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岁"好声音"学员陈彼得:活到老唱到老(图)

2018-08-15 09:06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8月10日晚,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中出现了一位74岁的重量级学员 ,他带着吉他在舞台上深情演绎了电影《寻梦环游记》的主题曲《rememberme》。不少网友被歌声感动 ,忍不住赞叹:“经过岁月洗礼的声音,唱得全是感情”,几位导师更是在现场起立致敬。这位学员就是曾写出《一剪梅》、《一条路》的一代华语音乐教父——陈彼得。年过七旬的陈老先生在舞台上依然精神矍铄,声音清亮,将岁月积淀下来的情感在歌声中展露无遗。

  留恋战场的老兵

  陈彼得把“好声音”比作一个战场,年轻的学员们是新兵蛋子,四位导师是他们的领导,而自己则像是一个老士官,没事时回到自己的战场营地来,看看这些新兵们是如何操练的。

  “战场”早已不是老士官当年熟悉的模样。舞台和演唱对他并不陌生,但录像的经历却是未曾预想:十个日夜里,他和其他学员们一样在酒店吃早餐,然后搭乘节目组的统一巴士去现场排练,翻来覆去的小黑屋采访,坐在台阶式的硬椅子上一等就是七八个小时,还有与上百位年轻学员共同挤在一间holding room 里全程跟拍。每一个环节,陈彼得都和其他年轻的孩子们同进同出。辛苦的录像过程,陈彼得却乐在其中。“有几个像我这个年龄的老音乐人,还有这个机会呢?我会很珍惜这个机会,包括现在,我就在一个小房子里面接受采访,很独特,从来没经历过。”

  作为上世纪七八十代中国台湾流行乐坛的领军人物,陈彼得写的《 一剪梅》、《阿里巴巴》、《迟到》、《无言的结局》等近百首歌曲都早已广泛流传,脍炙人口,曾经他的一整个青春,都是在音乐的舞台上度过的。这次在“好声音”重回舞台,陈彼得感觉“非常亲切,非常好。”节目播出后,他在微博里写:“虽然我一生中没得到任何的音乐奖项,但是这首《rememberme》和我的《青玉案元夕》却是我生命中最珍贵的格莱美。“

  “要把淘汰看成一种动力”

  参加节目前,很多人问陈彼得“为什么来《好声音》?”在那些人眼中,他年岁已长,又是乐坛前辈,也有脍炙人口的作品,大家都认识他,参加一个“孩子们的比赛”,如果被刷下来不是很丢人?这是不少人心中的想法,但陈彼得却觉得,“为什么不来?”即使会“被刷下来”,他也想自己体验一遭:“人生本来就是一个较量,一个未知。像我这个年龄,我也来参加这个比赛。我要享受一下这个过程。”喜欢看球赛的他拿乔丹的话举例子:“我觉得人生就是这样,要把淘汰看成一种动力,这不是我说,这是乔丹说的。”

  虽然没有导师转身,陈彼得却觉得有这样的机会能够实现“三代同台”就已经是一个难得的经历:“陈彼得代表的是yesterday,那周杰伦他们代表的是today,这些孩子们代表tomorrow 。”他觉得音乐是需要传承的,“我们老一辈说音乐,音乐之路源远流长,音乐无限。”作为“好声音”历史上年纪最大的学员,陈彼得身体力行向观众展示了音乐没有新旧,以及对音乐的热爱不分年龄。

  城市信报记者 吴鲲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陈彼得 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