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次大丰收!站在暑期档观中国影市的未来

2018-09-07 09: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总票房173.99亿再度刷新历史纪录,没有《战狼2》这样单片突破56亿元的票房“航空母舰”,却有30亿、20亿体量级的热门大片各一,另有3片跻身“10亿元俱乐部”,6片迈过5亿大关……今年的暑期档电影市场又是一次大丰收。

  拨开数字表层,暑期影市显现出新气象,表现也更为均衡和多元。国产片质量整体上扬,爆款叫好又叫座,热门片可圈可点,进口片数量大增却没有撼动国产片的地位。电影质量成为刚需,口碑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影响力左右一部影片的命运。

  例如,主打情怀牌的《爱情公寓》和黄渤导演的处女作《一出好戏》同日上映。第一天在观众怀旧情感助推之下,《爱情公寓》冲破3亿大关,是《一出好戏》的两倍,但是豆瓣评分不到3分;次日影片票房跌幅近60%,第三日票房仅为首日的六分之一,可见,口碑对影片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不好的内容,观众对它的容忍度越来越低,不论号称多大的制作,当被归于烂片,也就等于被打入冷宫。

  票房成绩虽然亮眼,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在今年暑期档的观影人次4.9亿次仅比去年增加3%,这意味着在放映影片频次增多的情况下,走进影院的观众并没有同步增多。但应该注意的是,包括世界杯、创造101和《延禧攻略》等多元化、泛娱乐项目的影响。相关话题长期占据头条热搜排行榜,而用户的有效时间和注意力一旦有很多选择,势必会影响观影人群。

  市场总有其不可预知性,无论是好莱坞六大公司,还是中国电影行业大佬,没有哪一个电影公司是永远的胜者,而坚持内容为王不会错。北京文化电影事业部总经理张苗点出了爆款的特点,即:强刺激、强共鸣和强共情贯穿到作品当中。中国的电影观众已经成熟,烂片的生存空间即将殆尽,中国电影未来可期。 王悦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中国影市 暑期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