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正元接力吕思清 青岛琴童被梅纽因学校录取

2018-08-23 08:40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981年,11岁的吕思清被英国梅纽因学校录取,开启了小提琴大师的成名之路;37年后,11岁的青岛琴童崔正元也接到了梅纽因学校录取通知书并获得全额奖学金,走上了家长和老师期望的音乐家之路。昨天,崔正元与小贝壳交响乐团总监张向荣等在青岛城建集团接受了媒体采访。崔正元表示,自己的偶像就是同样出自小贝壳的师兄何子毓;而张向荣也表示,同龄人的相互砥砺正是岛城小提琴天才源源不断的秘诀。

  崔正元5岁学琴,妈妈表示,当时觉得孩子太好动,想让他学一个最难的乐器,由此开启了崔正元的小提琴之路。学琴6年,崔正元的下巴已经被小提琴腮托磨出了茧子,足见他对小提琴的热爱。作为崔正元的指导老师,张向荣原计划带他去欧洲音乐名校面试,没想到机会不期而至。今年七月,英国梅纽因学校行政校长凯特·卡兰茜一行应青岛城市建设集团之邀来青岛访问,在“来自音乐之岛的琴声”音乐会上,他们欣赏到了四位青岛琴童的演奏,其中崔正元是最为出色的一位。梅纽因学校的行政校长与学术校长专门对崔正元进行了系统的测试和面试,决定破格录取这位青岛琴童。

  英国梅纽因学校由著名小提琴大师梅纽因勋爵创建,专门培养世界各地具有顶级音乐才能的少年,招生极为严苛,目前仅有83名在校学生,因此也被称为“音乐天才的摇篮”。据城建集团方面介绍,梅纽因的考试分三天,不仅要测试音乐少年的才华和发展潜力,还要面试家长,判断孩子的成长环境。上一次梅纽因录取青岛学生,还要追溯到1981年的吕思清。崔正元由此成为吕思清学弟,他将在梅纽因接受五年的系统音乐教育。张向荣在采访中感谢城建集团提供的平台,让岛城音乐天才得以接触世界顶级名校。城建集团方面表示,集团一直致力于文化教育领域的公益活动,发起了城市文化建设研究会、孔子文化交流协会等组织,还多次举办了 “塔拉斯嘉博拉青岛大师课演出”、“青岛印象青少年音乐会”等音乐会,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推动青少年音乐人才的发掘和举荐工作。

  在崔正元之前,小贝壳还走出了以何子毓为代表的多位音乐才俊,崔正元也表示,何子毓是自己的偶像,师兄对莫扎特作品的演绎给了自己很多启发。张向荣表示,众多音乐才俊的涌现跟培养方式是分不开的,孩子们如果呆在家里练琴,很快就松懈了。 “孩子们在小贝壳里接触的都是音乐,在音乐的环境里长大,自然而然地相互比较、相互激励,像是何子毓跟崔正元就是很好的朋友。孩子们常看学姐、学长的演出视频,在这样的环境里练琴,提高速度就很快。 ” 米荆玉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崔正元 吕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