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协会呼吁支持遏制天价片酬 但不要"一刀切"

2018-08-14 11:3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黄靖斐

  继6月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等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加强对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治理之后,各影视平台和公司纷纷积极反馈。作为从业者群体代表,电影导演行业协会8月12日发出呼吁,对少数“天价片酬”和偷税漏税予以抵制,同时,也对全行业污名化和盲目限价“一刀切”说不,也引发热议。13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影视投资人、制作人、监制谭飞就这一声明在微信接受媒体采访。

  行业震荡

  多方联合发声明“限价”


  限制演员天价片酬的提议在影视圈不是第一次,但从6月多部门下发治理“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的通知后各平台的反馈来看,这一次的确在行业内引发较大的“震荡”。

  8月11日,爱奇艺、优酷、腾讯三大视频网站联合正午阳光、华策影视、柠萌影业、慈文传媒、耀客传媒、新丽传媒六大制片公司,发出《关于抑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业不正之风的联合声明》,声明建议演员片酬的上限为5000万,片酬产生的税费由演员方承担,明确了纳税责任人和实施时间。12日,以华谊兄弟为会长单位,汇集了博纳影视、横店影视、乐视花儿影视、唐德影视等400余家影视企业的横店影视产业协会也发表了《关于“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秩序、促进影视精品创作”的倡议》。至此,行业内绝大多数影视制作机构都已表态抵制明星不合理片酬,规范行业行为。

  在影视制播机构集体倡议对明星“一刀切”限酬之后,中国电影导演协会12日也发出《团结一致,自律自强,维护影视行业健康发展》声明。声明指出,少数从业人员不合理的“天价片酬”造成制作费用受限,从而影响创作质量也是导演群体经常面临的问题,而少数从业人员和公司可能存在的偷税漏税行为更是令人感到愤慨。但目前造成行业内某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绝不仅只是“天价片酬”和“偷税漏税”这些公共舆论的热点问题。政府部门应该管理的、业内公司应该共同重视的是市场公平问题。“诸如一段时间以来在某些平台和制作机构之间存在的收视率、点击造假、电影票房造假、制作发行垄断、宣发恶意竞争,乃至金融资本将影视作品工具化等现象,这些同样是会妨害行业发展的症结问题”。

  片酬乱象

  代扣代收税带来负面问题


  六大影视制作公司发表联合声明中,提出单个演员的单集片酬(含税)不得超过100万元,总片酬(含税)最高不得超过5000万元。对此,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认为,片酬究竟多高算高多低算低,其实不同的类型,不同的作品,差异非常大,不见得拿一百万就不算高也不见得拿一千万就算高。“在大部分国家,片酬可能在整个制片比例中,控制在百分之五十以下比较正常,但中国达到百分之六七十的都很常见,它确实会影响到制片的质量”。尹鸿认为,制片的问题更严重,“演员签的片酬都是税后片酬,加上税,价格就更高了。为什么现在这个问题对整个行业影响这么大?不光是片酬,还是谁交税的问题。代扣代收税会带来很多负面问题”。

  经常在网上看到流量明星高达数千万甚至上亿,却拿不出优质的影视作品,引发这一乱象的根源是在明星、制作方还是播出平台?影视投资人、制作人、监制谭飞认为,“仅就这三项而言,关键应该在播出平台。因为视频、网络等播出平台对流量有较高要求,过于看重流量,就会导致很多问题。流量明星拿着超高的片酬,但实际上他所带来的收益跟片酬不能成正比,有一个香港监制问我,内地的流量明星昨天片酬300万,明天就可以是9000万,涨价的原因和说服力在哪里?”

  执行不易

  问题并非一个环节造成


  有了限价的提议,但具体怎么执行和执行后会有什么效果,还无法完全预言。因为这个行业的问题,不只是演员片酬,而是结构性的问题。“限价的愿望很美好,但是现在很多强势的明星,有很多方式来变相获取更高的片酬”。

  说到限价落实难,谭飞和尹鸿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这不是一个环节造成的问题,而是很多环节共同造成的,还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收视造假的支出,播出平台的欠款,这些都是困扰中国影视发展的问题。如果只解决a不解决b,那a也难落实”。

  至于阴阳合同,则是中国影视发展在一个特殊时期的产物,谭飞认为,正规化是必然的趋势,只有合同正规、法律文书正规、环节正规,影视才能真正工业化,否则最多只能叫做产业。在他看来,目前影视公司确实面临着特别大的转折,是洗牌的时期,“这两年对于影视公司来说,活着是比什么都重要的事儿。”

  协会发声

  政策指导市场调节行业自律


  目前制作公司、平台方和从业者等方面都相继发声,代表的立场和角度也不同,尹鸿认为,在各种力量的推动之下,可以看到各方也都在想办法来对其进行限制。包括最近出现的各大平台、影视公司的关于限价的一些宣言,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在回应舆论的一些压力。这种宣言本身就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表明行业内具有影响力的平台和重要的影视公司,愿意来表达和承担一些责任和义务。

  谭飞认为,限价事件是这几年持续关注的热点,但限价怎么限,是相对限还是绝对限,一直以来有着巨大的争议。“我对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声明很认可,因为这个声明里,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并不是只站在某一个纬度来表达,也是比较客观和有高度的,特别是第五条提到的政策指导市场调节行业自律,必须并行才能有保证。”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