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文学论坛"名家云集青岛 探讨"黄金十年"

2017-10-27 09:3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图/青岛出版集团提供

  10月26日,青岛出版集团举办“中青年儿童文学名家青岛论坛”,薛涛、梅子涵、张吉宙等著名中青年儿童文学作家和评论家参加。作家们对原创儿童文学的发展趋势和当前儿童文学创作中的突出问题进行讨论和深入交流,在会后记者采访时,不少作家认为,当下有不少热门作品缺乏艺术性,承担不了传递文学的责任,经过几年的市场检验和大浪淘沙,主流儿童文学书写已经开始回归文学性。

  黄金十年:

  儿童文学队伍逐渐壮大


  目前,童书是图书零售市场中所占比重最大的种类,成为引领大众图书市场上行的主力军。2016年,少儿图书市场动销品种为24.33万种,比重为23.51%,超越社科图书(23.09%),而儿童文学约占整体少儿图书市场的三分之一左右,用《人民文学》副主编李东华的话说,“儿童文学创造了骄傲的黄金十年”,“文学创作是一个需要不断踮脚甚至跳跃的运动,儿童文学名家创作稳定,每年均有引起一定反响的儿童文学精品推出,像曹文轩、张之路等一些儿童文学大家和作品在世界范围内得到认同,表明中国当代儿童文学创作的最高高度已经与世界儿童文学齐平”。

  儿童文学队伍也逐渐壮大,不仅有越来越多的新人加入,有名家的跨界加盟,还有一些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但又适合儿童看的作品出现。李东华透露,很多评奖对年轻作家的扶持是非常明显的,“以前一直以为中国的动物小说作家只有这么几位,现在才知道自己孤陋寡闻,比如甘肃新人作家刘虎,他写的动物小说就非常出色,还有一些作品之前可能默默无闻,但通过比赛评奖一下就‘亮丽’了”。

  儿童文学作家薛涛认为,儿童文学是中国当代文学重要和特殊的构成,与少年儿童这个庞大而特殊的群体有关,在社会功能上,儿童文学直接给处在认知塑形阶段的儿童进行价值观和审美的教育,很多家长也意识到这一点,对儿童文学的品质有着更多的需求。

  作品丰富:

  对儿童心灵版图有了新拓展


  儿童文学作品越来越丰富,也给儿童文学创造新的空间,对儿童心灵版图有了新拓展,李东华说:“儿童文学是追求众生平等的文学,不会因为各种原因忽略了部分儿童。有写城市孩子的,也有写留守儿童生活的,也有用一部大书实现了对很多孩子生活整体状态的把握”。

  评论家刘琼则提到了几部有着丰富内涵的作品,“左昡的《纸飞机》写到非常态环境下美好人性的固守,探讨生命的意义和尊严,散发出动人力量,通过文字一点点地向孩子们渗透。像陆梅的《像蝴蝶一样自由》是本难得的哲学小书,是关于生命哲学的文学讲述,弥补终极问题思考和教育不足,是作家写作的原生动力。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品中,张之路的《吉祥时光》和史雷的《将军胡同》则是典型的文化小说”。

  很多儿童文学作家开始以单纯的文体处理厚重题材的新尝试,尝试着能用单纯的问题把握和处理更为丰厚的时代经验,像《绿光芒》等无论是对个人童年经历的回望,还是对不同经历重构和想象都有时代的映照。

  肤浅碎片:

  作品快餐化“好书”难觅


  儿童文学的文学性、艺术性、原创性正遭遇商业化取向造成的肤浅化、碎片化的质疑,曹文轩说过这样一句话:“当我们用天下最优美的语言去赞美书,用热情的心情去阅读书的时候,同时要面对泛滥成灾的书,它们不是书,有时候比书还像书。”

  青岛儿童作家张吉宙带来了很多老师对儿童文学的看法,“有相当一部分儿童文学作品根本承担不了传递文学的责任,很多作品快餐化,给解读带来了很大的麻烦,有时候一部作品整个章节选不出可以让大家赏析的片段,缺少了文学的品质和能立起来的人物形象”。他认为,有很多“好书”无法让儿童感兴趣,问题不是出在讲故事的人身上,而是出在写故事的人身上,“儿童喜欢是最重要的标准,无论用怎么样的手法,都要有立得住的故事和人物,很多作家大家都知道名字,但他作品中能让大家记住的形象却很少。塑造人物的着力点应该建立在生活之上,而不是故事之上,小说中的人物是活在生活里,并不是活在故事里”。

  品质要求:

  主流作品回归文学性


  儿童文学作家在对经典作品的学习和传承中应该形成有辨识度的风格,目前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还不够。刘琼说:“郭姜燕的《布罗镇的邮递员》为什么能冲破各种竞争获得关注?它展现了人性中的干净、美好、生动、可信。”

  在儿童文学的品质方面,作家薛涛认为,“儿童文学的文本写作要做到无懈可击,作家对自己要提出更高的要求,不能将就凑合,儿童文学没有衰老,只有成长”。他透露,在推出《形影不离》之后,他一直在筹备新的作品。在他眼里,儿童文学不能只是“甜点”,“只有快乐、甜蜜,那是最肤浅的作品,好的儿童文学作品应该能让读者尝到人生的各种味道”。薛涛说,现在,儿童文学作品的书写开始返本求源,“尤其是主流写作,经过大浪淘沙,开始摒弃浮躁,追求意韵、意境,进行深度写作,回归最本真的文学性和诗性”。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