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主持人宋英杰书城讲述《二十四节气志》

2017-12-26 11:02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用气象学这门科学来验证中国传统文化。中央电视台《天气预报》节目主持人宋英杰携新书《二十四节气志》来到青岛书城,为岛城读者上了一堂生动的气象课。他表示,二十四节气是包容性很强的文化,是每个人都可以参与的学问。

  凭借自己多年强大的专业积累和知识功底,结合海量的气象大数据,宋英杰写出《二十四节气志》一书,笔触细腻,抽丝剥茧,环环相扣,让读者尽享阅读之乐。宋英杰在现场表示,二十四节气起源于气象学,但中国国人用智慧把它变成了物候学的应用。对于传统, “更重要的是继承和发展,是我们为二十四节气这个‘未完待续’的文化能续上点什么,让二十四节气变得更丰富。别让后人看这个时代的时候说:这个时代没做什么独特贡献。 ”

  宋英杰强调气象是不断在变化的,古人的节气和我们的节气有很多不同,比如上世纪70年代比较寒冷,当时打春开始种大田作物的时候,有句谚语 “立夏到小满,种啥都不晚”,种早了,得冻死。而现在的谚语变成“谷雨到立夏,种啥都不怕”,赶紧赶紧,别错过了。 “传承二十四节气,要重视两个变化:本地化、当代化。 ”

  “二十四节气是‘未完待续’的文化。我们的传承,不是只从古籍中寻章摘句,还要留下这个时代对她的独特贡献。使她,充盈着科学的雨露,洋溢着文化的馨香;使她,既在我们的居家日常,也是我们的诗和远方。 ”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