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渤昨携导演处女作《一出好戏》回家乡交考卷

2018-08-11 09: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记者 黄靖斐 图/半岛记者贾馨儒

  青岛小哥黄渤带着导演处女作《一出好戏》回老家交作业啦!8月10日,在影片全国上映的当天,导演黄渤携主演王迅回青,和岛城观众见面互动,分享电影的幕后故事。黄渤透露,电影上映第一天是最忐忑的时候,回到家乡才安心。现场他还大秀青岛话:“青岛小哥第一次拍电影,不容易呀!”记者在大商影城(香港中路麦凯乐店)观看了影片,让人很意外这是一部新导演的作品。可能从现在起,大家心中的黄渤不仅仅是喜剧咖了,《一出好戏》还真是一出好戏。

  青岛出镜:

  导演处女作和“大海”有关


  对于第一次做导演的压力,黄渤也用他特有的幽默来化解,“从小学习成绩就不太好,天天都有压力,做导演,压力很大,但是回到青岛心里踏实很多。”黄渤透露,他特地把第一天上映的路演安排在青岛,因为“第一天是最忐忑的,前面的路演特别累,回到青岛便满血复活”。离开家乡这么多年,黄渤表示,这是自己第一部导演处女作,花了特别多的时间和心思,想让大家见证一下“青岛小哥”的成长。“这次回来,见到的全是亲人,也是为了和家里人一起热闹热闹。青岛老乡给了我特别多鼓励和支持,这次就像考试,相当于来交考卷。”

  “这是一部和大海有关的戏,可能是从小在海边长大的缘故。”影片中的开场部分,很明显是在青岛取景,比如“大黄鸭”出发之前的写字楼,是金狮广场附近的银行,电影拍摄期间记者曾去探班。画面中也把青岛的“红瓦绿树”和沿海一线的风景尽收眼底,前几分钟甚至依稀能看到“青岛”的标牌,这也是黄渤的有意为之,“我们就是从青岛‘出海’的,前边美丽的海景部分都是在青岛。”

  此外,影片中的“荒岛”大部分是在日本的屋久岛取景,“宫崎骏之前在那儿画了《幽灵公主》,美得一塌糊涂,被震撼了。虽然很美,但天天下雨,很难拍摄。”不过既然已经拍了,黄渤就接受了这一现实,“后来,这个岛的整体感觉也成了影片特有的气质和调性。”

  喜剧之外:

  荒诞寓言式电影更具延展性


  作为实力派演员,黄渤虽然不算十分高产,但他的作品部部叫好又叫座,他的敬业、仗义、高情商的“人设”也足够圈粉,但导演“处女作”并没有选择他更加擅长的喜剧,却是一个深刻得如同社会寓言般的现实又荒诞的电影,尖锐得让人替他捏把汗。影片的前半段,很多人想到威廉·戈尔丁的反乌托邦小说《蝇王》。

  和记者畅谈电影的黄渤,认真诚恳中带着谦卑,依然非常好脾气。“在题材的选择和呈现上都比较纠结,我个人也喜欢现实主义的影片,但荒诞、寓言式的电影能比纯现实的电影的延展性更广。”

  早在8年前,这个故事就已经在黄渤心中建立了雏形。影片中,司机小王(王宝强饰)作为求生技能最强的人,成了荒岛的“王”;在一艘破船上找到大量生活用品的张总(于和伟饰),则按照公司模式,掌控了另外一批员工;而两边都不得志的底层员工马进(黄渤饰)则利用双方的矛盾,让他们互相消耗。“这就是一个小浓缩,我们社会上、现实中的生活法则在岛上都会出现。把所谓的规矩、束缚的外衣脱掉后,会是什么样?高学历、高能力、做高管,到荒岛可能不如会爬树、会抓鱼管用。”

  反转很多:

  揭示人性但并不残酷


  影片中让人意外的是张艺兴的“黑化”,让影片走入了意料不到的方向,人性在绝境被放大了。对此,黄渤认为,“想让大家看完后自己心里琢磨琢磨,现实中想说或不想说的都放了进去,但也没有到很深刻或者多么残酷的地步,在视听方面,我还是控制在一定范围,观感方面还是尽量往‘美’的方向体现。由于是处女座的处女作,想表达的东西很多,影片里包含的也很多很杂。”

  至于如何兼顾娱乐和“琢磨”,在演员王迅看来,“导演把对人生和生活的思考用游戏形态表现出来,把自己这些年明白的道理放到电影里。”黄渤坦言,“如果完全做一个爆笑喜剧,难度没有这么大,也没有这么多的担心,皆大欢喜,但对自己来说,不是二十几岁的小孩了,对电影有了一些理解,在市场和文化属性上面还是做了一些选择。”在黄渤看来,《一出好戏》也对观众有一定的考虑,“其实我也没那么随性。你可以把它看成情节片,反转很多。”影片的看点很多,黄渤认为,“从开始到最后每一分钟都是亮点,每个人感受不一样,有人感受到爱情,有人感受到残酷,有人感受到疯狂。这部影片就像是一家超市,大家自己进来各取所需,拿自己想拿的。”

  结局喜人:

  以“爱”收尾呈现单纯美好


  此前,黄渤在参演的电影里经常被虐,而作为导演的黄渤,用了一种特别的方式来“调教“演员,王迅透露,“导演从来都不虐演员,相比宁浩、管虎等,黄渤以身作则,先虐自己,然后让周围人向自己学习,给人一种自己不拍个三十几条都对不起导演的感觉,在这种情况下,演员对自己都挺狠的”。

  影片中,舒淇饰演的姗姗,有别于其他角色,呈现出最美的一面,黄渤认为,在转折、起伏、残酷荒诞之后,还是需要一种单纯的美好,那就是“爱”。故事的重点,回到“马进和姗姗”的爱情线上,不再关注无解的寓言本身,某些喜剧成分也借此得以安放。影片结尾,黄渤的造型“富贵逼人”,也让观众疑惑,到底他6000万元的大奖拿到了没有?黄渤认为,“我觉得他拿到的比6000万更多。”猫眼提供的数据显示,《一出好戏》上映半天就已经破亿,截至10日19:00,影片拿下1.26亿元的票房。当天,黄渤也开启了“工作狂”模式,分别前往岛城多家影院与家乡观众互动。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黄渤 一出好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