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作喜剧商业大片领跑 七夕档可以"不谈爱情"

2018-08-17 09: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黄靖斐

  8月17日是农历七夕,单身狗在狂吃狗粮的同时,不少观众也选择了奔赴影院贡献票房。但因为七夕档无主打爱情片,很多业内人士对这一档期开始有了怀疑,七夕档是否还算得上一个档期?对于情侣们来说,商业大片为啥比爱情片更有魔力?即便是在七夕档,也不欢迎走量不走心的所谓爱情片。

  动画片讲述的是家庭和爱

  《一出好戏》正在热映,《爱情公寓》已经砸了,口碑不好消费情怀的影片实在是败好感。没有强有力的爱情大片拉动,各院线在七夕节当天在选择范围上就不再刻意向爱情片靠拢了。同日上映的8部影片,除动作喜剧电影《欧洲攻略》,《精灵旅社3:疯狂假期》《新乌龙院之笑闹江湖》《快把我哥带走》等影片,喜剧、合家欢成了节日档不败的主题。

  可能有观众会意外,为何在这一档期选择上映好莱坞动画片《精灵旅社3:疯狂假期》,其实虽然是动画片,这部影片以简单的故事和细节触动人心,和《寻梦环游记》一样展现“爱比死亡更强大”的感人主题,会让观影的情侣们在笑声中感受“家庭和爱”,算是不一样的“爱的教育”。

  “精灵旅社”系列的第一部讲述父与女的情感羁绊,第二部则把重点放在探讨人与怪物跨种族的“爱”上,到了第三部,讲述了百年单身狗德古拉在女儿梅维斯的安排下前往怪物邮轮度假,途中邂逅真爱的故事。除了非常有爱的一家人之间的关系延续承接外,讲述的是一个独立全新的故事,但亲情、友情、爱情贯穿全片。

  影片和中国的七夕节还是有联系的,比如德古拉和美女船长的爱情,虽然追求的过程中伴随着很大危险,但最后还是用真情感动了对方。

  功夫喜剧和校园片或成黑马

  爱情片乏善可陈,和七夕并不那么搭调的功夫喜剧《新乌龙院之笑闹江湖》,看起来并不是看中这一档期,而是走“合家欢”路线,让看电影的观众欢乐大笑,是其主要诉求。

  《新乌龙院之笑闹江湖》的前作《笑林小子2之新乌龙院》是上个世纪90年代风靡一时的喜剧影片,吴孟达、释小龙、郝劭文的“无敌”组合已成为一代人心中的喜剧经典。续作《新乌龙院之笑闹江湖》不仅有吴孟达、郝劭文出演,还有王宁、孔连顺、宋小宝等“新”人加盟,能否再续前作的辉煌也让人拭目而待。

  《快把我哥带走》则是妥妥的校园片,讲述的是兄妹感情。虽然和爱情不沾边,但这部影片在点映时好评如潮,评分高达9.7,影片讲述了妹妹时秒对不靠谱的哥哥时分之间日常相爱相杀,有欢快美好,也有泪点戳动,主演彭昱畅和张子枫都特别会演戏,也是这部电影中最大的亮点之一。从点映的效果来看,这部校园亲情片有可能成为“七夕档”的黑马,实现票房逆袭。

  兼顾爱情和暑期档属性

  对片商来说,在情人节营销爱情影片,已经有了2月14日成功的范例,这就直接导致“七夕档”受爱情片冷遇的局面。七夕档期的诉求过于单一,也会导致同类型影片扎堆,因此,最近几年爱情片也开始不再仅盯着“情人节”档期。

  七夕档期一般都在暑期档的范畴,此时商业大片竞争正酣,爱情片难以释放题材优势,因此在票房表现上,也并不能与大体量商业片抗衡。

  今年同日上映的影片里,称得上大片的只有《欧洲攻略》,还不足以形成碾压的气势,情感大片《如影随心》已加入了撤档的队伍,《精灵旅社3:疯狂假期》《新乌龙院之笑闹江湖》《快把我哥带走》就来分这块不大不小的蛋糕。但对于想进军七夕档的爱情片而言,如何既能把握“爱情属性”,又能兼顾“暑期档”的特质,是最该思考的问题。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动作喜剧 七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