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恶劣”环境拍出主旋律作品《最美的青春》

2018-08-23 09:07   来源: 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灵魂摆渡》系列的成功,让巨兴茂以导演的身份进入了大众的视野。近日,由巨兴茂执导的电视剧《最美的青春》正在央视综合频道热播,他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不是只能拍灵异题材的网剧导演,现实主义的正剧同样可以驾驭。“作为一个入门的导演来说,我还是希望去尝试更多新的东西,《最美的青春》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尝试与挑战。”巨兴茂说。

  《最美的青春》是以第一代塞罕坝造林人为原型的作品。从题材看,并不算热门。回忆起拍摄初衷,巨兴茂感慨,“国家现在也大力提倡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多让大家了解一些过去老一辈的历史,艰苦创业的历史,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希望我们这部戏播出以后,能够让更多人感受到老一辈塞罕坝造林人的热血,他们对青春奉献的理解。他们把青春奉献在塞罕坝这片土地上,扎根在这里,从来没有考虑过个人的得失,种出了北半球最大的防护林。我希望这部剧能够给大家带来一些从人生意义角度的思考。”

  虽然是主旋律的作品,但巨兴茂完全不是交差了事的态度,而是扎扎实实地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从最早的剧本创作到拍摄的过程,监制郭靖宇一直给予我们的指导方针,就是真实。《最美的青春》是艺术的加工与创作,是故事的影像化表达,我们始终坚持的就是真实的原则。如果不真实,我们对不起这部剧,也无法面对塞罕坝造林人做成的这件事情。一方面,这部剧的跨度大,每一个阶段我们都从真实出发;另一方面,从演员的状态来说,如果你在绿棚底下演,可能从表演上、从体验上,并不能切身感受到当时环境的恶劣,种树条件的艰难。我记得在克什克腾旗取景时雪特别大,大风把雪吹到高空,在天上形成折射,仿佛有五六个太阳,我们被震撼了,太美了,也真是太冷了。每个人都觉得特别辛苦,是我从业以来最痛苦的经历。”

  提到“冷”,巨兴茂现在都心有余悸,“我们从早上五点待到天黑,但是有的时候还有夜戏,我们还要接着拍,那种冷给每个人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包括拍摄进度上、演员表演上。长时间在外面站着,有时候表情都不受控制了。我们在拍摄时还会遇到白毛风,能见度只有两三米,雪扎在你的脸上,结成冰凌。虽然不忍心大家受这么大的累,但如果不这么累我们就没有这么真实的体验。想到塞罕坝造林人每天都要面临这样的环境,三代人55年,风雨无阻的付出。当你回过头看看林场那些树,对老一辈是发自内心的敬佩。‘向塞罕坝学习!’这种精神支撑着我们,我们本着学习的态度把这部戏拍完。”

  (转自大众网)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