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大会"评委蒙曼出书 以四时节气读唐诗

2018-07-18 08:4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历史学者、《中国诗词大会》评委蒙曼近日出版了新书《四时之诗:蒙曼品最美唐诗》。书中,蒙曼以二十四节气和节日为切入点来品读唐诗,阐释文化典故。在接受采访时蒙曼说:“二十四节气是古人留给我们的时间智慧,我选择对应的唐诗,唯一的标准就是美,在品读的过程中,和古人相遇在这如许美妙的四时之诗中”。

  切身感受到时间的力量

  书名是《四时之诗:蒙曼品最美唐诗》,蒙曼介绍,所谓四时就是二十四节气,书中的诗歌品读也结合了二十四节气和现在的一些节日,在写作的过程中,“切身感受到时间的力量”。蒙曼认为,二十四节气是古人留下来的时间智慧,“唐诗也是诗人留给我们的生活智慧和哲学”。书中精心编排了32首诗文讲稿,而这些诗围绕着二十四节气和节日,“其实就是围绕着唐代的岁月轮回”。

  蒙曼认为,诗无达诂,不需要有全民一致的理解,“诗最大的魅力就是一千个人看有一千个理解,不同的年龄看,也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对于年轻人来说,品读唐诗依然有很多现实意义,蒙曼认为,“读唐诗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会把生活变美。而回归到中华传统文化的自信当中来,就从读唐诗开始”。

  选择唐诗的唯一标准是美

  蒙曼在书中还提到了唐朝的“八卦”,就是李白和杜甫之间看似不对等的友情,杜甫给李白写了很多诗,《赠李白》《春日忆李白》《冬日有怀李白》……可李白却很少写诗给杜甫。蒙曼认为,李白名满天下时,杜甫是一个默默的追随者,他是怀着一种仰望的心情去探讨李白的,“一首接一首,其实是不断追随着自己的精神偶像”。此外,这两个人气质也不完全相合,“李白是天上的人,杜甫是人间的人。假使这是一面镜子,李白是‘看我,看我,我真好’,杜甫是‘看社会,看社会,社会满目疮痍’,这两个人的心境不完全一致”。

  《四时之诗:蒙曼品最美唐诗》中还重点讲到了唐代诗人文人的风骨。“元结在《石鱼湖上醉歌》里写的就是小暑、大暑,‘山为樽,水为沼’,山是酒杯,水就是酒池,元结和喝酒的哥们围着水坐着,‘酌饮四座以散愁’,这是夏天的一种痛快,也是唐朝的一种痛快”。元结虽然是一介文人,但在安史之乱民不聊生时,200道诏书下来要征税,“他200次回复不行,这是巨大的勇气。他有生命的乐趣,也有风骨和自由,这也是唐诗留给我们的感动”。

  至于书中选择唐诗的标准,蒙曼透露,“唯一的标准就是美,‘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颜色、声音、意境、都是美的,再配合上四季轮回,跟大家分享”。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