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抗战题材音乐剧《红山枣》23日济南上演

2015-08-23 11:1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由原青岛市歌舞剧院吕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龚鲁阳执导的抗战题材音乐剧《红山枣》于8月23日上午在济南省委老干部活动中心上演。音乐剧《红山枣》以当年大泽山区抗日根据地为背景,讲述了日伪统治下的靠山庄村乡亲们冒着生命危险抢救八路军伤员的故事。全剧以“红山枣”这个艺术形象为中心,塑造了可爱的山枣姑娘及孙山、孙海、孙林江、石头爷爷等一系列生动感人的艺术形象,彰显了根据地军民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红山枣”精神。

  龚鲁阳告诉记者,《红山枣》本来是吕剧剧本,但是会唱吕剧的专业演员太少,后来又改成了情景剧,可是效果又不够震撼。后来,《红山枣》又改成了音乐剧,从文学剧本变为导演剧本,让文学本子活起来,是剧本的二度创作,“通常情况下,这一过程一般需要半年时间,最快也需3个月。可当时剧本审定之前消耗的时间太多了,加上后面还要选演员、定音乐、排演,最迟6月中旬就应排演完成,怎能不急啊?”还有一个原因是,这部剧都是非专业演员出演,“本台音乐剧共有120名演职人员,平度市老年大学教师、学员逾百名,还聘请了十几名中小学生助演,全体演职员平均年龄65岁,其中年龄最大的76岁,最小的仅6岁”。因为没有专业功底,龚鲁阳每个动作、每个眼神、每个发音都亲自为演员做示范。至六月中旬,整整两个月的时间,音乐剧《红山枣》的排演终见成果。本报记者 刘礼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孙瑶瑶]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音乐剧 红山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