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风云》立体还原医院生态 解读医患关系

2017-04-25 08:23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由靳东、白百何、李佳航、蓝盈莹、刘奕君、何杜娟、马少骅等实力明星联袂出演的都市行业励志题材电视剧《外科风云》,正在北京卫视、浙江卫视黄金档热播中。该剧4月17日开播当晚,登上微博热搜榜单第二名,也收获不少观众和粉丝的肯定:“这部剧没有辜负我几个月的期待。情节紧凑且耐人寻味,演员塑造的人物形象也很鲜明。 ”

  张弛有度开篇获观众首肯

  海外归来的胸外科专家庄恕(靳东饰)进入仁合医院寻找真相,白百何饰演的“小炮仗”陆晨曦因性格问题在职场上遭遇麻烦不断。李佳航饰演的急诊科大夫陈绍聪与前女友在医院上演“分手大戏”,恰巧被杨羽(蓝盈莹饰)撞见,为之后两人羁绊的展开留下意味深长的铺垫。而胸外科主任扬帆(刘奕君饰)作为目前故事的线索型人物,利用了庄恕想要回国寻求真相的心理,邀请他来到仁合并使其成为打击陆晨曦的重要推手。从已经播出的四集来看,剧集节奏张弛有度,用不甚长的篇幅段落就将复杂的故事背景铺设清晰。

  医疗事故、医患矛盾、办公室斗争等诸多内容在剧集开篇一气呵成,故事主角悉数亮相。开篇几集就把仁合医院的内部格局、人物关系及冲突、故事背景交代的十分详细,脉络清晰的同时又留足了剧情的悬念,获得不少观众和粉丝的点赞。

  别出心裁突破“医患”关系

  剧中,庄恕“空降”仁合的目的之一是为了查清当年医疗事故的真相,为母亲洗脱冤屈,这样的初衷似乎从一开始就带有私人利益诉求以及个人情绪;扬帆一边寻机“上位”,一边与医药代表勾结,趁机谋求私利。处于不同立场之下的人们,皆带有不同的欲望和诉求,而当这些欲望相冲撞,就构成了新的戏剧冲突点。

  与过去的医疗题材剧相比,这部剧并没有将内容拘泥在医院的爱恨悲欢里,用单元式的医场故事搭配抽丝剥茧的解谜过程,将集中在医生与患者、医生与医院之间的多重冲突与矛盾尽数集中呈现。这样的故事设定,似乎也能看出《外科风云》在立意格局之上想要突破医患尺度的野心。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