,仍是似懂非懂。他想再去多讲些细节,但根本没办法:“我如果说的太多,时间完全来不及你知道吗?我们是一个班一个班上课,第一个班下午两点到,其它班也在等,可能等到别人进来时已经晚上两点了。你得考虑后边儿的人。”

  只有开“速成班”了。凭借过去多年 “实战”经验,李荣浩知道如何有效做调整。譬如点评唱歌。很多人往往在提意见时会讲到“某某唱歌没有情绪”。但什么是真正的情绪?怎么唱出情绪?却是很“虚”的表达,听的人就懵了。一次练习,面对着怎么也进不了状态的罗正,李荣浩起身直接推了他一把,开口就问:“你生没生气?”罗正没有说话。李荣浩继而又大力推向他,“生没生气?”虽然仍未言语,但罗正此时鼻头已有些泛红,似有些激动。李荣浩这才慢慢对他讲:“我跟你不熟,就这么推你,你肯定是有情绪的。这首歌要的就是你现在这种情绪。那不是说把手抬高一点,把脸弄一下就行了,不是那种东西。”罗正一下子恍然大悟。

  包括在节目中展现的“咳嗽疗法”(让选手通过咳嗽找到合适的发声方式),也是源于李荣浩自己做歌手的心得:“以前我唱歌也有人和我说过用什么胸腔,鼻腔,各种气息发声。但那需要很漫长时间学习,你很难一下子去找到那个感觉。但是“咳嗽”,你肯定马上就知道怎么做。我觉得那次他们要掌握的发音,跟咳嗽有点像,所以我就直接白话着说了,那天大家学的就很快。”

  对于节目组给他起的“李神医”名号,李荣浩觉得蛮有意思。但下一秒他又自己拆台:“虽然我调教的快,但我觉得他们第二天把我教的东西又全忘了,我这是速成速忘班(笑)。”他还是略显遗憾地表示:“他们在前期专业不是很硬的时候,其实需要有个人不停地去教,去拍打。我要是天天陪着他们,我觉得他们还能好很多。但还是那句话,没办法,时间没那么多。”

  “反差萌”被追捧?李荣浩:做真实的艺人不要有偶像包袱

  教课时,李荣浩极尽专业去帮助练习生。但在节目里,他又因偶尔流露出的一些“反差萌”面向而引发网友热议,受到追捧。就这次采访接触下来,我们也感受到李荣浩确实算是个有趣之人。之前在《偶像练习生》先导片里,李荣浩曾说过自己生活中最重要的三件事是写歌、唱歌跟吃面。因少见其“吃面达人“一面,故在采访最后的“彩蛋”部分,我们希望让他索性分享一些地道的吃面小馆,或是几道“李氏私家面”做法给网友。未料刚提需求,李荣浩却脱口而出:“不是,那个(吃面)是导演组让我说的。其实我比较喜欢吃米饭。”见我们当下有些尬住,他噗嗤笑出来:“这种问题回答到这个样子真的是不好意思!”

  除了在小方面不拘小节,就大处来看,李荣浩也没有身为“艺人”的太多避讳,或担心聊到的一些现象有些敏感时,他也只附上一句“你们判断,能不能播哈”,然后就自顾自说开。

  总结起来,他那些出其不意的反差趣味,易让人产生好感的部分,源于他愿意摊开自己真实的一面。而不要有偶像包袱,正视自己,也是他要教给练习生的。男孩们年轻气盛,难免偶尔会犯些小错误,李荣浩看到过。而有些选手当下会否认自己的问题。李荣浩很直白:“每个人都会犯错。你做了(不对的事),可以说‘哥对不起,我很快就改好不好’,但你不要骗人去掩饰。”在圈子里多年,李荣浩分享:“我年轻刚进唱片圈的时候,当时大家讲究‘包装’,因为那时候大家确实不知道什么是唱片公司,什么是经纪公司,打造一个艺人出来感觉是件很神秘的事。现在这年代,到处都是演艺公司、做艺人,老百姓什么都看得懂,你说装一下,真的没有用了。我其实也认识很多非常厉害的偶像,最后能走的长远的,都是很真实,非常真实的人。”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