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余之言推新谍战题材小说《密码破译师》

2018-08-02 09:4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记者 黄靖斐

  2006年,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了麦家的谍战题材长篇小说《暗算》,开启了新世纪文学、影视的谍战浪潮,影响深远。近日,作家余之言的长篇作品《密码破译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烧脑又虐心的谍战题材小说,解密战争中“密码破译师”的工作、生活和情感。

  密码破译师掌握战争密钥

  余之言透露,《密码破译师》是一部讲述革命战争年代密码破译师神秘生活的长篇小说,“在战争的背后,有这么一支特殊的军事队伍存在,《密码破译师》就讲述了这样一支隐形的队伍,打了一场隐形的战争”。谍战小说少不了各种烧脑情节,但对余之言来说,虽然《密码破译师》烧脑又虐心,但写故事不是目的,而是为了塑造人物,“书里主要塑造了四个主人公,三个密码破译师、一个侦听员,他们是这部小说的灵魂”。

  这些掌握着战争密钥的人,究竟是怎样的非凡人物?余之言透露,由于密码工作不容半点泄露,密码破译师是战争中的“影子人”,“他们就蹲在战壕里,那边打仗,这边赶快破译。破译师周围弹片横飞、伤兵哭天喊地,敌人的喊杀声就在前面,密码破译师要有这种心理素质”。与之相对的,破译师们又都有着令人讶异的智力禀赋。余之言说:“他们是隐藏在战争背后,被中华传统文化浸泡透了的、知识力量无比强大的军事存在。”

  让普通读者也能看明白

  《密码破译师》全书以“密文篇”“明文篇”“密钥篇”三部,全面书写了战争年代我军密码破译人员与敌军斗智斗勇,并最终以非凡的才智和意志力攻克一个个难关的历程,同时,也揭示了他们在全身心投入密码破译工作的过程中,所付出的心血、名誉、爱情、亲情等代价。

  作为小说的核心部分之一,余之言在书中写了“二十个密码”,“这二十个密码我没有从专业角度来写,得让普通的读者能看明白,用了很多比喻等方法来说明”。余之言认为,无论是小说还是电视剧,都不是学术研究,不能写成密码破译史或者密码破译专著。

  同名电视剧正在筹拍中

  目前,根据小说《密码破译师》改编的同名电视剧正在筹拍中,由余飞担任编剧。余飞认为,《密码破译师》会成为不一般的“爆款”,它充满了特殊职业、特殊斗争的魅力。出品人安晓芬则认为,这是一部与众不同的新谍战作品,是首部反映革命战争年代密码破译师战斗生活的精品力作,表现了另类无名英雄群体的百年荣光。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