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缘20年有了"青岛味儿" 2018俄罗斯油画展开幕

2018-09-11 09:0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记者 黄靖斐 图/半岛记者吴璟

  9月10日,“2018当代俄罗斯油画展”在出版大厦青岛城市艺术馆开幕。自1999年起,俄罗斯油画展每年都在青岛如期举办,今年已经是第20年。本次展览将展出大拉乌列卡、祝波夫、谢尔盖·宾、小拉乌列卡等多位俄罗斯画家的新作100余幅。“2018当代俄罗斯油画展”艺术总监管恩智认为,从这几年的展览就可以看出,很多俄罗斯油画家的画风慢慢由灰色调变得清新明朗了很多,“这就是长期在青岛写生受到的影响”。

  对青岛一见钟情

  中国青岛和俄罗斯因为油画艺术而结缘20年,知名油画家、“2018当代俄罗斯油画展”艺术总监管恩智透露,1999年青岛举办国际美术邀请展,这段缘分就由此发端,青岛和莫斯科、圣彼得堡就开始了频繁的往来、艺术的传递。

  20年,28次俄罗斯油画艺术展,每年夏天,俄罗斯艺术家都会来到青岛举办画展。俄罗斯功勋画家、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教授祝波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他对青岛这座城市也是情有独钟,“20年前我们来自圣彼得堡的画家第一次来到这个美丽的城市,那是一次规模非常大的国际画展,我对这座城市一见钟情,决定每年在这个美丽的城市举办俄罗斯油画展。”

  作为俄罗斯油画展的带头人,祝波夫说,20年间很多俄罗斯著名画家来到了青岛,带来了多幅作品。这已形成一个很好的传统,每年夏末,俄罗斯艺术家就会准备好作品来到青岛,和喜欢艺术的朋友进行交流,祝波夫也希望这个传统能一直延续下去。

  画风变得清新明朗

  管恩智从接触油画到现在已有半个多世纪,作为俄罗斯油画展的艺术总监,他认为,坚持20年举办一个画展在中国是独一无二的。采访中他透露,近些年一直有俄罗斯画家选择来青岛写生,数量已超过千幅,从这几年的展览就可以看出,很多俄罗斯油画家的画风慢慢由灰色调变得清新明朗了很多,“这就是长期在青岛写生受到的影响。”

  此次画展也选了很多和青岛有关的作品,比如祝波夫带来的《鱼和啤酒,青岛》,扑面而来就是浓浓的青岛味儿,此外,还有谢尔盖·宾所画反映青岛历史的《停泊在老青岛港的俄罗斯军舰——1904》等。

  管恩智认为,青岛无论从人文历史到城市建筑,都是俄罗斯艺术家首选的写生创作基地。“虽然是俄罗斯的功勋画家,但他们非常朴实、平易近人,比如去崂山写生,除了绘画用具,他们每人只带了一个苹果,简单到令人难以置信。”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