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王千源:每个角色都有其存在的价值(图)

2017-09-22 09:2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悦

  他是中国最具风格的实力派男演员代表之一,单凭“眼技”就能传达角色灵魂。出道二十余年,他一次次成就了角色,人物因他饱满而鲜活,正义凛然、斯文内敛、木讷呆萌、狂妄邪魅……他能在不同的画风中自如切换、表演了无痕迹。他就是拥有“整容般演技”的王千源,在上周获得了金鸡奖最佳男配角的殊荣,虽然在国内外揽众多大奖,在接受半岛记者独家专访时王千源表示,“入围就已经是对我的认可了。不管得没得奖,都要认真拍戏,把更多更好的作品带给观众。”

  获奖感受:

  不管得没得奖都要认真拍戏


  凭借在电影《解救吾先生》中饰演的悍匪华子,王千源不仅入围了第52届金马奖最佳男配角提名,还在上周获得了金鸡奖最佳男配角。王千源用细腻老辣的演技,将一个丧心病狂的绑匪演绎得淋漓尽致,他的惊艳表现甚至盖住了主角的光芒。他用犀利、挑衅、邪魅的眼神将“华子”内心的凶残和复杂的性格展露无疑,让人不寒而栗。 

  根据导演丁晟的说法,这个反派角色最初是为孙红雷量身定做的,而最终这个机会落在王千源身上。为了找到绑匪被关押时邋里邋遢的状态,他7天不洗头;一场裸上身的戏,他为了表现张华骨瘦如柴,肌肉精瘦的状态,3天不喝水,开拍前又去蒸了个桑拿,让皮下脂肪脱水。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王千源在大银幕上成就了经典狠角色。在前不久上映的电影《破·局》中,王千源又坏了起来饰演“黑警”。相比上次充满烟火气的坏,《破·局》里的王千源,显得邪魅猖狂。

  演反派信手拈来,各有滋味,彰显出他的超强实力,获奖自然也在情理之中、实至名归。此前因出演电影《钢的琴》已经获得过国内外众多大奖,那么奖项对他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得奖当然开心啊,但其实得不得奖没有那么重要,不要把这件事情看得这么重。入围就已经是对我的认可了。不管得没得奖,都要认真拍戏,把更多更好的作品带给观众。”王千源这样说。

  银幕力作:

  成为首个坐上歼20的男演员


  在一定程度上,王千源的名字就代表了一部影视作品的品质,而且他也是大档期的“常客”。在即将到来的国庆档他出演了由李晨执导并主演的军旅题材电影《空天猎》。该片讲述了空军特种兵跨境打击恐怖分子、营救人质的故事。这部戏王千源出演了怎样一个全新角色呢?又有怎样的挑战?他透露,“我在《空天猎》里扮演的是空军教官,很严厉的那种。这部戏里最大的挑战就是开飞机,这个也特别感谢李晨,让我成为第一个坐上歼20战机的中国男演员。”

  《战狼2》燃爆今年暑期档,《空天猎》也属于主旋律军旅题材的电影,观众满心期待也难免会拿来比较,面对竞争激烈的国庆档,王千源对电影票房这事有何看法?“每部电影都有不同精彩的地方,有比较当然是好的,这样也会让中国电影越来越好。票房这件事情不是演员可以决定的,我希望观众都能走进电影院来观看这部《空天猎》。”

  职业素养:

  用心感受角色认真揣摩人物


  出道以来王千源用自己对表演事业的热爱与专注,诠释了一个演员的职业素养。为了《荆轲刺秦王》里的一场戏三天只睡2小时,为了《赢家》里的几个镜头去体验残疾人生活,演《浪漫的事》期间跟爸妈说话都像戏里一样磕巴。

  他用二十多年的时间沉淀了演技,也成为了导演心尖上的演员。“平时多观察生活,拿到剧本的时候,我会提前就进入角色,去了解他。”他平时就是这样磨炼演技的。

  不论是大银幕还是小荧屏,他所演的角色都极富个性,这是表演的设计还是自然流露呢?他坦言,“肯定会有表演的成分在,这是演员的二度创作。但首先最重要的还是你要用心感受角色人物,认真揣摩人物的性格和心态。”

  不论角色大小他都全力以赴,也体现出了“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的真谛,王千源说,“一部影视作品中,每个人物都有他存在的价值,他不是无缘无故的。”对于挑选剧本和角色的标准,他表示,没有什么特定的,有合适的角色,好的剧本好的团队都想要合作。“还有很多角色我都没有尝试过,都想去挑战一下。”而现实生活中,他比较喜欢健身,看书、看电影。

  记者手记:

  别样戏骨,尽显魅力


  细细观察那些成功的演员,你会发现,特质比颜值要重要的多。王千源不是第一眼帅哥,但他浑身透露着一股与生俱来的阳刚之气,极富个性也散发着独特的魅力。在戏中他千变万化,一个眼神胜过万语千言,在亦正亦邪中彰显力道,他将生活的观察与生命的认知注入到角色之中,呈现出的人物特色鲜明、朴实无华、耐人寻味。也正因为如此,不管角色多小,都能让人过目不忘,他是观众眼中的戏骨,是名副其实的华语影坛极具票房号召力和影响力的男演员。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王千源 金鸡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