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满四合院》获认可 导演刘家成谈创作过程

2017-10-27 09: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礼智

  由刘家成执导,何冰、郝蕾等主演的电视剧《情满四合院》正在北京卫视播出,无论是充满京味儿的小人物故事,还是何冰、郝蕾等主演的演技,都受到观众认可。不过刘家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该剧在创作初期曾遭遇质疑,因为担心没有流量明星会没有市场。

  何冰保住了京味儿

  《情满四合院》以何冰饰演的何雨柱为主线,讲述了上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北京四合院里形形色色的人,以及他们之间的人情冷暖。谈及这部剧的创意,刘家成透露主要是因为拍《傻春》的时候感到不过瘾,“当时我和编剧就希望再创造一个北京胡同里的小人物,更具有北京特点,但要换成男的,所以连名字我们都是直接起的,叫‘傻柱’”。

  虽然何冰饰演的“傻柱”备受赞誉,但刘家成透露,在创作初期还是遭遇了一些质疑,当时投资方认为何冰、郝蕾这些演员过于传统,其他角色也没有一位是流量明星,这样的剧难免会没有市场。因此有不少人建议刘家成选择更年轻的演员来演“傻柱”,“但如果是这样的话,‘傻柱’就不是‘傻柱’了。这就像是一个农民的角色,我非要找一个时尚的年轻人来演,从感官、视觉上大家肯定不会接受”。而且刘家成也表示,相较秦淮茹、娄晓娥这类角色可以在地域特色上稍微模糊,但傻柱这个人物必须是“京味儿担当”,言谈举止必须自带老北京纯爷们儿的特点。因此,在刘家成看来,“傻柱”这个角色首先需要地道的北京人来演,其次要有一定人生阅历,最后就是演技精湛,“我十分了解何冰,何冰就是‘傻柱’,他就是这个角色的不二人选。聊戏的时候我还跟他说,这个角色好像就是为你创作的,越想越吻合”。

  保留老北京的四合院

  为了在这部剧中更加突出北京的地域特色,刘家成特意将故事背景设置为老北京的四合院,让左邻右舍的人物关系更加贴近现实。但刚开始,投资方对此也充满质疑,“因为他们认为我们这部剧没有流量演员,如果再过多展示京味儿,南方观众会不接受,会影响发行”。

  但在经过多次讨论后,刘家成还是决定保留四合院,绝不走“中间路线”,“如果我把四合院换成单元楼,这故事就不成立了。北京四合院就是北京民俗的最好体现,大家隔着窗户就能叫人,逢年过节你到我家吃,我到你家吃。大家天天见面、一起生活,才有可能产生这样那样的故事。而且北京文化本身就是要有京味儿,如果没有了京味儿,那这个戏还有什么味道?”

  旧货市场淘“老家伙”

  为了体现原汁原味的老北京,刘家成对于每一处布景、每一件道具的还原都有严格要求。他不仅按照1:1的比例搭建了一个四合院,而且搭建所用的材料也都是“老家伙”,“像我们院外边露出来的梁和大柱子,都是我们到昌平、怀柔的旧货市场去淘的,因为每一根房梁的斑驳感里都蕴含着老北京的文化和历史,这并非美术可以补足的”。

  除此之外,剧中也呈现了大量老北京独有的生活细节,例如冬天人们会在架子上储存大白菜,白菜上还盖着棉被;墙角随处可见晾干待烧的煤;路上都是板车……即便大部分都是一带而过的空镜头,但诸多北京观众都对此直呼“太熟悉了”。连“北京土著”何冰在第一次进组时,看到马路上行走的马车道具也不禁感慨万千,“他跟我说他以前也拍过京味儿戏,但从来没有这个剧组这么细致。因为只有老北京人才打小就知道,上世纪70年代末北京马路上一定还有马车跟公交车并行,这才是真的能引起北京人回忆的东西”。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