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声"嘻哈风来袭 西藏老师藏语饶舌惊艳

2017-07-26 09:14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月21日晚浙江卫视第二季《中国新歌声》播出了第二期节目,来自西藏的理科老师扎西平措让大家耳目一新的藏语饶舌,绝对是当期节目最大的亮点之一,观众们也大开眼界:“哇,原来西藏也有嘻哈。”成功加入刘欢导师的战队,扎西平措对自己要走的歌唱之路态度也很明确:不管结果如何,不管好坏,只想用心去唱歌。在用藏语饶舌一鸣惊人之后,他希望能有机会挑战 R&B曲风,对这位热爱多种音乐形式的西藏年轻人来说,他的音乐世界不止有嘻哈。

  西藏不止有嘻哈

  加入藏语饶舌是扎西平措自己的主意。这首他在“新歌声”演唱的《一面湖水》加入了多种元素,世界音乐、嘻哈、藏族的特色唱腔等等,不断变化风格的编曲相当复杂。为了打磨编曲,扎西平措和节目组请来的编曲老师一起研究,过程中他不断感受这首歌的节奏,“在节奏快的时候加了说唱,慢的时候加了一点歌曲哼唱的部分”,于是,最后呈现在舞台上的“成品”,既有意料之外的强烈节奏,又有峰回路转的低吟浅唱。

  在扎西平措看来,藏族年轻人的音乐世界远比我们想象的广阔,在他之前,西藏就已经有嘻哈了,扎西平措很喜欢的一首藏语流行音乐作品《飞》就有着藏语饶舌的元素。扎西坦言自己喜欢听的风格很多:“嘻哈也听,摇滚也听,爵士也听。”

  不教音乐课是因为不识谱

  扎西平措的本职工作是一个西藏学校的理科老师,当被问及为什么不教音乐课时,他的回答令人意外:“教音乐的话,要知道乐理这些,然后我最失败的是我连谱子都看不懂”。

  在理科课堂上,扎西平措也会给学生唱歌,除了家乡的歌曲,学生们最爱听“新歌声”导师周杰伦的歌。“因为周杰伦导师在我们那里的人气是最高的,他们喜欢听一些欢快的歌曲,他们经常点《可爱女人》,或者是《简单爱》,慢歌的话,他们会让我唱《黑色幽默》。”

  来“新歌声”的事,扎西平措也有告诉自己的朋友和学生,学生们还特地为他买了保温杯送给他。这期节目播出以后,他们也有给他打电话,发信息,发微信。“他们之前不是很了解‘新歌声’是个什么样的节目,他们只知道我要去别的地方参加比赛”。扎西平措解释。看了节目后,学生们终于明白了老师去“新歌声“干什么,纷纷打电话和发信息给他:“他们就觉得几位导师抢老师,就觉得很兴奋。”城市信报记者 吴鲲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新歌声 藏语饶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