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春晚之记忆

2016-01-22 09:1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983年的除夕,除了家人团聚吃年夜饭,中国百姓的餐桌上从此又多了一道“硬菜”——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实际上,1983年有的家庭连电视机都没有。有网友回忆道,那些年都是吃完年夜饭后,跑到有黑白电视机的亲戚家蹭看,全家人围在一起看春晚,那种感觉很美好。其实对很多人来说,除夕之夜打开电视,观看的不只是春晚的节目,而是全家人聚在一起,共享阖家团圆、辞旧迎新的快乐,完成一种关于“年”的仪式。当年百姓的精神生活并不丰裕,看春晚是过年的消遣,是走街串巷拜年之时的谈资。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娱乐方式增多,即便春晚花样迭出,人们对它却似乎不那么热情了。但是即便如此,每年除夕夜,人们还是会打开电视,任由它在那里播放,或多或少地看几眼,哪怕只是作为年夜饭的背景。因为春晚对很多人来说,其意义已经超越了一场晚会,变成过年的一种习惯。

  截至2015年,央视春晚已经连续举办了33届。这些年里,春晚见证了几代人的成长,也始终求新求变,试图为观众提供除夕视觉盛宴。相比春晚舞台上越来越炫目的节目,越来越新鲜的面孔,人们似乎更记得住早年春晚那些经典节目或春晚红人。对春晚最美好的记忆,都封存在了从前的年代。央视猴年春晚很快就要拉开大幕了,《娱乐周刊》特此推出“话春晚”系列策划,上篇“话春晚之记忆”是对往年春晚经典与红人的回顾,下篇“话春晚之更新”则关注号称“七十二变”的猴年央视春晚的新看点。

    记者 付晓晓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春晚 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