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暑期档影市得与失 创作者与观众一同成长

2018-09-07 09:0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王悦

  刚刚过去的2018年的暑期档高潮迭起、笑点与泪点齐飞。提前6天超越去年总票房,国产军团强势崛起,超10亿影片达到5部再创纪录……观众、影人集体创造了这张漂亮的成绩单,市场呈现新气象。这里有高票房影片所提供的经验,也有市场炮灰所遗留的教训,而头部效应增强显现出结构性问题,过分依赖档期引发的撤档事件,也值得深思。

  国产片发力,质量口碑上扬

  国产影片强势突围,展现出超越往年的市场竞争力不仅抵御住了进口片的大举进攻,口碑和票房双丰收的作品也不在少数。《动物世界》上映两天票房逼近2亿元,给2018暑期档打下一个响亮的开头,虽然整体成绩不如预期,但影片也是可圈可点。《我不是药神》口碑爆棚成为现象级作品,票房夺冠豆瓣获评9.0高分。《狄仁杰之四大天王》《西虹市首富》《邪不压正》《一出好戏》等一系列国产影片在给观众带去欢乐与思考的同时,也给市场带来了惊喜,据悉,国产电影票房占比表现优于去年同期,由66.2%上升至75.3%。

  据猫眼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今年暑期档影片的猫眼评分平均为8.0分,高于去年同期的7.7分,同时,口碑对票房影响速度更快,高分拉动首日票房趋势明显。猫眼研究院提供的另一项数据显示,今年暑期档上映且票房大于500万元的影片中,首日评分高于9分的作品,次日票房的平均涨幅为30%左右。这说明,今年暑期档的观众更加理性,口碑成为“硬通货”。

  头部效应增强,两级分化明显

  相比去年《战狼2》的一家独大,今年的暑期档票房体量不仅小有提升,还呈现出多强的态势。头号赢家《我不是药神》,因直击社会现实收获了30.97亿的票房,《西虹市首富》因老少咸宜则拿下了近25亿的票房,位居第二。《侏罗纪世界2》《一出好戏》《巨齿鲨》则均破十亿大关。值得注意的是,暑期档总票房定格在173.99亿,其中TOP10的影片贡献了73%的票房,另外一边,票房1000万以下的影片占比达到68%,可见头部内容丰富、质量上升的同时,尾部内容的市场淘汰率也在加剧,两级分化明显,结构性矛盾突出。毕竟一个成熟的电影市场,不能仅仅依靠几部高票房的影片。还应该有足够数量的中等体量影片支撑,才能助推市场更好地发展。

  现实题材受宠,动画电影遇冷

  值得注意的是,票房超过10亿元的3部国产影片《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一出好戏》都是现实题材。同时,从影片类型方面来说,喜剧依然是最大赢家,不过,这也暴露出暑期档对于喜剧的“宠爱”,其他类型的影片成长有所压抑。

  以往的暑期档,动画片都会贡献不俗的票房成绩。但在今年,占比26%的动画片只贡献了8%的票房。暑期档对动画电影的增益小于市场供给,差距进一步拉大。这也侧面反映出当下动画电影在中国电影市场当中的尴尬境地,发展缓慢、后劲不足依然是动画电影发展主要问题。

  信心不足撤档,新手导演给力

  今年的暑期档还出现了20余部影片提档、撤档、调档的现象。《爵迹2》《昨日青空》《反贪风暴3》《大轰炸》《如影随心》《墨多多谜境冒险》等影片则直接撤离暑期档。这种“动荡”反映出国产电影对于档期的强依赖性,或者从另一个层面上也可以窥见,影片方对自家影片自信不足。好的作品集中在暑期档,势必是一个强强竞争的局面,对于上映时机的科学选择,比一门心思地闯热门档期重要得多。

  在今年暑期档票房前十的国产影片中,“新人”导演的作品多达6部,《一出好戏》《超时空同居》及《猛虫过江》均为导演的首部院线电影,此外,《西虹市首富》《快把我哥带走》等青年导演的影片,也依靠过硬的内容质量,在竞争激烈的档期,闯出了匠心独具的“黑马”。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暑期档 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