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梁前光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昨日举行(图)

2017-12-15 09:50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一场以纪念为主题的座谈,一场以传承为目的的纪念。昨日,纪念梁前光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黄海饭店会议中心举办。来自山东省内的曲艺名家们汇聚一堂,共同纪念胶东大鼓梁派艺术创始人梁前光。通过观看纪录片,与会人士一同回顾了梁前光为推广胶东大鼓所作出的贡献,并对国家级非遗胶东大鼓的发展提出建议。本次活动由青岛市文化馆、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青岛市歌舞剧院说唱团承办。

  “梁大鼓”栽下艺术之花

  梁前光,胶东大鼓梁派艺术的创始人,1918年1月出生山东蓬莱南王乡宿驾埠村,1938年5月参加革命。 1940年,先后在八路军五支队前线剧团、北海区话剧团当演员,其间,他编写唱词、并演出,被称为"梁大鼓"。 1942年他随剧团疏散到蓬莱、福山、栖霞接壤的大柳行、燕子夼、门楼一带,认真向盲艺人周德香学习蓬莱大鼓,吸收福山盲艺人孙某的演唱特点,逐步形成了梁派大鼓独具特色的紧张调、愉快调、基本调、悲调等四大新腔,配备了圆扁鼓和鼓架,将竹板改为钢板,形成了独特的大鼓艺术——胶东大鼓。建国后,梁前光和他的胶东大鼓艺术定居青岛,为青岛地区培养了不计其数的群众曲艺骨干,在青岛的土地上开出了一朵优美的艺术之花。 2006年,“胶东大鼓”入选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昨日座谈会上,梁前光的女儿,同时也是胶东大鼓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梁金华现场洒泪:“如今最遗憾的事情,就是我的老父亲走得太早,他离世的时候才57岁,对于他所热爱的胶东大鼓还有着许多未竟的心愿。”梁金华表示,父亲一辈子执着于胶东大鼓,他曾表示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唱好大鼓。

  梁金华传承推广非遗

  昨天座谈会还安排了胶东大鼓传承成果汇报演出环节,梁金华率弟子杨润、孙子李天宇及学生多人表演了《拴娃娃》《猪八戒拱地》《抗日英雄李大鹏》《偷年糕》《“鸡”不可失》等唱段。梁金华表示作为胶东大鼓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除了是一份荣耀外,也深感责任重大。现如今已经70多岁的她还忙着进校园、下社区、带徒弟、教学生,“传承人的责任不能忘。 ”

  “胶东大鼓的曲调、唱词是与时俱进的,像是新创作的胶东大鼓作品《“鸡”不可失》既有现实寓意,又具传唱度,获得了泰山文艺奖、曲艺类一等奖,还有不少十几岁的孩子现如今也开始了胶东大鼓的学习,日月板一打,胶东大鼓唱得像模像样。”梁金华表示,从胶东大鼓现如今的发展状况来看,这一传统的曲艺形式受到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欢,但同时,梁金华也指出胶东大鼓的传承上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伴奏。目前,梁金华正式收下的徒弟只有两人,而教过的学生则非常多,“我现在做的普及工作更多一些。 ” 记者 贾小飞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梁前光 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