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桥"15强比拼在即 出题官架起中外友谊之桥

2018-08-02 12:48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高手比拼汉语,谁能晋级“汉语桥”全球15强?今晚19:30,湖南卫视《第十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将继续欢乐开课。为了让来自全世界各国青年更好地与中国人进行文化交流,今年“汉语桥”创新节目形式,以“汉语大课堂”贯穿8期决赛。在“班主任”陈铭和“辅导员”李莎旻子的带领下,30位来自世界各国的大学生与三位中外出题官在答题中互动交流,探讨有趣的话题。本期节目分别邀请了来自俄罗斯的淘宝文创店店主阿尔乔姆、环球旅行者闫凌和巴基斯坦汉语教师米斯巴?拉希德。他们在课堂上结合自身经历出题,并带来有趣的互动和观点碰撞。课后,还有汉语闯关环节,闯关区“辅导员”柯豆带领选手勇敢闯关,在游戏中切磋汉语文化知识,而本期的汉语闯关游戏为补全汉字偏旁部首。30强选手经过了紧张的答题和闯关游戏之后,综合本场和前三场决赛答题成绩与模拟小考成绩,每洲排名靠前的三位同学将成功晋级“汉语桥”全球十五强。高手比拼汉语,谁又成为今年“汉语桥”比赛的全球15强呢?我们的奇迹同学又能否产生奇迹呢?

  站在“汉语桥”舞台第四期的出题官是巴基斯坦汉语老师的米斯巴·拉希德。年过六旬的她,仍眉目疏朗,精神抖数。她怀着对汉语的热爱来到“汉语大课堂”上,给课堂的同学们讲述了她和汉语、和中国的故事。米斯巴·拉希德是巴基斯坦第一个本土汉语教师,从青春至花甲,她将青春奉献在汉语教学上。小时候,她因在舅舅家看到的《中国画报》而与中国结缘,从此便深深地着迷于中国文化。1977年,她只身前往北京语言大学学习汉语,这一呆便是七年。而回国后的她仍念念不忘对汉语的这份热爱。于是,她便将她往后的青春都倾注于汉语教学上,她也成为首位从中国大学本科毕业的巴基斯坦中文教师。米斯巴·拉希德热爱她的汉语教学事业,热爱中国,在她40多年生命旅程中,她用这份热爱架起中巴友谊的桥梁。她说:“巴基斯坦是我可爱的祖国,中国是我亲爱的第二故乡。巴基斯坦生育了我,中国给予我知识。我愿化作一道美丽的彩虹,架起友谊的桥梁,桥的这边是可爱的祖国,桥的那边是亲爱的故乡。如果有一天需要我,我不仅愿为巴基斯坦作牺牲,也很愿意为中国而献身。”

  米斯巴·拉希德带着她对传播汉语的执着以及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与追求来到“汉语大课堂”。见过她的同学都被她身上流露的儒雅的气质所感染,因她对汉语的热爱而感动。她有什么让人为之动容的“中国故事”呢?又是什么让“汉语大课堂”的同学们深感佩服的呢?8月2日,锁定湖南卫视,让我们跟随“汉语大课堂”同学一起来感受米斯巴老师对“汉语”的敬意。(转自大众网)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汉语桥 中外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