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恋》热播 郭京飞讲述回乡创业励志故事

2017-10-23 08:46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正在央视播出的环保题材电视剧《青恋》中,演员郭京飞饰演从大城市返乡创业的青年林深。该剧讲述了原本在城市工作的青年林深回乡创业的青春励志故事,剧中不仅展现了以林深为代表的一批创业青年克服困难挫折,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的群像,还通过不同人物的情节设置,展现了多个时下社会时政热点,如回乡创业热潮、农村基层选举、招商引资、生态经济和以乡村旅游为主的休闲农业带动农村经济蓬勃发展等。近日,郭京飞在接受记者微信采访时,他直言这部剧之所以吸引自己参与其中,是因为它提倡环保、绿色生态,“我认为拍这样的主旋律,是一件有功德的事情。”

  郭京飞说,从主题上来说,《青恋》讲述的是一个年轻人回乡创业的故事,折射了当代社会以及年轻人开始渴望重返心灵宁静、想与大自然和谐共处的追求。作为一部主旋律作品,郭京飞认为《青恋》这个题材非常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它本身是一个环保题材的片子,“我就得把它拍好,这也是一个功德,让一些人看到了这个也可以是一个生财之路的话,这个对我们的环境、对地球来说都是一件好事儿。在拍摄过程中,因为导演、设计、摄影、包括所有的制作人员,他们都是制作电影的班底,所以在品味上我是完全相信他们的,所以我在这里面可以说是如鱼得水。”

  第一次尝试饰演农村青年,郭京飞说,在表演上自己努力向人物靠近。“林深是一个在小村子长大的孩子,在上海上大学学的美术、建筑,后来觉得乡村的发展会更好,再加上他在上海的事业不是很顺利,就回到了农村,看到了农村的商机,青山绿水,也有一份情怀在,希望能够把自己的家园变回到以前,比较简单、原生态、绿色的状态。”

  这部剧的拍摄,让郭京飞在生活中更加注重环保。“我在拍这个戏,把我的大量衣服都捐赠了 ,把鞋柜、衣柜都整理的清清楚楚。我觉得有五套有品质的衣服就足够了,包括牛仔裤。前段时间在网上看到文章,牛仔裤的制作过程是非常不环保的。还有塑料袋,我和家人出门的时候都尽量少用塑料袋和一次性杯子,这些都非常影响环境。环保是为我们的子孙后代谋幸福,这是一笔大账,我们不能把未来后人的生存空间全部提前消费掉,所以我们一定要重视环保问题,这个也是文明的一种表现。”

  记者:郭老师,能否谈谈林深这个人物,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您如何在表演中体现他的性格和追求的。这个人物在您演过的角色中,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郭京飞:林深是一个在云舍村这个小村子长大的小孩,在上海受的教育上大学,学的美术、建筑,后来觉得乡村的发展会更好,再加上他在上海的事业不是很顺利,之后就回到了农村,看到了农村的商机,青山绿水,也有一份情怀在,希望能够把自己的家园变回到以前,比较简单、原生态、绿色的状态。类似这样的人物角色我倒没有没有太多的尝试过,但是首先我会把角色把我身上拉一下,另外这次的表演状态,因为整个这个班底是经常拍电影的班底,下的镜头也基本上是偏电影的,所以状态上稍微往电影上调了一调,更内敛一些吧。

  记者:在给主旋律题材的创作增加可看性的过程中,如何融入自己的思考?去吸引年轻人?

  郭京飞:我们不用特别地排斥主旋律,《青恋》也并不是传统的主旋律题材。首先这个题材非常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它本身是一个环保题材的片子,我就得把它拍好也是一个功德,让一些人看到了这个也可以是一个生财之路的话,这个对我们的环境、对地球来说都是一件好事儿。另外,这个班底的导演、设计、摄影、包括所有的制作人员他们都是制作电影的班底,所以在品味上我是完全相信他们的,而且都是演员,所以我在这里面可以说是如鱼得水。

  记者:能谈谈和车晓的合作吗?在拍摄过程中有没有什么趣事可以跟我们分享?

  郭京飞:和车老师合作非常开心,因为她是一个非常好的演员,并且非常高端大气上档次、尊贵……非常羡慕她一点,因为她是优三代,三代都是演员,她的基因已经突变了,就是她吃多少都不会胖。我和冯嘉怡天天狂减肥,不敢吃不敢喝的,但是她经常带一大堆好吃的到现场。

  记者:《青恋》从主题上来说,讲述的是一个年轻人回乡创业的故事,折射了当代社会以及年轻人开始渴望重返心灵宁静、想与大自然和谐共处的追求。这种追求,您怎么看?

  郭京飞:我完全赞成。

  记者:这部剧的总编剧、导演是马进,马导非常擅长情感剧的处理,谈谈这次跟马导的合作吧,你觉得你帅还是马导帅?

  郭京飞:我跟马导这是第二次合作,导演身上有很多与众不同的气质,首先导演的抗压力非常强,其次我从来没有见过他发过火,大家知道拍这个戏其实非常紧张,但在高压下,他把各项工作都处理得井井有条。我觉得帅是男人一种内涵的体现,我觉得马进肯定比我帅,因为一是书读得比较多,再一个是他脑子转得比我快,这个我甘拜下风。

  记者:最初认识你还是话剧舞台上的《鹿鼎记》和《罗密欧和祝英台》,演得特别好。近些年你比较多的在影视作品上 ,对话剧舞台现在是怎样的心态?是暂时放弃了还是会不定时回归?

  郭京飞:我会回归话剧舞台的,但是现在我一直没有找到特别合适的剧本 ,因为我觉得话剧还是要更让人思考一些,尽量要跟娱乐分开。还有一个最主要的问题就是我也不太想思考,也没有太多思考的冲动,等到合适的时候,我会回到话剧舞台的。

  记者:你和冯嘉怡演过《少林问道》,他演和尚,你演兵。你们在那部戏里都表现优异,你能谈谈跟冯嘉怡的合作和私交吗?感觉你们关系很好。

  郭京飞:我跟冯的关系非常非常好,这个剧里面都是一群我的兄弟姐妹,张瑞涵、冯嘉怡、车晓、尤老师是我们公司的、包括那个演表妹的小女孩,包括何赛飞老师,我们其乐融融的,而且在这么一个风景秀丽的地方,大家搞创作很开心。而且冯嘉怡平时除了当演员以外他还是一个说书人、开心果,懂政治、懂经济。所以平时在创作剧本之外的时候基本就是听冯嘉怡在跟我们上课,讲地理 、讲经济。

  记者:请问郭京飞如何看待“农村青年人创业”?你在演这部戏之前会不会格外关注这样一个群体?

  郭京飞:农村人创业我没什么研究,但是身边我见到过。就我们现在的创业方向和第一代的GDP已经不一样了,就是在这个保护环境的情况下想到我们的出路与自然和谐的生存 ,这个要求可能比以前更难了 ,但是我相信大家会更好,而且在这种环境下创业大家会更开心、更容易得到尊重。

  记者:如果向观众推荐这部戏,你能说几条?

  郭京飞:如果我向大家推荐这个戏呢,我就是希望大家不要拿这个当一个主旋律的戏去看。这个戏的整个创作班底都是很有品质的。我们是认认真真的,真真诚诚地完成了整个的创作。

  记者:本剧拍摄外景地在浙江湖州、莫干山等地,画面优美,您对当地什么印象?

  郭京飞:我觉得这边的环境真的非常好,在拍这个戏的时候,我的太太、儿子、家人他们都来过两三回。满山都是竹子,特别漂亮。然后,吃得也好,因为我们拍摄的这个地方是国家一级保护水源饮用水,食材都特别新鲜,当地的农家乐做的鱼和豆腐都特别好吃。

  记者:郭老师平时在环保方面有什么提倡和作为?

  郭京飞:我非常在意环保、我们未来的生存空间。我在拍这个戏之前已经开始大量地捐赠我的衣服,然后把鞋柜、衣柜都整理得清清楚楚,我觉得有五套有品质的衣服就足够了 ,包括牛仔裤,前段时间也在网上看到文章,牛仔裤的制作过程是非常不环保的。还有塑料袋,我和家人出门的时候都尽量少用塑料袋和一次性杯子,这些都非常影响环境的,环保是为我们的子孙后代谋幸福,这是一笔大账,我们不能把未来后人的生存空间全部提前消费掉,所以我们一定要重视环保问题,这个也是文明的一种表现吧。

  记者:平时除了演戏,还有什么兴趣爱好吗?

  郭京飞:除了演戏,最大的兴趣爱好就是发呆。

  记者:感觉你主演这样一个题材还是挺意外的,因为你的戏路要么是都市题材要么偏喜剧风格,这个剧本或角色哪里最打动你?

  郭京飞:我演这个戏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它提倡环保,他提倡绿色生态。所以我认为拍这样一个认真的和一个非常专业的团队去拍一个这样的主旋律是一件有功德的事情。

  城市信报记者 吴鲲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恋 郭京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