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度大规格高国际化程度深 青交2017乐季开启

2017-02-21 09:10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交响乐团昨天发布了2017-2018音乐季演出计划;与之前的乐季相比,这个乐季演出密度大、规格高,国际化程度更深。在这个乐季里,青交将在国家大剧院担纲歌剧《兰花花》首演、在北京音乐节参加全国交响乐团“马拉松音乐会”,还要举行叶小纲作品音乐会专场以及纪念李德伦大师诞辰一百周年专场音乐会。乐团艺术总监张国勇表示,新乐季演出亮点多,策划创意也多。“青交经过多年历练,已经有了气质上的飞越,这从去年拉美巡演就可以很清楚地看出来。”本周六晚间,青交将在青岛大剧院音乐厅举行 “亮亮生辉”乐季开幕音乐会,小提琴演奏家林昭亮、双簧管演奏家王亮两位大咖担纲;周四晚七点,林昭亮、王亮将在人民会堂主讲乐友沙龙“大师课”,岛城乐迷可以提前一睹大师风采。

  新乐季,亮点多

  赶在乐季开幕前,青交推出了年度乐季演出手册,内容之丰富让人眼前一亮。张国勇总监介绍,新乐季亮点很多,乐团在如何设计乐季演出方面花了大心思。从重要性角度来说,青交今年有纪念李德伦大师诞辰一百周年专场音乐会,余隆、谭利华、李心草、张国勇四位指挥轮番执棒,这也是除了北京之外又一场纪念李德伦音乐会,纪念这位在中国音乐史上有重要地位和功勋的老人。青交今年还将应邀参加第十五届北京国际音乐节,跟全国一流乐团参加12个小时的“马拉松”音乐会,“从上午十点到晚上十点,十个乐团抽签决定演出次序,看谁吸引的观众更多。每个乐团都会展示最好的一面,这种打擂台很有意思。 ”

  青交多年来与国家大剧院合作,取得了国内顶尖舞台的认可。 “以前我们跟大剧院合作的像《洪湖赤卫队》等都是复排剧,今年大剧院把歌剧《兰花花》的首演给了青交,说明对我们很认可。我们还要在大剧院演出《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这是全国乐团羡慕的事。 ”青交还精心设计了不同的演出主题,像是音乐家夫妇专场邀请了陆威、胡胜男夫妇和乔·博格史戴勒、朱莉·代斯伯蒂斯夫妇两组组合出场;去年赵季平青岛专场音乐会大获成功,今年青交继续邀请著名音乐家叶小纲举行个人专场,“我们要让音乐家和观众都满意。 ”

  公益场开进幼儿园

  青交“雅乐惠民”及公益演出都做得有声有色,拥有大量忠实乐迷。据青交副团长、首席刘玉霞介绍,新乐季青交推出十场室内乐演出,增加曲目难度,将埃尔加、巴托克、肖斯塔科维奇等大师名作献给乐迷。乐团还将邀请林大叶、范焘等名家执导声部训练,提升室内乐水准。新乐季里,青交将推出“中国作品专场”、“民乐与管弦乐专场”等音乐会,赋予传统音乐新的时代内涵。

  近年来青交不断通过公益演出把交响乐送到市民身边;今年青交公益演出继续扩大范围,首次进入残联演出,而且把演出覆盖到幼儿园,从幼儿到大学生全面覆盖,在推广交响乐的同时鼓励乐手对小朋友进行公益辅导,提升孩子们的演奏技术和音乐素养。

  青交年卡很抢手

  乐季还没开始,青交年卡已经在两天之内售罄,岛城乐迷对青交演出的热情可见一斑。青交徐学敏指挥表示,在国内乐团里,像青交这样长期坚持培养乐迷团队的很少见。经过这么多年的坚持,已经逐步看到了成效。一方面,青交借鉴了顶级乐团的成功经验;另一方面,青交坚持了“乐友沙龙”概念,长期通过著名音乐家讲座、见面会的模式吸引乐迷,推出伟大音乐家生平讲座,将观众与乐团的关系变得越来越紧密。

  纵观2017-2018乐季,青交策划了一个高密度、高强度的乐季。乐团方面表示,这种演出磨练逐渐提升了乐团的“气质”,而乐团的巡演也得到了各界高度评价。张国勇表示,青交近年来的提升非常显著,“可以预见,青岛交响乐团的舞台不仅会是西方经典作品的传播媒介,还将成为弘扬民族音乐的艺术家乐园。 ” 米荆玉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