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年底电影市场:完成全年450亿票房有难度

2016-12-08 09:13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文娱专讯 萧瑟寒冬,阵阵凉意,回望11月内地影市,尽管有《奇异博士》《神奇动物在哪里》《我不是潘金莲》《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等中外大片轮番上映,但刚刚过去的11月全国总票房仍然比去年同期(26.62亿)大跌1亿元,最终以25.43亿收官。而自今年8月以来,国内电影票房较去年同期 “月月跌”,如今已经是连续第四个月下跌,去年全年大盘终收438.54亿,今年截至11月,年度票房累计414亿出头,虽然12月有 《长城》《摆渡人》《罗曼蒂克消亡史》几部国产大片压轴,但仅一个月时间票房恐怕难有爆发式增长。年初业内喊出的600亿票房目标犹在耳畔,没想到今年即使要保持“原地踏步”,都变得挑战重重。

  冯小刚并未“烧烫”11月

  11月票房冠军是4日上映的漫威大电影《奇异博士》,截至11月票房累计已超7.5亿。紧随其后的是被挪档至28日上映的《神奇动物在哪里》,该片未映口碑先爆,才公映4天已入账3.7亿。曾经大放狂言要 “烧烫”11月的冯小刚并没有完成自己的诺言,轰轰烈烈的口水战落幕后,《我不是潘金莲》上映13天票房仅为3.57亿,尚不及冯小刚近年来票房最低的《一九四二》。排在《潘金莲》之后的是上映前期待值颇高的李安导演作品《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在高规格、高票价限制下,票房走势较弱,目前累计票房1.58亿,大不如预期。而另两部破亿影片分别是动画片 《航海王之黄金城》(1.07亿)和《海洋奇缘》(1.05亿),走势远不及上半年狂揽15亿票房的《疯狂动物城》。

  《你的名字》打响12月头炮

  与萧瑟的11月相比,12月伊始,一部动画电影给今年的寒冬带来了一丝暖意。截至12月5日,动画电影《你的名字》在国内累计票房收入已经达到3.06亿元,而这部电影在中国上映仅4天。其中,首日票房就达到7600万元,超越了《哆啦A梦:伴我同行》的首日票房。而且因为口碑爆棚,《你的名字》的票房仍然在突飞猛进,至少在9日以前,将会继续称霸电影市场。

  本周内,全国院线将迎来13部新片,其中11部集中在12月9日,也就是本周五。其中有由张艺谋女儿张末执导、倪妮霍建华主演的《28岁未成年》,由梅尔·吉布森执导的《血战钢锯岭》和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执导、汤姆·汉克斯主演的《萨利机长》,特别是后两部电影都是颁奖季的大热门,有望冲击明年奥斯卡的诸多奖项,显然也有可能继续引爆12月的电影市场。

  此后,蒂姆·波顿新片《佩小姐的奇幻城堡》也让影迷们颇为关注。紧接着便是贺岁档爆款,张艺谋领衔一长串全明星阵容的《长城》将公映;王家卫监制、张嘉佳导演,梁朝伟、金城武等全明星阵容亮相的《摆渡人》;汇聚葛优、章子怡、浅野忠信等全明星阵容的 《罗曼蒂克消亡史》。最后,到了月末,成龙今年的第二部作品《铁道飞虎》,将带领三度合作的导演丁晟以及主演黄子韬、王凯、王大陆收尾2016年。

  总之,从目前来看,12月票房肯定会好于11月,如果张艺谋导演不会重蹈冯小刚的“覆辙”的话,综合各方预测,《长城》的票房很可能达到15亿元,再加上 《血战钢锯岭》《萨利机长》《罗曼蒂克消亡史》等X因素,这些电影的含金量极高,预计12月的国内电影票房达到36亿元有一定难度,如果能够达到这一数据,则将完成全年450亿元票房的保底预期值。 (记者 赵亚麟)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