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剧剑指行业乱象 业内人士呼吁建立自律机制

2017-03-10 09: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悦

  近日,一篇由编剧宋方金“卧底”横店发回的实录刷爆了朋友圈,再次跌破了受众对国产剧表演的认识底线,透过他与一位资深演员的聊天,剑指年轻演员不背台词找替身等行业乱象。然而,影视圈也有着一群“学习型”演员,用自己的竭诚演技成为行业典范,观众的掌声应该献给德艺双馨的影视从业者,抵制贴脸抠图的空洞烂剧。

  事件:

  知名编剧剑指行业乱象


  宋方金是青岛籍编剧,热播剧《手机》就是出自他手,这几年经常热心为行业发声,这次他亲身探访横店,直指行业乱象,如掷一雷,引发了热议。宋方金经过与业内一位资深演员的深入对谈,揭露行业乱象,年轻演员不背台词、替身演员戏份比“本尊”还多、“抠图贴脸”成了默认的规则……“空气、大树、白墙”成了演员们最常见的“对手”。最让人惊悚的是,剧组为了赶工,分成A、B、C等多组同时拍摄,就连主演之外的普通配角也都有替身,演员在其他组时就让替身来演。“有一场戏拍的是大全景,拍戏的三十多个人,全部是替身,没有一个是正身。” 

  在微博上业内人士纷纷留言,声讨这种“贴脸”演员和行业乱象。“其实演员这个环节在表面,最容易看出问题,深层次是生产环节‘偷工减料’。”采访中资深媒体人candy犀利指出,“就像一些业内人士说的那样,现如今艺品和演技不再是第一位的了,重要的是有‘金主’欣赏、有资源和人脉、买片子的人要不要你,环境变得如此,圈里人能不扭曲吗?”

  观点:

  匠心演员塑造精致人物


  作家编剧千寻千寻在微博里也表示,“不是所有的年轻一代演员都用替身,《如果可以这样爱》实拍几个月我基本全程跟组,男女主角佟大为和刘诗诗即便只是一个远景背影,也绝对是真人,诗诗的台词背得一字不落,大为老师念台词时即使是一个细微的气息不对,也会主动跟导演说再来一遍,两位演员的敬业让我至今心存感激!” 

  虽然近两年影视圈负面新闻不断,但是一批批表演艺术家们始终坚持着自我价值的追求和底线,像李雪健、陈宝国、陈道明等老戏骨,不仅不用替身,别的演员在拍摄时,他们也会悉心观察或者在一旁等待,始终保持专注的态度。

  演员张震的职业态度也是有目共睹,拍《深海寻人》,他学习了潜水;拍《吴清源》,他学会了围棋;《聂隐娘》他学会了近身剑术;最为人称道的是拍《一代宗师》张震苦练三年八极拳,并在全国八极拳比赛中获得青年组冠军。这种敬业精神,值得每个人学习。

  呼吁:

  抵制烂剧净化行业环境


  近日《电影促进法》正式实施,该部法律不仅对“偷漏瞒报票房”、盗版两大电影市场“毒瘤”做出明确的处罚规定,同时也首次把德艺双馨写入法律,要求从业人员加强自律,树立良好社会形象。今年“两会”中,很多电影界的代表和委员也纷纷呼吁把提升剧作质量摆在第一位,没有电影剧本创作就没有电影产业。

  很多业内人士提出,国家对电影行业已经出台法律规范市场,那么针对电视行业的一些乱象,也应该干预,以此净化行业环境。观众也应该行动起来,抵制劣质影视剧,当表演也成一种生产方式,也就失去了欣赏价值,只有艺术品才能滋养我们的精神,愉悦我们的心灵。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