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潘金莲》全球首映礼 幽默就服冯小刚

2016-11-17 09:33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1月15日,冯小刚喜剧二十年暨电影《我不是潘金莲》全球首映礼在京盛大举行。首映礼别出心裁地以表演秀的形式进行串联,回顾冯小刚导演的经典喜剧作品,借《我不是潘金莲》电影首映之际,向冯小刚喜剧电影二十年致敬。首映当晚,《我不是潘金莲》再创口碑新高度,凭借突破性的方圆画幅、接地气的人物刻画、笑里有料的第三种幽默打动现场2500位观众,冯氏喜剧风暴席卷首映现场。“冯小刚喜剧二十年里程碑”“2016年度最佳影片”等好评强势诞生。

  被封“冯氏喜剧巅峰之作”

  11月15日,冯小刚喜剧二十年暨电影 《我不是潘金莲》全球首映礼以“我把喜剧献给你”为主题在京隆重举行。当晚,《我不是潘金莲》正式与观众见面,冯氏幽默风暴再度席卷全场,征服现场近2500位观众。放映过程中观众笑声掌声不断,全场共计86次笑声、8次掌声,更是在放映结束后主创上台时爆发了经久不衰的掌声。 2500位观众盛赞《我不是潘金莲》为“冯小刚喜剧生涯二十年的里程碑之作”“提前锁定2016年度最佳国产片”。甚至有观众力赞“如果你觉得张艺谋的《活着》很牛,陈凯歌的《霸王别姬》很赞,那这部片子带给你的观影超过以上两部电影之和,五星推荐! ”

  作为冯小刚暌违三年的回归初心之作,《我不是潘金莲》在题材、故事、形式、立意等方面大胆革新。影片改编自刘震云同名小说,描绘了一段农村妇女李雪莲十年“正名”之路,范冰冰携手一众实力男演员同台飙戏,精彩的剧情让观众应接不暇,直呼过瘾。此前本片在国外斩获了第41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国际影评人费比西奖 (特别展映单元),并在第64届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荣获最佳女主角银贝壳奖和最佳影片金贝壳奖两项大奖,在国内的路演也收获无数好评。当晚首次观看的观众们更是纷纷表示看了一部“难得一见”的电影,不止故事讲得酣畅淋漓,最难得的是在荒诞的故事背后诉说道理,在幽默中让人深思。张国立大赞:“这是一部有力量的喜剧!”刘震云表示:“用喜剧概括冯小刚是不够的。”他认为自己的小说其实并不适合改编成电影,“电影元素可以另起炉灶,但世界上再也没有这样的国家能用幽默的方式描述苦难,冯小刚能看到这种民族态度,所以他能拍出别人拍不出来的好电影。 ”

  自《我不是潘金莲》首次以圆形画幅亮相以来,围绕这个“圆”就一直热议不断。实际上不止圆形,冯小刚创造性地采用圆、方、宽银幕三种画幅结合的方式来拍摄,是一次技术与艺术双重创新的先锋试验。中国人讲究“天圆地方”,而李雪莲的故事也在方圆变化之中成为了一个无奈无解又诙谐的中国式寓言。 《我不是潘金莲》以独特的构图和美学呈现,让首映现场近2500名观众仿佛置身于江南园林之中,一品方圆之美。不少观众看完后忍不住赞叹:“人情的圆,法制的方,画幅的变化完美结合了剧情。 ”“原以为方圆镜头是玩票,没想到是我肤浅了,方圆变化太自然、太巧妙了。 ”“美得让人心颤,每一帧都像中国画。 ”

  “最懂中国人的国民导演”

  二十年欢声笑语,二十年热血征程,从1996年到2016年,冯氏喜剧品牌一步步建立,带给观众欢笑的同时也影响着彼此的人生。冯小刚树立了特色鲜明的冯氏幽默招牌,他屡屡准确把握观众的喜剧动脉,创作出众多脍炙人口的电影佳作。二十年间观众已形成了如约而至的习惯,翘首以盼这位“老朋友”奉献自己最新的 “喜剧饕餮”。三年磨一剑,冯小刚这部最新力作《我不是潘金莲》所述的假离婚故事也与社会现状不谋而合。这也是冯小刚和刘震云这两位“喜剧老司机”的四度合作。冯小刚作品着眼于寻常人物的创作视角、幽默的语言风格等,深受观众喜爱,被观众形容为“最懂中国人的国民导演”。

  冯小刚此次拍摄《我不是潘金莲》可谓回归初心之作,虽然已近耳顺之年但仍将自己称为“青年导演”。电影拍摄过程中更是放下了过去所有的经验重新学习,像一个新人一样去尝试、去探索。 “任性”老头冯小刚在电影之路上始终坚持着自己的艺术追求。与冯小刚在戏里戏外都亲如父子的李易峰形容冯导为“年过半百的‘年轻人’”,还表示自己受影响最深的一句话是“导演不是一个名字,而是一个动词,我们作为青年演员更不该松懈”。首映结束后,不少观众自发鼓掌,向这位敢为人先、不断开拓的电影人致敬。有影评人大赞“老辣细致,冯小刚仍有敢于针砭时弊的勇气”“荒诞幽默只服冯小刚”“中国电影的前景不在是否冲破500亿,而在于有多少这样的电影人”。更有观众激动表示:“冯小刚还是那个神一样的冯小刚。 ”“给冯导打一百分不怕他骄傲。 ”

  首映众星齐聚大咖助阵

  首映礼当天,导演冯小刚特意偕主演大鹏、张嘉译、于和伟、赵立新、范伟、刘桦、李宗翰举办“答蟹宴”,向二十年来一直支持自己的观众们“以蟹言谢”。首映礼红毯环节众星云集,星光熠熠,除了影片主创,还包括宋丹丹巴图母子、张国立、郭德纲、管虎、黄渤、孙红雷夫妇、张涵予、李易峰、蔡国庆和儿子“庆庆”(蔡轩正)、黄景行、张蓝心、袁娅维、李菲儿、高晓菲、刘立、黄小蕾、彭晓冉等演艺界群星,以及出品方代表华谊兄弟传媒有限公司副董事长、CEO王中磊一家。

  在《我不是潘金莲》中饰演王公道的大鹏上台回忆起拍摄电影时与冯导等人收工后一起唱歌的日子,更重拾歌手梦想,现场深情演绎电影《不见不散》同名主题曲。作为冯小刚导演的知心老友,张国立现场联合观众一起“吐槽”,以调侃的方式感谢冯小刚的电影一直陪伴着观众们的人生。《我不是潘金莲》的原著兼编剧刘震云、主演范伟都是与冯小刚几度合作的电影同行者,两位老搭档共同登台分享了多年来与冯小刚的合作趣事。

  实力派喜剧演员黄渤惊喜亮相,和青年舞蹈家黄景行共同演绎歌曲 《小丑》,倾诉着同为喜剧人台前幕后的悲喜起落,传达笑声背后喜剧的忧伤。 “小炮儿”李易峰现场献上了一首冯小刚喜爱的歌曲《爱的代价》。首映礼最出乎观众意料的当属女主角范冰冰和郭德纲首度合作奉献的相声《我不是潘金莲》,表演颇具创意地将电影以相声形式进行二度创作。郭德纲和范冰冰一个逗一个捧,现场笑果十足。据悉,首映礼晚会将于11月25日晚在东方卫视独家播出。 记者 赵亚麟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