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峰昨书城开讲 五万三千行长诗书写中华史

2018-07-22 08:2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诗人华文峰在讲座中为读者们讲读《中华史诗》。



  文/半岛记者 黄靖斐  图/半岛记者 吴璟

  “你的名称是用真理蘸着生命和鲜血书写,每一个笔画都隐蕴着隆隆的枪炮声音……”7月21日,在青岛新华书店书城一楼城市课堂,当代诗人华文峰举行的讲座中,两位“朗读者”饱含深情又充满激情地现场“读诗”,吸引了数百名读者,把气氛推向了高潮。他们朗读的,正是由华文峰以五万三千行长诗来书写五千年中华史的《中华史诗》片段。

  朗读“史诗”把气氛推向高潮

  虽然是“史诗”讲座,但讲座内容的厚重感吸引的不仅是史诗方面的研究者,现场还出现了不少中学生。城市课堂座无虚席,连外围也站满了读者。大家的热情和对《中华史诗》这部大部头“巨制”的接受程度让华文峰激动又惊讶,“最大的欣慰是看到孩子们的笑脸,他们从小在家长的带领下读诗词,在学校已经开始接触诗歌,领略到诗歌的魅力,看到他们对‘史诗’有这么大的兴趣,我也很受激励。”

  随着华文峰讲座内容的递进,现场读者多次报以掌声,他的诗意情怀也感染了数百名读者。在朗读环节,青岛市朗诵协会秘书长张顺和青岛市广播电台知名播音员贾晓茹在现场为大家朗诵《中华史诗》片段和“人生与诗“片段。他们声情并茂,把诗歌中炽热的情感和对中华文明的深情礼赞诠释得淋漓尽致,也点燃了读者的激情,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有理由对中华古老文化自信

  讲座中,华文峰带领大家穿越时光隧道,从世界古文明到中华文明,从《荷马史诗》《神曲》到中国的历代绝妙好诗词,再到《中华史诗》,纵横古今中外,畅谈史诗的形成、形式、意义以及与文学、人生的关联。从诗歌的演变、发展历程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独特的见解。

  “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华文峰在讲座中谈到,史诗是世界的瑰宝,但记载于文字、影响深远的中国优秀史诗作品却少之又少。当今虽然古老辉煌的中华文化遇到现代文化和外来文化的碰撞和挑战,但现实更让我们有理由对中华古老文化自信,而这也是他创作《中华史诗》的初衷之一,“中华民族做了一个古老悠长辉煌的梦,《中华史诗》是对这个古老悠长辉煌的梦进行全面展现和解析”。

  好诗指向精神境界最高处

  在讲座的“中国历代绝妙好诗词”部分,华文峰从《诗经》、《楚辞》开始品读历代,重申诗歌阅读的独特性和经典诗词的迷人魅力。他通过对“建安风骨“”竹林七贤“以及唐宋元明清各代闪耀的诗人深入剖析,探讨了诗歌对各个时期对文学、思想、政治等领域所产生的影响,呼吁大家运用各种方式走进诗歌,触摸经典,在欣赏诗歌之美的同时,唤起更多人对诗歌背后的文化底蕴的探索。

  华文峰建议爱诗的读者读“好诗”,他认为,好诗总是指向人类精神境界的最高处,体现“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的尊严;好诗也充满人性关怀,对于民间疾苦,诗人们一枝一叶总关情,充满悲悯情怀;好诗的美学趣味在本质上是指向高雅的。“而史诗既有重要深刻的史性价值,又有丰富隽永的诗性价值,一个人一生不论从事何种工作,建议有时间多读一些诗,尤其唐诗宋词,最好读几部史诗。”

  对于年轻读者,虽然青春的时光总会被岁月无情,但华文峰认为,”人生被缪斯赋予华彩的诗人,以丰厚的精神底蕴抵御时光飞逝的残酷“。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