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届华鼎奖揭晓 张嘉译获封视帝 陈数加冠视后

2018-11-12 09:53   来源: 互联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1月9日晚,中国香港亚洲博览馆星光璀璨,第24届华鼎奖中国百强电视剧满意度调查发布盛典在此盛大举行。

  在1700多万粉丝的积极参与下,在现场嘉宾和众多观众的见证下,第24届华鼎奖各大奖项陆续颁出。《和平饭店》获颁中国百强电视剧满意度调查第一名;张嘉译、陈数获封视帝视后,同时斩获“观众最喜爱影视明星”;李乃文、张钧甯分获最佳男女配角;郑佩佩获中国电视剧终身成就奖。

  当晚,主办方还特设了一个特别环节,借以致敬不久前辞世的金庸先生和邹文怀先生,现场氛围感人至深。

  引爆悬念 群星闪耀点亮华鼎光彩

  与往届相比,今年的华鼎奖评选得到了更多电视剧观众的热情参与,各大奖项的评选也格外激烈。其中,由李骏、白涛执导,陈数、雷佳音、李光洁等主演的《和平饭店》以847.45的总分折桂。

  《和平饭店》剧集画面唯美,情节设计精巧,给观众带来了强烈的浸入式观剧体验;内容方面,该剧虽是传统谍战题材,却仍拥有大量令人玩味的幽默和悬疑桥段,老少咸宜,且创新性地用全新视角对角色和时代进行“历史想象”的挖掘,削弱了直面历史的残酷,却也延伸了历史的触手。“视后”陈数在剧中“美到发光”,开播以来收视率一路飙升。在浙江卫视CSM52城收视数据中,一度凭借1.082%的收视率和3.59%的收视份额,占据“同时段排名”榜首,成为实至名归的百姓口碑好剧。

  陈数在剧中饰演的“陈佳影”散发着那个年代的芬芳,美艳动人却深不可测,拥有超高的智商和缜密的思维,内心却依然深藏博爱和信仰,迸发出一种独特的“高智商”性感和魅力。最终,她凭借集人格魅力、阅历魅力、智商魅力于一身的绝佳表现一举封后。在颁奖现场,手握奖杯的陈数激动地表示:“我始终努力用这个年龄的感受去讲故事,相信未来可以创造更多机会,去坚持做自己,去不断储备。我坚信专业创作是这个行业永恒不变的真理,什么时候都有春天,因为你自己就是春天。”

  



  张嘉译饰演的徐天,在《美好生活》中先后经历事业、婚姻和健康的巨大挫折,面对生活不可承受之重,张嘉译没有“人生赢家”的人设、没有“婆婆妈妈”的对白,用脉脉真情和质朴的生活哲学,用自己的方式在光怪陆离的中年时光里成功“重启”。站在话筒前,张嘉译透露他在剧中拍摄任务紧张,他的睡眠时间被压缩,笑称自己养成了在椅子“秒睡”的习惯。如此敬业,却依然谦逊如斯,他在台上认真地表示:“演员们在一起,就是一出好戏。”

  



  古装题材电视剧方面,最佳女演员则被吴谨言(《延禧攻略》)摘得;近现代题材电视剧方面,最佳女演员则被罗海琼(《风筝》)获得;当代题材电视剧方面,最佳男演员被黄景瑜摘得(《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最佳女演员则被香港女艺人周励淇(《再创世纪》)赢得;而同样来自香港的80后演员陈家乐(《东方华尔街》)则获得了最佳新锐演员殊荣。

  缅怀经典 现场特设致敬金庸环节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多位久负盛名的演艺名人也热情出席了本届华鼎奖颁奖典礼。

  在上世纪60年代,郑佩佩一度是当之无愧的香港影坛一姐。她精通芭蕾舞音乐和中国古典舞蹈,号称“中国第一打女”,曾被报界封为“武侠影后”,她主演的《大醉侠》是中国第一部新派武侠电影,在影坛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很多电影及电视剧里不可或缺的金牌老戏骨。在喜剧片《唐伯虎点秋香》,她扮演的口齿伶俐、神经兮兮的华夫人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颁奖典礼上,郑佩佩依然雍容优雅,终获第24届华鼎奖中国电视剧终身成就奖,堪称实至名归。

  颁奖典礼当晚,主办方特设“致敬”特别环节,借以致敬不久前辞世的金庸先生和邹文怀先生。现场气氛感人至深,多位明星现场落泪。

  随着典礼进程的推进,其他几项大奖陆续揭晓,最佳编剧奖、最佳导演奖意外被聚焦当代留学生群体,全景展现今天海外留学生活的《归去来》同时斩获,编剧高璇、任宝茹和导演刘江获得了这两项殊荣;最佳制片人奖项则被?《爱国者》赢得,董俊上台受奖;最佳制作机构被海润影视、完美建信影视和完美蓬瑞影视摘得。最后,组委会在颁奖典礼上公布了“观众最喜爱影视明星”获奖者,分别是林保怡、苑琼丹、俞灏明、李依晓、张达明、郭少芸、关智斌、付辛博、陈数、张嘉译。

  据悉,华鼎奖已于年初发布计划,致力于到2022年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奖项,到2027在各项指标上和奥斯卡、格莱美媲美,成为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娱乐奖项之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华鼎奖主席王海歌表示:“现在,随着全球化进程进一步加速,华鼎奖已得到了国际国内的深度认可,在中国建立起了强大的可持续发展体系。未来,华鼎奖将继续肩负起打造中国文化和影视作品国际话语权的使命,以‘传播中国梦想,凝聚世界力量’为品牌理念,成为彰显中国大国文化气度的重要力量。”

  完整获奖名单

  1、中国古装题材电视剧最佳男演员(空缺)

  2、中国古装题材电视剧最佳女演员

  《延禧攻略》吴谨言

  3、中国近现代题材电视剧最佳男演员

  《和平饭店》雷佳音

  4、中国近现代题材电视剧最佳女演员

  《风筝》罗海琼

  5、中国当代题材电视剧最佳男演员

  《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黄景瑜

  6、中国当代题材电视剧最佳女演员

  《再创世纪》周励淇

  7、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男主角

  《美好生活》张嘉译

  8、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女主角

  《和平饭店》陈数

  9、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男配角

  《恋爱先生》李乃文

  10、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女配角

  《虎啸龙吟》张钧甯

  11、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新锐演员

  《东方华尔街》陈家乐

  12、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编剧

  《归去来》高璇、任宝茹

  13、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导演

  《归去来》刘江

  14、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制片人

  《爱国者》董俊

  15、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制作机构

  海润影视、完美建信影视、完美蓬瑞影视

  16、中国百强电视剧满意度调查第一名

  《和平饭店》

  17、中国电视剧终身成就奖

  郑佩佩

  18、观众最喜爱影视明星

  林保怡、苑琼丹、俞灏明、李依晓、张达明、郭少芸、关智斌、付辛博、陈数、张嘉译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华鼎奖 陈数 张嘉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