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香颂,一个人》 刘西鸿新书周六签售

2018-07-25 09:17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月28日(周六)下午2:30,青岛书城城市课堂将举办旅法女作家刘西鸿散文随笔选集《一支香颂,一个人》新书读者见面会暨签售会。

  刘西鸿,广东人,现居法国。在深圳文学谱系中,她是一位必不能绕过的代表作家。1986年,刘西鸿在《人民文学》发表了关于深圳特区生活的小说《你不可改变我》,如春雷平地一声响,该小说获得1986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随后又被改编为电影《太阳雨》。由此刘西鸿与北京作家刘索拉以“南刘北刘”的称谓扬名全国,成为上世纪80年代中国文坛的佳话。后来,她赴法定居并生活至今。

  2018年,由青岛出版集团出版的刘西鸿散文随笔选集《一支香颂,一个人》,是作者多年来在“法兰西情书”专栏上写作的300多篇随笔中选出的160篇结集而成,作品议论风生、妙趣横生。书中文字,别致、精致;字含珠矶,语自锦绣,令人叹服。刘西鸿以一位东方人的审美趣味,使用鲜活、细致的美丽汉语,为读者描绘了有关历史与现实,文化与艺术,以及法兰西生活的方方面面。

  1987年离开深圳前往法国,迄今已有31年的刘西鸿也坦言,在法国生活这么多年,她把自己也有意识地向文化靠拢 ,并把这些靠拢的内容作了记录。“我写专栏时会想,要把法国的什么东西介绍给中国读者。如果是国内或者网上很多人讲过的内容,我就避免相同的话题,而介绍一些比较深度的内容。我就要读者有这种效果——我的书能够提供一种信息 ,也没有答案,通过我的书提到的应时的热点话题或日常话题去关注自己所想要了解的东西。”

  城市信报记者 吴鲲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