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京辉"茶馆"揭幕乌镇戏剧节 29部剧120场演出

2018-08-01 10:27   来源: 大洋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第六届乌镇戏剧节将于10月18日~28日期间举行。在前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乌镇戏剧节发起人陈向宏、赖声川、孟京辉,总监制黄磊,总策划丁乃竺、评委史航悉数亮相,公布了2018年乌镇戏剧节的全部特邀剧目。据悉,本届戏剧节共设有6个单元的29个剧目,总共达到120场演出,创下历年之最。地域涵盖之广,创作内容之多、表现形式之丰富,都与今年的主题“容”字遥相呼应。

  莫斯科艺术剧院等四大世界顶级名团登场

  谈到本届戏剧节的最大亮点,孟京辉透露,今年戏剧节将继续邀请世界名团前来演出,并且将特邀四大历史悠久的顶级名团共襄盛举,包括俄罗斯莫斯科艺术剧院、德国塔利亚剧院、日本SCOT剧团、波兰华沙新剧院等。

  莫斯科艺术剧院由世界第一大戏剧体系奠基人、戏剧巨匠——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创立于1898年,至今已有120年历史,是当之无愧的艺术大师沃土,契诃夫、高尔基、布尔加科夫等20世纪最著名剧作家均诞生于此,这里还是世界著名表演体系——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的摇篮。

  在剧团诞辰120周年之际,莫斯科艺术剧院将带着反战巨制《19.14》亮相乌镇戏剧节。该作品以几位一战时期法国和德国士兵的悲剧故事为背景创作而成,用古老的卡巴莱歌舞表演和主持的形式呈现。

  德国汉堡塔利亚剧院80后导演巴斯蒂安·克拉夫特将携《黑暗中的舞者》来到乌镇戏剧节,该剧改编自拉斯·冯·提尔的同名电影。孟京辉透露,现场演员们将完全在黑暗中表演:“前来看戏的观众将沉浸在失明般的体验中。”

  由日本国宝级戏剧大师铃木忠志创立和带领的日本SCOT剧团则带来新作《北国之春》。此外,波兰华沙新剧院也将带来手语表演的作品《说话的手》。

  孟京辉新作《茶馆》首演

  今年的乌镇戏剧节有不少作品对世界经典进行致敬和再创作。

  其中,由孟京辉执导,文章、陈明昊、刘畅、丁一滕等青年演员主演的2018中德合作剧《茶馆》将于乌镇开启世界首演,同时作为乌镇戏剧节的开幕大戏在乌镇大剧院上演。孟京辉介绍,《茶馆》承载着厚重的时代和历史意义,拥有特殊地位,此番再排《茶馆》“是对文坛巨匠老舍一次盛大的美学致敬”。作为中德合作剧,《茶馆》还邀请德国知名戏剧家塞巴斯蒂安·凯撒担任本剧的戏剧构作。

  来自罗马尼亚锡比乌国家剧院的国宝级导演希尔维乌·普卡雷特将带来贝克特作品《等待戈多》,由康斯坦丁·基里亚克和玛丽安·拉莱亚主演。印度导演迪潘·斯瓦尔曼的《卡里加里博士的小屋》是在中国市场难得一见的印度当代戏剧作品。该剧改编自同名电影,不仅呈现电影的惊悚气氛,更是一部层次丰富、引人入胜的心理惊悚剧。

  此外,该单元也有几部来自中国导演的佳作。青年导演孙晓星将携天津人民艺术剧院的年轻演员,带来契诃夫的《樱桃园》。莎士比亚的《皆大欢喜》已在全世界范围内上演了400年,经历版本无数,而这一次,两位中国青年导演余凤霞、陈涛合作改编的《皆大欢喜》,运用中国传统戏曲等独特的舞台表达,玩出一个别具活力的“莎士比亚”。

  《小王子之风沙星辰》是对法国著名作家圣·埃克苏佩里最成功的两部作品《风沙星辰》和《小王子》的重新解读,由中国青年导演柯鲁编剧兼导演。

  小贴士:8月16日开票

  而对于剧迷最为关注的开票问题?现场,戏剧节总策划丁乃竺介绍道,今年的开票时间为2018年8月16日10:00,观众可通过乌镇戏剧节官网、大麦网抢票。此外,本届特邀剧目票价将贯彻均价300元以内低价惠民政策,同时还将一如既往地推出50元限量特价票。

  “实验话剧鼻祖”

  兰陵剧坊登场引爆期待


  本届乌镇戏剧节将新增“实验的实验”单元,邀请到多位世界活化石级的实验剧场启蒙者、传承者加入演出。在“小镇对话”板块还将邀约李·布鲁尔、铃木忠志、孟京辉、赖声川、金士杰等实验剧场先驱加入探讨。

  兰陵剧坊带着作品《演员的实验教室》首度登陆乌镇戏剧节。赖声川介绍,兰陵剧坊于1978年创立,前身为耕莘实验剧场,是中国台湾的第一个实验剧场。兰陵的诞生直接或间接孕育了许多剧团诞生,包含表演工作坊、屏风表演班、优人神鼓等,更培养了大批戏剧演员,赖声川与太太丁乃竺都曾在那里表演过。

  借着成立40周年的日子,兰陵剧坊一帮演员再聚首,共同创作了这部即将登上乌镇舞台的《演员实验教室》。著名演员、兰陵剧坊创始人之一金士杰身兼本剧编剧、导演,还将亲自上阵主演,将兰陵剧坊人踏上剧场的故事再度呈现。

  美国著名的实验剧团马布矿坑剧团将带来《动物磁性》。该剧是马布矿坑的剧团创始人、美国实验剧场先驱李·布鲁尔,和资深编剧特里·奥赖利为今年的乌镇戏剧节彻底重新制作的作品,戏中将运用纽约最先进的杰西卡·斯科特木偶技术为其加持,并将巴萨诺瓦、说唱、R&B和摇滚等不同音乐风格融入其中。

  负责人说

  孟京辉:今年作品更为多元化


  在谈到今年的特邀剧目时,孟京辉总结道,今年的作品地域非常广泛,涵盖了亚洲、非洲、欧洲、大洋洲、美洲五大洲;同时内容、题材特别丰富,主题涉及方方面面;此外,舞台表现形式也丰富多彩:富含当代艺术、实验戏剧、浸没空间、多媒体影像、哑剧、现代舞,这充分说明了乌镇戏剧节多元化包容的气质,与今年的主题“容”特别符合。孟京辉形容,乌镇戏剧节年轻、富有活力,对表演者和观众来说,这里亲切、梦幻:“在别的地方不敢相信的事情,在这里真的存在。”

  赖声川:乌镇戏剧节的目标是自己

  赖声川则表示,一路走来,自己见证了乌镇戏剧节从最初萌芽,到如今已经成长为被不少国外同行认可的国际戏剧节:“无论是邀请到很厉害的剧目,还是扶持青年戏剧人,我们所能做的就是保持品质,勿忘初衷。我们的目标不是爱丁堡或者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我们的目标是让乌镇戏剧节做得更好。”

  黄磊:保持对更多年轻创作者的关注

  作为乌镇戏剧节最早的发起人之一,黄磊回忆起自己曾在这里遇到的一位创作者:“他告诉我,本来自己已经失去信心,打算不做了,但因为来到这里,又觉得对这一行充满希望。每一年看到那么多人排那么长的队伍为了看一场戏,真的挺感动的。”黄磊表示,未来戏剧节将保持对更多年轻创作者的关注,同时吸引更多国外的优秀人才到这里表演。

  展现丰富艺术表达方式

  “戏剧变形记”单元则主要集中展现更为丰富的艺术表达方式。其中,法国卡斯特剧团带来的《神奇理论》结合了舞蹈、复杂的图像和音响装置,打造出别具一格的魔幻盛宴;阿根廷作品《天马行空》演员将上演“空中飘浮”,舞者们还将在墙壁上、地板上跳舞,创造出千变万化的动感画面;日本戏剧《动物园》将VR技术运用到表演当中,题材也很有趣,当人类变成动物园里最奇怪的“动物”,会有什么新奇的事情发生?

  当代舞蹈剧场艺术家赵梁带来作品《幻茶谜经》将历史性地首次将法门寺三大圣物齐聚舞台,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现代艺术手法,带给观众一段禅宗式的梦幻之旅。

  此外,“生活在别处”单元主要关注的是世界上不同国家的日常生活。巴西戏剧《舞厅卡巴莱》灵感来自马戏团里的小丑、胡子女、双面人,让人发笑的同时也产生对于抑郁、网络焦虑和霸凌等问题的思考。

  澳大利亚戏剧《沙漠傍晚六点二十九分》经过澳大利亚红针演员剧院历时3年多的打磨,透过一个小镇一家人在一次晚饭上叩击心灵的对话,谱出一首悲伤但却温暖人心的爱的颂歌;而中国青年艺术家赵川则带来了作品《歌乐山》。(转自大众网)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