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生代实力派男演员迎来黄金期 习惯用作品说话

2018-08-03 13:2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王悦

  前些年困扰中生代男演员“戏红人不红”的境况,在近两年发生了扭转。一批实力派男演员,凭借好口碑迅速崛起,甚至还带动了流量,被业界评价为“迎来了全盛时代”。不论是大银幕还是小荧屏,以“大IP+流量演员”为主导的模式逐渐式微,演员们积极寻求突破,打造个性品牌,力求用作品质量说服观众。

  集体逆袭:

  一大拨中生代男演员爆红


  随着影视圈迎来口碑时代,中生代实力派男演员的事业也是扶摇直上。复盘去年的节点,《人民的名义》强势霸屏,一批老戏骨上了热搜,吴刚老师意外成为网红;潘粤明凭借《白夜追凶》获得了全网打call,雷佳音通过《我的前半生》饰演的“前夫哥”人气暴涨,张嘉译四部电视剧扎堆播放,圈粉无数。大银幕上,《战狼2》燃炸暑期档,用生命演戏的吴京不仅创造了佳话也创造了票房神话。还有通过综艺《演员的诞生》《声临其境》而红的周一围、翟天临、朱亚文、赵立新……都以不同侧面的实力征服了人心。

  今年“大叔们”继续发力,《美好生活》和《老男孩》提振了电视剧大盘,《猎毒人》在年中有力出击,引发了全民追剧的热潮,让人们再次领教了于和伟炸裂的演技。

  该剧还集结了吴秀波、徐峥等一众实力派,“高手过招”自然是让观众看得过瘾。影市中,有逆袭的《红海行动》还有重量级男星“共闯”暑期档,网络上,《镇魂》成为现象级,朱一龙迎来三十而立代表作。从前不久流行的“叔圈101”的梗,就能看出观众与粉丝对中生代实力派男星的认可。

  实力够硬:

  演技和作品质量双保障


  曾几何时满屏可见的“大IP+流量小生”的模式逐渐式微,大众对于真正优质的文化产品需求越来越强烈。中生代男星迅速崛起的原因,是因为他们的作品确实过硬。首先,他们的演技在线,业内常以“教科书般”来形容。他们大都是科班出身,有丰富的演出经验,随着社会阅历和人生感悟的不断迭加,他们将个人体会融入到角色当中,很容易让角色变得丰富立体;在对角色进行演绎时,对尺度的把握和拿捏也更为得当。

  另外,他们对于剧本的挑选眼光独到,接戏和角色都很慎重,基本是“宁缺毋滥”。再则有的戏本身就是为中生代男演员量身打造的,投资方也会认为有了他们在很大程度上,是作品质量的保证。比如在《白鹿原》《美好生活》中,张嘉译担任艺术总监,在《军师联盟》《虎啸龙吟》里,吴秀波则成为“戏剧监制”:优质的中生代男演员们成了“品质剧集的认证标签”。

  市场风向:

  优质内容推动行业发展


  前些年,中生代男演员备受冷落,而流量小生们坐拥业界最一线的资源。随着负面新闻层出不穷……渐渐的,“流量小生+IP”不再是爆款剧的充分条件了,相反,他们的作品常常被人诟病。粉丝经济的确非常可观,但真正能够支撑起一部投资巨大、体量巨大的影视剧的,不可能只靠粉丝,它更需要的是千千万万的普通电视观众和网友。从近两年“流量小生+IP”的电影票房遭遇滑铁卢,就能看出。

  观众对于优质内容的诉求,促使他们选择愈发理性。流量、宣传和炒作或许能够博得一时的眼球,但气势终究无法长久;反之,优秀的演技、扎实的内容共铸的好口碑却会慢慢发酵。中生代实力派男星们迎来了全盛时期。市场将给予他们更多机会,而他们始终以敬业和热情,回馈给观众更多优秀的作品,这样的双向互动势必推动国产影视作品健康发展。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