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剧《鬼吹灯之黄皮子坟》7月21日上线 管虎执导

2017-07-22 07:2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礼智

  提起导演管虎,很多人会想到《斗牛》《老炮儿》等电影作品。但就是这么一个电影大导,却拍网剧了,而且还是最近特别火的IP《鬼吹灯》。7月21日,由管虎导演的网剧《鬼吹灯之黄皮子坟》正式上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管虎说自己以前特别瞧不起网剧,但看着那么多人喜欢,他想弄清楚其中的原因。他还说这次拍《鬼吹灯》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要出一个系列,所以要先把人物立住,“安身立命之本是人物”。

  执导网剧:

  其实以前特别看不上


  网剧《鬼吹灯之黄皮子坟》改编自天下霸唱的小说《鬼吹灯》系列第二部第一卷,主要讲述出国在即的胡八一收拾行李时发现了一张照片,勾起了主角们二十年前当知青的回忆,讲述他们在上世纪60年代插队时的一段历险故事。这部网剧请来了导演管虎,要知道这可是一位电影名导,《斗牛》《老炮儿》等作品不仅风格十足,而且口碑极佳。接受采访时,管虎并不讳言,其实自己之前有点看不上网剧,“刚出现网剧的时候,有人找过我,我特排斥,我说不做,看不上那东西。后来就有人埋怨我说你看你当时没做吧,现在那部网剧怎样怎样了,我就留意了那部网剧的播放情况,心想原来是这样一种的形式。这样对网剧就有了初步的概念”。

  对于《鬼吹灯》等网络小说,管虎的态度刚开始也和对待网剧差不多,“刚开始我对网络小说,也多多少少会有点排斥的心理”。不过,《鬼吹灯》这部作品实在太火了,由不得管虎不注意到它,没想到看了之后他发现还真有些不一样的东西,“它跟我们常规的文学作品是不一样的。这么多人喜欢它,到底是为什么呢?我就开始琢磨这个事儿,后来找到了自己喜欢的点,就决定做”。

  经典改编:

  拥趸太多尽量不改


  很多人感觉《鬼吹灯》想象力特别天马行空,因此特别吸引人。但是管虎的视角不一样,他认为这部《鬼吹灯之黄皮子坟》特别写实,“接近乡村野史,就跟真的发生过一样,这种乡村野史感就特能吸引我。故事本身有一种青春冒险的色彩,它有青春片的色彩,又有冒险主义精神”。管虎坦言,青春有很多种,这种就叫冒险青春,“我们生活中实现不了的,但在那个环境里它实现了。我跟所有人说,咱们得让大家觉得他们可爱,不光是胡八一一个人,而是一个群体,这种可爱劲儿其实就是从男孩到男人的成长过程”。

  对于《鬼吹灯》这种经典IP的改编,基本都会面临一个两难选择,改大了不符合原著粉的口味,改小了又不一定适合影视语言。对于这个难题,管虎也没有完美的解决方案,他选择了一种最保险的方式,那就是尽量不大改,“我们的原则是尽量不要动,还是尊重它,不会改编太多。因为《鬼吹灯》拥趸实在太多,万一改得不满意,一人一口唾沫都能把你淹死”。不过,管虎也坦言,在某种程度上也会有很多改动的地方,“因为网络小说的特点就是逻辑性不强,片段感特别强。但你若真的把它变成电影剧本,故事的逻辑就变得很重要。所以从逻辑的角度上讲,故事会有一些变化,场景和情节的设置也要让它更趋于写实”。

  人物塑造:

  阮经天天生有冒险气质


  在管虎看来,无论如何改,安身立命之本是人物,“中国电影缺的是人物,不是故事讲得不好,而是缺人物的树立。你现在能记住的好电影,全是人物栩栩如生的,情节差不多都快忘光了,但你会记得人。中国电视剧也缺这个,我希望把人物先做好,用各种手段去梳理、塑造人物。到拍第二部,第三部的时候,再看能否把电影感放进去,但这也是塑造人物的一部分”。

  《鬼吹灯之精绝古城》中,胡八一由靳东饰演,《鬼吹灯之黄皮子坟》中的胡八一由阮经天饰演。问题来了,胡八一也算个老北京,而且还生活在上世纪60年代,台湾男演员阮经天能行吗?管虎说,自己反而觉得很合适,“阮经天天生有一种魅力,我们一群人坐在一块,所有人都会注意到他。他是一个冒险精神极佳的人,会去玩很多很危险的运动,真的就是胡八一的那种感觉”。而对于阮经天的台湾腔,管虎也曾想过用配音,“我曾经尝试过给小天配北京话,但是不行,听着太难受,不够生动。后来发现,他自己的声音更贴合这个人物。所以,我还是选择了人物第一。人物的塑造,口音不是最重要的,我也不想给他负担,所以我有一个合理的解释,在小说中,胡八一本身就有福建的背景色彩,我们这么安慰自己,也希望将来观众能接受他的口音”。在拍的过程中,管虎发现自己的选择是对的,“他没拍完我就觉得他是了,在现场大家都叫他老胡,我觉得他具有小领袖的气质,也有非常强烈的冒险感,其实刚开始我不太相信他有那个睿智,但他反而演出来了”。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