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频制霸:属于《时光和你都很美》们的“她娱乐时代”

2018-10-19 17:25   来源: 新闻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年IP改编剧组团来战,好不热闹。一方面过去十多年积累下的IP红利开始纷纷套现,另一方面“她”娱乐时代下,女频热文制霸一方的改编格局也初露端倪——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如懿传》从定角开始就牵动着全民讨论,作为杨幂修真第二弹的《扶摇》再次让该类型忠粉如愿以偿;作为网剧收视前三甲的《双世宠妃》,也即将在10月迎来续集的上映……

  



  女频制霸,谁与争锋

  近年一众改编剧中,女频热文显然在映前关注和映后讨论上获得了压倒性的优势。其中阅文旗下的女频热文,在改编市场上的热度最为炙手可热。除了上段提到的《如懿传》、《扶摇》、《双世宠妃》,还有《凰权》、《国民老公带回家》、《你和我的倾城时光》等等,题材涉及古装历史、修真玄幻、现代言情等等,网罗了当下女性观众各个方面的观影需求。

  要追溯起来,阅文女频的势起,可从《琅琊榜》算起。早先在阅文旗下起点女生网上,作者海宴的这部耽美向架空权谋文,便收揽了大量的女性读者,引发了现象级的观影热潮。琅琊榜首播1.01亿,单日最高3.676亿,截止2015年底《琅琊榜》是电视剧单日最高网播量排名第二名、总播放量112亿。而在相对传统观众年龄层次较大的电视台黄金剧场,也收获了收视率第二的好成绩。

  



  女频热文多注重人物关系、情感描述,剧情呈现相对而言比较丰满,是其在改编后,不仅能收揽书粉,也能收到各个年龄层次以及不同性别观众欢迎的的主要原因。

  而且,相比较难以迎合的男性书粉,女性用户对于ip改编包容度更高,使得女频热文改编成功率也更高。这也是为什么《如懿传》在上映前获得了超热度的讨论和期盼的原因。原著已有的热度,让基数相当大的书粉提前进入了改编的想象空间中。而女性书粉本身热衷于在社交网络中交换信息,二次传播属性极强,在剧集开始前和开始中,都形成了强大的安利效应。

  “她”娱乐时代,且看《时光和你都很美》们的好时光

  在“她”娱乐时代的加持下,女频热文的改编前景愈发被看好。预计下半年要播放的《你和我的倾城时光》,还没有播放已经掀起了高热度的讨论,同名超话阅读量1.7亿,虽未播放,已经占据了电视剧榜17名的位置。

  



  另外还有诸如《时光和你都很美》这样呼声很高的女频作品。虽然文章还在连载中,但是作者叶非夜的高人气,以及前作《国民老公带回家》改编后的良好效应。已经将这部吃鸡甜宠恋爱作品推到了IP改编生力军的核心地带。

  青春+校园+游戏的关键词组合,让人回想起《微微一笑》已经展现过一次的业态整合胜利。叶非夜的金句式甜宠文笔,以及双商超高的吃货女主设定,则为这篇女频热文的改编增加了更多维度的讨喜可能性。

  现在唯一的疑问不过是,这部连载期间多次蝉联原创文学风云榜第一,推荐周榜第一,全平台付费阅读第二,起点读书站内收割总点击达7890万,云起书院总点击3937万的女频热文,将被哪家电影/游戏公司收入囊中,打造成一个新的IP改编案例?让我们拭目以待。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