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潘金莲》昨天上映 冯小刚王思聪掐架

2016-11-19 09:5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王法艳

  11月18日,冯小刚执导的新片《我不是潘金莲》上映,截至当天下午3时许,该片以全国39.4%的排片占比取得了近4000万元的票房,票房占比高达65%,遥遥领先于其他在映影片。但是在万达院线,《我不是潘金莲》的排片率仅为10.9%,似以此表达对华谊挖走其高管叶宁的不满。当日,冯小刚在微博中以“潘金莲”的名义发公开信给王健林,直指万达的“封杀”之举。随后,王思聪回应称冯小刚“阴阳怪气,听着恶心”。然后冯小刚又再度回应王思聪。看来万达和华谊间的新仇、旧怨还将继续发酵。

  小刚开炮:

  不满排片低喊话王健林


  11月18日近12时,冯小刚发了一条微博预告,称“中午12:30,本人将在朋友圈和微博转发一封潘金莲写给王健林先生的公开信。有看热闹不怕事大的朋友和媒体敬请留意,欢迎转发”。这条“12:30见”立马让很多吃瓜群众心潮澎湃,果然“潘金莲致王健林先生的一封信”准时到了。

  这封以潘金莲名义发出来的长信有多层意思,首先是陈述前情:“小公司”华谊从“贵集团”挖走了一块“小墙皮”,指的是今年2月前万达文化产业集团副总裁、万达院线董事叶宁宣布“因个人职业生涯的选择”从万达辞职,并于3月份加入华谊,担任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总经理。随后指出现状:《我不是潘金莲》“在全国其他院线排片平均值为40%以上,在贵集团的排片率仅为10.9%”。长信中称“10.9%的排片,反映贵集团10.9%的胸怀”,并认为这种“封杀”的做法“孩子气”。

  最后,“潘金莲”有点不屑万达这种“零星排个几场,让其苟延残喘,也给上下留点面子”的做法,建议“给俺零排片,让潘家金莲自生自灭去吧!”这封长信迅速在微博和微信上被大量转发,《我不是潘金莲》主演范冰冰、编剧刘震云等人随后也转发了冯小刚的微博,范冰冰称:“电影本不易,互帮为重要。”

  代父出战:

  王思聪回应称“听着恶心”


  虽然公开信叫板的是“王健林”,但首先按捺不住回应的是“代父出战”的王思聪,王思聪觉得冯小刚说话“阴阳怪气,听着恶心”,并称“只准华谊挖我们有敬业协议(注:此处应为公司高管一般会签署的竞业禁止协议,指其离职后一段时间内不得到有竞争关系的公司中就职,以保护前东家的商业秘密。叶宁当初离开万达一个月后就加入了华谊,被指违反了该协议。)在身的高管,不准我们有任何不悦?只准你们排片挤走别人,不允许我们对你片的不看好而降低排片?”此处一是承认了这是对出品《我不是潘金莲》的华谊挖走其高管的报复行为,另外暗指对《我不是潘金莲》的档期保护行为,传言原定11月18日上映的《神奇动物在哪里》延期一周上映是在为“潘金莲”让路。

  王思聪还称“没有人和钱过不去,如果你这电影票房好,我们也一定会按照程序化的流程增加排片”,言外之意就是《我不是潘金莲》排片低是因为影院不看好其市场前景,让他“用拿得出手的作品说话”,此外王思聪还自带了“碰瓷”话题。

  素有“小钢炮”之称的冯小刚显然不会就此沉默,很快就回复王思聪了:“小王主席思聪:谢谢您把因果公之于众,由于您的不悦,导致您不看好这部电影,又导致了万达对《我不是潘金莲》的低排片,由你嘴里说出来比我说更令人信服。我不清楚您的敬业协议是什么原则,我认为,尊重市场规律,也是一种敬业,还是那句话,消消气儿,我一直关注你,最喜欢的就是你的襟怀坦白,耿直!”

  新仇旧怨:

  “潘金莲”拒当商战牺牲品


  针对这场口水战,围观群众有的支持万达,认为影院有随意排片的自由,也有的力挺冯小刚,认为这种封杀之举对主创辛苦拍出来的电影和想看电影的观众都不公平。还有的看热闹不怕事儿大,主张冯小刚学《老炮儿》中的六爷,把王思聪约出来在冰湖上茬一架。不论事件会如何继续,业内人士认为王思聪的回应是在无意中提升了《我不是潘金莲》的关注度。

  其实,《我不是潘金莲》并不是首部疑似被万达院线“封杀”的电影,传言叶宁加盟华谊的当天,万达就连夜开会封杀叶宁及华谊出品的电影,此前郑钧执导的《摇滚藏獒》也疑遭“封杀”,最终票房惨败。而《我不是潘金莲》目前来看并不会步其后尘成为商战炮灰,该片投资5000万元回收成本压力并不大,并且影片在开拍之初就与耀莱文化签署了5亿元的保底发行协议,即使票房低于5亿元,耀莱文化也会支付给影片投资方2亿元的票房净收益,票房5亿至8亿部分,票房净收益由耀莱文化独享;票房超出8亿元部分,投资方和发行方五五分。《我不是潘金莲》由于在海外电影节获多个大奖,海外版权收益也非常可观,目前已突破了7000万美元。

  从首日排片来看,占去年票房总收入13.26%的万达院线对《我不是潘金莲》的低排片,产生的影响也算不上大。11月18日《我不是潘金莲》的全国排片占比39.4%,票房占比则高达65%,由此可见还是很受市场欢迎的。

  华谊喊话:

  好电影理应得到市场礼遇


  冯小刚和王思聪的隔空喊话还只是个人名义的对垒,当天下午,华谊兄弟也通过其官方微博进行了回应,喊话万达给予《我不是潘金莲》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一部如此具有创造力且好评如潮的电影,理应在如今的市场上受到应有的礼遇……我们希望《我不是潘金莲》能拥有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将作品交由观众来评判……电影是属于观众的,影院应该是观众与之对话的空间……作为上市的电影公司,更应该以助推优秀的电影为己任。”

  客观上说,《我不是潘金莲》的高口碑是冯小刚和华谊兄弟公开对万达低排片不满的底气。影片试映以来,被媒体和影评人冠以“冯小刚最好的电影”、“范冰冰从影以来最佳表演”、“28位男演员最佳群戏”等各种“最佳”,这的确是本年度从题材、表演、摄影到配乐等都表现颇佳的一部华语片,有破有立,冯小刚以难得的技巧和勇气呈现了对官场生态的“神还原”,以及对中国人情社会的深刻洞察。当然,也有观众不适应电影的圆形画幅,因为没有特写镜头,会觉得跟演员之间有一种疏离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