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会堂听指挥家讲芭蕾舞剧音乐《春之祭》

2017-07-27 07:38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晚报讯 美籍俄罗斯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的芭蕾舞剧音乐《春之祭》,一方面因其和声、节奏、配器极为复杂,演奏难度极高,令人望而生畏,另一方面音乐的怪诞、声响的嘈杂,难以为听众理解和接受。因此国内只有少数几个乐团演出过,即便是国外著名乐团来华也极少演奏。青交将于29日晚在人民会堂尝试首演此部作品,由青年指挥家黄讫指棒。为了使岛城乐迷更好地了解这部作品,青交于今晚7点在人民会堂举办斯特拉文斯基与《春之祭》专题讲座,由指挥家徐学敏老师讲解。

  斯特拉文斯基1882年生于俄罗斯圣彼得堡,是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重要作曲家,也是西方现代主义音乐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革新过三个不同的音乐流派:原始主义、新古典主义以及序列主义,被人们誉为是音乐界中的毕加索。斯特拉文斯基的芭蕾舞剧《春之祭》原本是作为一部交响曲来构思的,后来在编导季亚吉列夫说服下,又把它写成了一部芭蕾舞剧。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